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写含羞草的作文
我家养过一盆含羞草,我很喜欢“逗”它玩。含羞草的叶子长得很奇特,是左右对称的,越往上越小。它的颜色是一种淡淡的绿色,叶片又小又薄,让人看了会生出一种怜爱的感觉。只要用手轻轻地碰一碰它的叶子,它就会合闭叶子,弯下叶茎,就像一个怕羞的小姑娘。
我一直想知道这是为什么,在一本科普书中,这个谜底终于被我揭开了:
在它的叶柄基部有一个膨大的器官叫“叶枕”,叶枕内生有许多薄壁细胞,这种细胞对外界刺激很敏感。一旦叶子被触动,刺激就立即传到叶枕,这时薄壁细胞内的细胞液开始向细胞间隙流动而减少了细胞的膨胀能力,叶枕下部细胞间的压力降低,从而出现叶片闭合、叶柄下垂的现象。经过1—2分钟细胞液又逐渐流回叶枕,于是叶片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
含羞草的叶子之所以会出现上述现象,是一种生理现象,也是含羞草在系统发育过程中对外界环境长期适应的结果。因为,含羞草原产于热带地区,那里经常会有狂风暴雨,当暴风吹动小叶时,它立即把叶片闭合起来,保护叶片免受暴风雨的摧残,因而逐渐形成了这一生理现象。
原来如此!看来这含羞草还蛮聪明的嘛!一盆小小的含羞草就隐藏了这么多的奥秘,大自然真是无奇不有啊!大家一定要去仔细观察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