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子2
雨下了,细细的雨点夹杂着淡淡的忧伤在老房子那残损的屋檐上一滴一滴的掉落。用手接住了一滴;冰凉冰凉的,泛起一阵惆怅。发现了,老了,它真的老的,残损的土墙上的泥土一块一块地散落在地。
房梁上那一道又一道腐蚀的痕迹像外婆脸上密布的皱纹永远也无法抹去。
好久没来了,好不容易等寒假也只能来匆匆地来望一眼。
我用手轻轻地扶着大门,一只腿已跨过了门槛,却又不知所措地收回来。
悠悠地在门槛上坐下,思绪越牵越远,越牵越远…………本文选材新颖,不落窠臼。写得真挚感人,通过回忆外婆的过去和现在进行对比,表现了外婆一直对我的浓浓关爱。同时本文也多处运用了象征手法,隐喻外婆或是小作者的心情。本文语言很有特色,在细腻的描绘中笼罩着淡淡的愁绪。
多角度的细节描写也是这篇文章的亮点,让人有多重画面的悦感。“外婆,外婆,给我讲故事吧,讲吧,讲吧!”我有些撒娇似地扯着外婆的衣角,使劲地摇啊摇,摇啊摇。“好,好,好,外婆讲!我的心肝宝贝。来,坐到门槛上来。”外婆用那干裂的手招呼着我。
“来啦,啊……”激动地我一个踉跄跌在了门槛上。“冒失鬼,以后可要小心了。”外婆皱了皱眉,于是一圈皱纹泛了起来。
“外婆今天给你讲《狼来了》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