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子6
周末,我和妈妈去爬茶山,登到山上,发现有许许多多老房子。这些老房子破烂不堪,里面住着一些老人。有位老婆婆坐在家门前织着毛衣,她的脸上和手上布满皱纹。这些房子是用石头和木头砌搭成的。房子里面有些阴暗,没有一丝阳光。我估计这里有几十户人家,住的都是老人,连成一个小村庄,因为在山顶上,生活一定很寂寞,菜大概也是自己种起来供自己吃的吧,没有人长期照顾他们。这些房子因为时间长久,石缝里长出了草和花,墙上砖头上爬满许多青苔,房顶上的瓦片有些都碎了,一不小心有可能就会掉下来,房子门前摆满了瓶瓶罐罐的废品。
一进房内,一片阴冷,一股潮湿味扑鼻而来,不时看见几只老鼠跑过,房子的墙壁上布满了裂缝,一下雨,雨水就会在房屋里面“叮叮咚咚”的弹着钢琴曲。我推开一扇木门,门面上有横七竖八各种岁月的痕迹,门不是很牢固了,有些钉子都掉了。楼梯踩上去发出“咔吱咔吱”的响声,楼梯柱子上有许多花纹,坑坑洼洼的,有些柱子上都有小洞,貌似被虫子咬过。
后院里长满了杂草,看着样子是长年没人打理,都长到我腰部了,杂草丛里有许多虫子,井旁边的石头上都发霉了,而且打水桶都生绣了,绳子也断了。
下雨了,老房子在蒙蒙细雨中若隐若现。再见了,住在寂寞老村庄的老人们,下次有机会,我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