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经常听妈妈给我讲有一种叫含羞草的植物,说这种植物很害羞,你只要用手一碰它的叶子,它就会马上合起来。在我们这里含羞草很少见,所以我只有听的份,没有见的份。
今年夏天的一个早上,我和妈妈逛早市,在一个卖花的摊位前我终于见到了含羞草。起初,我并不知道这就是含羞草,是妈妈告诉我的,于是我怀着好奇的心情蹲了下来,用手轻轻碰了一下它的叶子,果真,它害羞似的把叶子合拢,垂了下去。
妈妈看见我很喜欢这盆花,就给我买回了家。并嘱咐我说含羞草不能缺水,要经常保持湿润的才行,这下我有了新的任务,每天除了写作业和玩儿以外,都要去看一看这盆花,为它浇水,功夫不负有心人,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我家的含羞草长高了,我好高兴。接下来的事情让我大吃一惊:我发现含羞草居然开花了,淡紫色的小花看上去毛茸茸,在绿色叶子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美丽。
含羞草的叶子为什么会合起来呢?原来在含羞草叶子的根部有一个叶枕,里面充满了水分,当它的叶子受到震动时叶枕细胞里的水份立即向上部与两侧流去,于是叶枕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瘪了,上面就像打足了气的皮球鼓起来,可能是重量增加了,叶子就自然下垂合拢了。当含羞草的叶子合拢时会产生一种生物电,这种刺激信息会很快扩散到其他叶子,所以其他叶子就跟着依次合拢了。当这种刺激消失后叶枕又慢慢充满水分,叶子就会张开恢复原状了。妈妈说这其实也是对自然条件的适应,因为在南方经常会有强烈的暴风雨,当雨滴刚接触到它的叶片时,含羞草会马上把叶子收起来,这样狂风暴雨就不会伤害到它娇嫩的叶片了。
看来我们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神奇,我也明白什么叫适者生存了,我们这里的冬天很冷,我家的含羞草会适应吗?我真的很期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