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是多姿多彩的,它就像一个魔术师一样,有着各种各样的魔法哦!有很多千奇百怪的东西,正等着我们去发现呢!
记得暑假里,妈妈买了几株含羞草回来,放在阳台上。经过几天的观察,我发现含羞草的茎绿中带黄,细细的,直直的,像几根细小的竹竿,上面还有许多小刺呢!这些茎看上去很柔弱,仿佛一阵风就能把它们吹断。茎上长着对生叶像小鸟的羽毛。奇怪的是,它的颜色正面是深绿色,反面是浅绿色的,每一条茎上都有几片绿叶成手掌状排列,一片叶子由好多小小的叶子排列组成,像一排排的士兵正在整齐地排着队。乍一看,很威武!含羞草花的位置在含羞草的“头顶”上,紫红色的,远远望去,像紫红紫红的小球球,又像一个穿着绿衣服的小姑娘,戴着两个紫红的发夹,真美!
我很细心地照料这几盆弱小的含羞草。我经常会给它浇水、施肥、松土。含羞草一天比一天高,一天比一天长得茂盛。我无聊的时候,就会逗它玩儿。妈妈说含羞草的叶子特别敏感,我对此半信半疑。一天,我轻轻地碰一下含羞草的一片叶子,这片叶子快速地合了起来。就连附近的叶子也像受到了惊吓,马上“枯萎”了。这现象让我感到震惊,含羞草为什么会自己合起来呢?我上网查了查,发现含羞草害羞的原因是:在它的叶柄基部有一个庞大的器官叫“叶枕”,叶枕内生有许多薄壁细胞,这种细胞对外界刺激很敏感。一旦叶子被触动,刺激一下就立即传到叶枕,这时薄壁细胞内的细胞液开始向细胞间隙流动而减少了细胞的膨胀能力,叶枕下部细胞间的压力降低,从而出现叶片闭合,叶柄下垂的现象。经过1-2分钟细胞液又逐流回叶枕,于是叶片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看来妈妈说含羞草很“害羞”是真的。
我喜欢这含羞草的美丽,更喜欢这含羞草里包含着的大自然奇妙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