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子3
小径深处,池塘旁边,有一幢建造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老房子,外墙上的瓷砖锈迹斑斑、残缺不齐,窗台上积攒了岁月的尘土,院落里的水泥地就像老妇的脸爬满沧桑的皱纹。虽然这只是乡间毫不起眼的一幢老房子,但屋里屋外却充斥着我童年最美好的回忆。
推开木门,墙角边是一张古色古香的雕花木床,淡淡的木香散发着古朴的气息,我就在这张木床上开始了人生第一次爬行。
老房子的屋顶,有个敞开式的天台。盛夏的夜晚,铺一卷草席,执一把蒲扇,抬头数着星星;侧耳,温热的风带来“咕嘎咕嘎”的蛙声和“知了知了”的蝉鸣;楼下的竹园里竹影婆娑,竹园下的池塘里,不时有鱼儿戏起“哗哗”的水声,我常常在大自然悠扬和恬淡的交响乐中酣然入梦。
院落的前方是一株高大茂盛的柿子树,奶奶在树上挂了一条粗绳子,绳子的两端系在一个厚木板上,简易的秋千架上,常常荡着一个神采飞扬的女孩。觉得累了,我就静静地站在树下,嗅一嗅雨后泥土的芬芳,闻一闻野花沁人的清香,听一听林中鸟儿的歌唱,感受乡村独有的清新。
院落的右边有两颗枇杷树,无数的枝杈从四面八方向高处伸展。当枇杷成熟的时候,我总是爬上树杈,像猴子一样穿梭在树枝之间,伸手随便挑出一颗黄橙、油亮的枇杷,一只手臂勾着树枝,一只手撕去果皮,将枇杷送入嘴中,清香甜腻的枇杷汁溢满唇齿。
时光荏苒,老屋一直陪伴着我快乐成长。不曾想有一天,我眼睁睁地看着老屋被一台挖土机一点点地摧毁,那些承载着我欢声笑语的树木也被移走,我的心充满着不舍和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