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初涉人世的少女,它是纯洁美丽的化身,它还是以害羞自居的奇花异草,“羞花”一朵玲珑美丽,它便是含羞草。
这含羞草还有个动人的传说呢:杨玉环初入宫时,因见不到君王而终日愁眉不展。有一次她和宫女们一起来宫苑赏花,无意中碰着了含羞草,草的叶子立即卷了起来,宫女们都说这是杨玉环的美貌使得花草自惭形秽,羞得抬不起头来。唐明皇听说宫中有个“羞花美人”立即召见,封为贵妃。从此以后“羞花”也就成了杨贵妃的雅称了。
含羞草的最大特点就是它那神奇的叶子。它的叶色呈翠绿色,不知是哪位有诗情的画家调出这么美丽的颜色,不淡也不太浓。它那叶子像孔雀开屏,华丽却不失纯朴;还像一把把玲珑玉扇悠悠我心。清晨姑娘给含羞草戴上了珍珠项链——露珠,本来就奇特的叶子,又增添上神秘的色彩。我正想去摸叶子看看是否会合上,结果被刺了一下。原来是细细茎上的刺,真是“羞里藏刺”呀!仔细看纤长的茎就像少女细柔的腰。
最美的还是它的花了!淡淡紫、微微粉,多么淡雅、浪漫。它犹如是对叶子露出了灿烂的笑脸。花蕊多么像女巫的魔法棒,还像个小型焰火。它中间有一团红色的“火”,花一条条通向外方,还没忘了给它们加个“小白帽子”,恰似给花姑娘盖上了神秘的白色面纱。
别看含羞草的叶子细小,它可是坚强的。每当狂风暴雨来临时,它就将叶片合拢,低垂下枝条,仿佛大势已去,奄奄一息。可到了第二天,含羞草会变得像原来一样生机勃勃。
我忍不住伸出手去摸含羞草的叶子,它的叶子马上合了起来,像一只展翅飞翔的蝴蝶马上合起翅膀停在了花上。它的叶子细细的,均匀地排在一起,很好看。
原来,含羞草“羞”于见人,是由于植物电的缘故。含羞草的叶栖基部有一个薄壁细胞组织叫做“叶褥”,平时里面充满了足够的水分。当叶片受到刺激时,薄壁细胞里的水分,在植物电的指令下,立即向上部与两侧流去。由于叶片的重量增加,就产生了叶片闭合,叶柄拢合的现象。
自然世界真是无奇不有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