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子14
任何东西都会使人想起过去的事,过去的人,它或许是一件衣服,或是一首歌曲……也许是一座老房子。
我的童年多半是在老家待着,那时候没有智能手机,也不像现在这么生活富裕,也没有建起二层小楼,多是土墙瓦砖的建筑,但小镇结构不错,而我家则背靠山,面对河,门前是一片麦场。
或许是因为爷爷当年是村干部,所以家里相对比较富裕,院子也就大了点,有前后俩个院子,这有我喜欢的一切。
春天,我喜欢在早晨去偷老母鸡的蛋,引得鸡圈里顿时鸡飞蛋打,一片狼藉;我也喜欢在猪圈里当英雄,拿着手中的木棒,惹得猪圈里一阵骚动。而现在鸡不知在为谁家下蛋,猪也进了谁的肚子。
夏天,在炎阳的照耀下,躲在葡萄架下纳凉,看那儿时最爱的故事,和哥哥聊那时最伟大的英雄:“凹凸曼”;在下雨时,顶着伞,欺负以太恶心这莫须有罪名的青蛙,等待每一次闪电出现的瞬间,等待风雨后最美的微笑。而现在,“凹凸曼”是最幼稚的表现,青蛙长什么样早已不关心,闪电和彩虹只需百度一搜,无需等待。
秋天,站在杏树下,嘴里享受着杏果的阵阵酸甜,手里也不闲,赶忙捡着;站在田埂上,看大人们收割着属于自己一年里最幸福的果实。而现在,杏树早已结不出杏果,麦地里,收割机正在代替人力。
冬天,看纯洁而美丽的雪景,手里拿着鸡肉,引得小狗直流口水,一片温馨;在大年三十晚,几家人围着桌,吃着菜,看着电视,总结一年的成果与新一年的打算。而现在,小狗老了也不在了,离开了老院,不在回来,过年不再热闹,年轻人觉得乡下过年太繁琐,不回老院。曾经,老院有它属于自己的和谐和美丽,而现在,老院已重修,改变了一切。虽然老院现在挺好的,但总觉得缺点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