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子5
走近了,走近了,它仍是从前的红砖小屋。只是曾经明亮的小窗蒙上了厚厚的蛛网。我叩叩门,一只麻雀惊叫着,扑楞着飞过。所有的砖瓦像纷飞的纸屑散落终究是梦一场。
我心底,永远盛着老家的一片青山绿水,青山脚下是油绿的稻田,还卧着一座老房子。房前的院落里,有攀着土墙爬的丝瓜藤,鲜绿的叶子里藏着一朵朵金灿灿的小花,藤下,一畦畦青菜青葱水灵,还有一把摇椅。摇椅上半靠着我的奶奶。
依稀记得,小时候一放暑假就去老家。和村里的小伙伴一头扎进油亮青翠的稻田疯玩,或者赶着小鸡上小山坡傍晚才回家。灯亮起来了,温暖的灯光透过窗子,像老屋明亮亮的眸子。小院里传来奶奶的呼唤:快回来吃饭喽!我躲在灌木丛后偷笑,就是不出来。小屋里又传来恐吓:黄鼠狼来抓小孩了!闻着空气中传来的饭菜香,我才蹑手蹑脚地走进小院,再猛地跳出来。小祖宗儿!老房子里,暖暖的。
老房子的灯光,是童年夜空中最耀眼的星星
我永远都记得老屋内饭菜的香,小平屋的房顶上是水泥砌成的平台,平台边上是红砖的小烟囱。一到傍晚,太阳还磨磨蹭蹭地靠在半山腰,老房子上就飘出了炊烟。像一首诗,袅袅地升到空中,晚风一吹,缓缓地消失在暮色中。有时候奶奶买了五花肉,就搬出小板凳,架起小炉灶,在夕阳中慢慢地熬炖红烧肉。我眼巴巴地踮脚趴在窗前,从外向屋内看,光线昏暗,只听得肉在灶里咕嘟嘟地翻滚着,再看头顶,炊烟袅袅,越升越高
老房子的炊烟,是小时候最香甜的梦
最后一次回去看奶奶,我长大不少了。至今仍忘不了那个夏夜,农村又停电了。老去的奶奶吭哧吭哧搬出凉席蒲扇,我搬到屋顶上。她很慢地爬上来,替我摇着扇子。夜很黑,月亮很黯淡,只有一颗一颗的星星,轻轻柔柔地冲我眨着眼,黑黑的夜空泛着点点银光。头顶上的大蒲扇,一下一下地扇着,一丝丝风从扇面破损的边缘流泻出来,夜色比水还凉。屋顶成了昆虫音乐家的舞台,蛐蛐们争先恐后地唱着。老房子仿佛是身下安静的小兽,也睡去了,朦胧中感到它的脊背在一起一伏。
老房子的夜色,是淡淡的忧伤
后来,老房子空了院落里的杂草越长越高了,再也没有炊烟升起,我心里的那片山水,就此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