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子4
我家的老房子很是清冷,如今只有奶奶与爷爷住在里面。
因为老房子在农村,人少地多,家的附近都是极其空旷的。屋前和西边是小菜园,没有小城镇的喧哗和污浊,又得到河水辛勤的灌溉和滋养,因此这片菜园得天独厚,长势颇好。那灌溉菜园的小河,常年流水,从我记事起就从未停歇过。
家中多日都是两个人居住,摆设十分简朴。除了生活必需品,爷爷奶奶就再也不会多买些什么。可是,香却是家中必备的。
爷爷奶奶都很信佛,家里虽无佛像,台上却有四五个香台,每个香台里堆满了香灰。拿起香灰闻闻,弥弥之中有着不易察觉的香气。香粉很是细腻,就是这些微不足道的香灰,在我们家被奶奶赋予了不凡的用途。
洒在老案下,以此来除去虫子和阴气。于是老案那封闭的气息也会被香粉所替代。每每进家门,都会被这香气所弥绕,令人神清气爽,足以大赞!
家里还有一把老式躺椅,是竹编的,十分陈旧。它放在电视机前,冬天奶奶会铺上毯子,温暖十足,夏天不加饰物,尽显丝凉。躺在上面十分惬意,时而发出那“嗞嗞”的响声,就仿佛一直沉淀在时空外,时间里,令人神往,令人遐想……
我家屋前的田地也是独具一格,爷爷刨地时总会刨到几枚古时钱币,我们都很欢喜。这些铜钱满载时间、满载智慧令我无比倾慕。
我家的老房子,别具风格!无论身处哪里,都抵不过我这让人向往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