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知羞草、呼喝草、怕丑草。它不是单个生长,而是簇生长,也比较向光性,是一种非常可爱而又非常“害羞”的一种植物,非常可爱,可以在家里养生,也可以在庭院里,非常美丽,非常好玩。
呵呵,老爸给我买含羞草了,刚买回来,小含羞草非常可爱,只有一小点嫩芽,好像一个刚出生的小娃娃,特别可爱,我忍不住动了动它,嗯?它怎么闭上了呢?我皱着眉头想到,难道生病了,我想了想觉得或许是这样,就没太在意。睡觉的时候我又去看了看小含羞草,顺便给它浇了一点点水,湿润了一下土地。就去睡觉了。
第二天早上,我连滚带爬的起来换上衣服,急急忙忙的奔向阳台,咦,这奇怪,怎么又张开了呢?我疑惑不解的想,我以为这是缺水的反应才造成这个闭合的现象,晚上我又浇了浇水,以为以后不是那样了,又忍不住碰了碰它,“刷”的一声它又合了起来,嗯,这是怎么回事?我有点着急了,我问妈妈:“妈妈,这是怎么回事?”“你自己在观察观察别老问我。”正在看电视的妈妈不耐烦的说,“哦!”我又看了看小含羞草,天哪,它又张开了,我打开电脑,去百度看了一看。
哦!原来是这样啊:原来小含羞草的这种叶片闭合和叶柄下垂的现象,并不是像我所说的那个“害羞”,而是含羞草的植物细胞感应太敏感,一受到外界的和震动后的一种反应。这种反应在生物学上称为含羞草在受到刺激后的大约1秒钟内,叶子就会闭合。在过5-10分钟,小叶又展开了,叶柄也竖立起来了恢复了原貌。但是,如果我们继续逗弄,接连不断地拨弄,玩它的叶子,这是因为,这是因为连续会造成一种小含羞草特有的叶枕的细胞会减少就不再有反应。 小含羞草既可爱又好玩,真是让人爱得不得了了。
我真喜欢喜欢含羞草,但大家也要保护植物,如果不信就看看小含羞草吧。瞧!植物给我们带来的多大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