有一种神奇让我着迷6
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题记
圣人之所以为圣人是因为心中有一份执着的追求。陶渊明决然弃世令我着迷,陆游的坚定抗敌令我着迷,杜甫的不畏贫穷令我着迷,越王勾践的忍辱负重令我着迷。
令我着迷的追求
挂一根竹杖,着一身履衣,踏一双草鞋,毅然转身,归隐山园,这就是陶渊明。他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精神流传至今,“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精神境界是令后人赞颂。旁无他物,坚守情操,贵在心态平和,能心远地自偏。宁愿贫穷也不愿与世界同流合污的割达精神世界令我着迷。
令我着迷的坚决抗敌
陆游一生戒马沙场一心抗敌,直至死时仍不放心。于是有了示儿中的“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忘告乃翁”。他为后世留下了一个负责任、为国家、保人民的英雄形象。更是有“此生谁料,心在天山,沈老沧州”的感叹。他一心抗敌的决心令我着迷。
令我着迷的无私奉献
他有“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宏伟抱负,他热爱生活,热爱人民,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他嫉恶如仇,对朝廷和生活中的黑暗现象都给予揭露和批评。他甚至甘愿为人民的苦难作出牺牲。“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皆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爱冻死亦足。”便是很好的例证。他甘愿奉献为人民牺牲的精神让我着迷。
令我着迷的忍辱负重
“有志者,事竟成,百二秦关终属楚;若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句流传至今的千古名句向我们介绍了越王勾践刻苦自励,奋发图强的毅力。他没有因为失败而放弃,而是重整旗鼓,东山再起,终于赢得了吴王夫差的信任并打败了他。
沉舟侧畔,千帆过尽。古今中外多少因为坚持而成就大事的人数不胜数,我只对这种精神情有独钟。因为不忘初心,方能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