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很简单13
何为简单?
困此火宅焱宫,人们却痴醉于这些镜花水月。
可“烦恼之场,何种不有,以法眼照之,奚啻蝎蹈空花”,这些欲望本是心灵的枷锁,将我困于这剑树刀山,铜床铁柱,野火遍地的阿鼻地狱,不得翻身。
于是,有人想出世,寻三径之路。了心归真,而轻身以渡三千弱水以求独善其身,却因放不下而在此沉浮,要么在其中爆发,要么在其中灭亡。有人愿主世,寻救世之法。担起时代的创伤与社会的不安在尘世的沮洳中徐行而兼善天下,可能走到最后的人又有多少。
出世之人,隔岸见生民于水火,回首见那放下的抱负而叹息。经世之人,隔岸见桃源之纯净,闭目见尘世的浊心而伤感。才人主世,达人出世,才达兼备者,可谓凤毛麟角。真的很难吗?其实很简单,不过是“仕途虽赫奕,常思林下的风味,则权势之念自轻”,三径虽幽奕,常思尘世的烈火,则救世之念自重。
苏轼,何曾不想简单地出世,何曾不想隐居山林,茅屋佳人,风花雪月,渴饮山泉,饥食山野。可他整日涤烦子不离,曲生随行,为何?为那阿堵物?,为那好碑铭?他斩不断的是主世之才,他放不下的是天下苍生。羁绊一身,怎能了心。
他的简单,留七分正经于尘世以渡民于水火,留三分痴呆于风月以护心之纯净。他不顾宰相之政见,只虑百姓之生计;他不攀高官之俸禄,只求低官之为民。于是黄州惠州儋州,他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改变不了茅屋的简陋;止住了汹涌的洪水,止不住他人的陷害;渡走了他人之泊船,自己却仍一不系之舟。
命运弄人,他自知无法驾驭它,便不再顺从它,在命运的逆流中,躺在了心之所向处——常州。以生渡人,以死出世。
鬼谷子,何曾不想简单地主世,何曾不想用金戈铁马与不尽血泪铸成气吞山河的悲歌。可他一生于鬼谷,生而不入世,死亦怎入世。
他的简单,世外主世,授世人以救世之法。教苏秦,合纵之法,而配六国相印,使秦国十几年不敢东进。教张仪,连横之法,独掌秦国之相印,远交近攻而破数年僵局。一人而使战国两百多年的割据动摇,加快了统一的步伐,扳动了和平的双臂。
出世并非濠濮间想才能了心出世,主世并非携酒带茶才能立天主世。
其实很简单,罗素曾说“这个世界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本质依旧热爱生活。”怀主世之才,抱出世之念,因为认清,所以内心仍纯净,因为热爱,所以抱负仍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