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羞的“小姑娘”
妈妈给我买了些含羞草的种子。我兴奋极了,把它种在了泥土里。每天放学回家都要迫不及待地去看它,给它浇上水,盼着它快快长大。
这样过了大概4、5天。这天放学后,我又像往常一样跑到阳台上。哇!已经有含羞草长出嫩芽了!碧绿的嫩芽像是椭圆形的,每棵有两瓣,有的微微张开,羞答答的,又似乎还没睡醒;有的分得很开,仿佛张开了双臂欢迎我的到来。我伸出左手,用指尖轻轻碰了碰,原以为它会合拢,可它还是张开着……哦,它还没有长大呢!
之后的几天里,又有含羞草宝宝先后从土里钻了出来,伸伸懒腰,抬起头,好奇的看着周围的世界。黑黝黝的泥土上,点缀着一棵棵绿嫩芽,漂亮极了。
又过了20多天,一个下雨天,我发现含羞草已经长出了茂盛的枝叶,足足有十厘米高了,嫩绿嫩绿的。我好兴奋,伸出小手指轻轻地碰碰它的叶子,倏的一下,叶子缩了起来,柄叶似乎也矮了些,嫩绿色一下子变暗了。哈哈,原来它害羞了,仿佛正在翩翩起舞的绿衣服小仙子,突然腾空飞了出去,还关上了家门。我努力想找到那位飞走的绿衣服小仙子,却一直没能找到它。一不小心,我又碰到了一片小叶子,叶子们又关拢了,看来,又有一个绿衣服小仙子飞出去了,可是,连她的半个影子还是没能找到。过了一会儿,我又来到阳台上,发现叶子们又打开了,又变得嫩绿嫩绿了。看来,这两位绿衣服小仙子都回到了她们的“家”-叶子房屋。
你们一定都会觉得奇怪,她们那些绿色小仙子为什么非要在雨天回到她们的叶子房屋?由我来告诉你们吧。叶片里原先是有充足的水分,当你的手指碰它一下,它叶片里的水就会流动到叶柄那里,水分的流动加上重力作用,叶片就合拢了,当下雨的时候,它叶片里的水分充足了,叶片自然就又会张开了。
含羞草是不是很有趣啊?快快买些害羞草的种子,把它种进泥土里,和我一起观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