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丽江4
观玉龙雪山,听纳西古乐,小桥流水,阡陌纵横,虽非江南,却更是一方净土——云南丽江,古朴而原始,非凡而平静。
游览丽江是在去年八月,那次,我终于感受到了何为“世外桃源”。几千年的历史荡涤了丽江今日的宁静;“丝绸之路”奠基了这座古城永恒的辉煌;奔腾的长江水就像是不息的血脉注入这片神奇的土地;特殊的无城墙结构为众人所瞩目;古老的象形文字、光滑的青石路面……无一不在向世人诉说着丽江的传奇。丽江的每一处民居,每一家酒吧、茶室、旅馆都有花,都萦绕着丝竹之音。丽江老人那纵横的皱纹里盛满了太阳的古铜色,写满了高原、雪山的气息,门楣上那一个个奇异的象形符号,无疑是一种奇迹。站在玉龙雪山底仰望,陡峭的崖壁令人望而生畏,而那束阳光似乎是跳跃的,引领我们去攀登,去发掘。坐在大研镇古色古香的木台阶上,望着五花石板上累累的马蹄斑痕,仿佛那几千年前的陆上丝绸之路就在眼前,河水环城穿街,入墙过屋,形成了主道傍河,小巷带渠,河畔渠侧,杨柳拂水的一番景象,令人如痴如醉。在河边的小茶馆里喝杯茶,聆听葫芦丝那美妙而忧郁的声音,看着周围形形色色的人,感觉气氛是那么融洽,虽然其间夹杂着各国不同的语言,但似乎都已被丽江的美景所凝聚成同一种语言——一种赞美丽江风光无限好的语言。
一缕烟流过宁静的丽江,顺流是阳光烂漫处,逆流是阳光宽容处,醉是那晚霞去留处,剩下的是海市蜃楼,等待夕阳再一次微笑,那时我会幸福地落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