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买回一盆含羞草,我把它放在阳光明媚的阳台上,和其他花草一起接受阳光的沐浴。
由于当天买含羞草的时间是晚上,含羞草的叶子都紧紧闭合在一起,显得萎靡不振,毫无生气。在众多花红柳绿的盆栽中,这盆含羞草犹如一个小丑,羞涩地躲在一边。
第二天早上,奇迹出现了:含羞草的叶子争先恐后地张开了,绿油油的,可比晚上神气多了!叶形好像片片羽毛,给人带来一种轻柔的感觉,真是惹人垂怜呀!这小小的含羞草引起了我的好奇,不由地,我的脚步挪到了它跟前,仔细一看,它的叶枕上布满了小毛,而它的茎上也长着类似的小细毛!原来,这些小细毛是用来吸收水分的,别看这小细毛很小,可作用真是大!继续向下,我看到了茎的底部,那里还布满了小刺,竖立在那,仿佛在对我说:“我们是卫兵,可别伸手,不然有你好果子吃!”可我还是情不自禁地、小心翼翼地用手碰了碰,咦?原来他们看似坚硬,其实很柔软呀!
当我正要缩手时,不小心碰到了它的叶片,一个更奇怪的现象出现了:含羞草迅速地把小叶片合上,犹如一位害羞的少女,不敢接受我的抚摸。接着我碰了碰它的茎,马上它就像泄了气一样,软软地趴在了花盆上。我顿时瞪大了眼睛,难道含羞草这么脆弱,碰一下就枯萎了?我着急地大喊道:“妈妈,妈妈,含羞草被我毁坏了,您快来看看!”妈妈从厨房跑过了,看到这盆“枯萎”的含羞草,笑着说:“它生命力可强着呢,没枯萎!”“怎么可能?”我百思不得其解。“要不,咱等个十分钟,结果就见分晓了!”妈妈神秘地笑了笑。就这样,我定在那,眼睛眨都不眨,深怕错过含羞草的“复活”过程!呀!真的,原来萎靡不振的含羞草居然又挺立起来,它真的“复活”了!可这是为什么呢?
带着问题,我请教了百度“博士”,终于找到了答案。原来,含羞草的叶柄下面有一个鼓鼓的包,叫做“叶枕”,里面有充足的水分。叶枕对刺激的反应最为敏感,当你用手触摸一下它的叶子时,叶枕中的水马上流向两边,叶枕瘪了,叶子就垂下来。当刺激过后,一切又会慢慢恢复正常,叶子又会“站立”起来了。
一盆小小的含羞草,竟然蕴藏着如此有趣的科学知识,大自然可真奇妙啊!只要我们善于发现,勤于思考,就能解开生活中的许多“不解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