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我和妈妈到花鸟市场去观察里面的动植物是怎样生活的。突然,我那像鹰一样锐利的眼睛瞟见一个大摊子旁围着许多孩子和大人。我连蹦带跳地走过去。“妈咪,快看呀!”我兴奋地说。“这还不是含羞草嘛!”妈妈说。“我们跟含羞草玩个游戏吧!”“好啊。”贪玩有爱学知识的我高兴地说。“你摸摸含羞草的叶子吧。”我一脸迷茫的望着妈妈不知道妈妈在干什么,而且更想让她试给我看那游戏好玩不好玩儿。“你试试吧,自己试了才知道好玩不好玩儿。”妈妈似乎看懂了我的心思,给我上了一节“课”。我鼓起勇气,大胆地伸出一只小手指轻轻地碰了一下,含羞草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慢慢地把叶子合拢起来,等到恢复了平静才开放。“真有趣,妈咪咱们买一盆吧!”妈妈高兴地答应了。
“莹莹,你知道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吗?”回家的路上妈妈问我,我摇摇头。“不知道的事情应该怎么办?”“我知道了。”回到家,我立即找出《十万个为什么》,哦,原来含羞草也不是真正的害羞,在含羞草叶柄的基部,有一个鼓鼓的薄壁细胞组织,称作叶枕,里面充满了水分,当含羞草的叶子受到震动时,叶枕下部细胞里的水分立刻向上部与两侧流去,于是,叶枕下部像泄了气的皮球似的瘪下去,叶柄的上部与两侧也就因加重而下垂合拢了。哎呀,真有趣呀,想不到小小的含羞草的结构这么复杂,以后我要多看书,了解更多的知识!
“咱们买一盆吧!”妈妈高兴地答应了。
“沅沅,你知道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吗?”回家的路上妈妈问我,我摇摇头。“不知道的事情应该怎么办?”“我知道了。”回到家,我立即找出《十万个为什么》,哦,原来含羞草也不是真正的害羞,在含羞草叶柄的基部,有一个鼓鼓的薄壁细胞组织,称作叶枕,里面充满了水分,当含羞草的叶子受到震动时,叶枕下部细胞里的水分立刻向上部与两侧流去,于是,叶枕下部像泄了气的皮球似的瘪下去,叶柄的上部与两侧也就因加重而下垂合拢了。哎呀,真有趣呀,想不到小小的含羞草的结构这么复杂,以后我要多看书,了解更多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