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神奇让我着迷11
世间事物千千万,曲折迂回的林间小路,阴冷潮湿处的苔藓及黄山石上的苍松。何为神奇?不过少见让人心生稀奇的东西。何物让我觉神奇?不不是小路青苔及苍松,而是在阳光照射不到的石头堆里,倔强的新绿。
就拿石头堆里的新绿说事儿。他们被风吹散落在各处,这就给了他们无法选择的先天生长条件,而其中的一支,便落到了石头堆里。这一支想要生长,便必须顶破坚硬的石头,破石而出。而其他,大概落在哪处土壤中,有了优越的条件供其生长,只需要日常接雨露的滋润便能轻松破土而出。不仅如此,土壤还能够为其提供生长所需要的足够养分,会有阳光沐浴到它,雨露也慷慨灌溉,他不费吹灰便能得足够的条件。而另一支可没有那么幸运,石头不仅不会为其提供成长所需的养分,相反还同它相斥。而在这样的坏境中,它需要从别处获取养分。没有充足的阳光,它就拼命留住所能获得的所有阳光,没有充足的雨露,它就更进化更少需水的植物。
这大概便是养成温室里傲娇的性子与烈日下坚韧的性子最本质的条件。
不幸的一支大都生长在墙角,行人匆促而过,谁会有心留意它们呢。有心人还是不乏的。我几次流连于那出,蹲下查看墙角的新绿。常想,是谁给了他们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生存下来的信念,它们又是怎样在这样的环境中找到足够的条件破石而生的?不知道。大概我们永远都不会知道这一支的所想,它们也不需要想太多。它们只需要考虑,如何生存下去。在这个自然界,活下去就是它们的一切。而付诸信念并照此而行,它们就可以活下去。
那么新绿为什么令我着迷?或许只是因为它那坚韧的性子和在恶劣条件中生存的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