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子7
落日的余晖洒落,
老房子浸在夕阳下,
似乎一切都是那么宁静祥和。
还记得,我的童年是在故乡的老房子里度过的。那时候的日子过得很是自在,外婆也从不会约束我什么,我高兴了便是好的。
那幢老房子,似乎只能用白墙黑瓦来形容,墙上有许多灰黑的污渍,不知是我玩乐时不小心蹭上去的,还是岁月涂抹上去的。家里的装修也极为简洁,似乎是除了像床、灶台这种必需品就没有什么别的东西了。我那时还小,倒也不在意这些。
老房子后是个庭院,称不上大,但也够我和外婆休闲用的了。到了晚上,我们便搬上一把竹凳一把躺椅到院里乘凉。我乐此不疲地数着星星,外婆便给我讲关于星座故事——-那时候是能看见星星的,天空并不像现在一样总蒙着一层纱。正是木槿盛开的时节,不远处飘来淡淡的清香,似乎是这入夜时分最好的安眠曲。午夜的蝉声总是最响亮的,虽时常被惊醒,但也不生气,倒还挺喜欢听蝉唱歌,本想抓几只,奈何爬不上树,便只好作罢。
老房子前有条小河,伙伴们经常到那里钓龙虾摸螺狮。那时到底还是小孩子,哪里静得下心来,刚坐下没一会就扑腾着,一会儿追着蝴蝶,一会儿在地上来回翻滚着,玩累了,一行人便围成一个圈躺在草地上小憩,伸展的“大”字型躺姿,似乎昭示了我们的快乐时光。大家指尖对着指尖,心连着心,眼中的天空是那么蓝,蓝得透彻,偶尔几朵浮云像极了棉花糖,软软的,甜甜的……
长大以后再一次见到老房子是在五年后了,曾近的白墙黑瓦如今已是杂草丛生,地面上只有废弃的建筑材料,小河也被填埋了。望着眼前那片萧瑟的土地,总感觉心里好像缺了点什么,光秃秃的……
睡梦中,似乎总是朦胧地忆起老房子,忆起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