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以报答为话题的作文800字?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师爱是无私的,童心是纯洁的。谁说我们没有一颗感恩的心。
那天,还是像往常一样鸦雀无声,同学们各自安静地坐在座位上,认为老师不会来上课,各自做各自的作业去了。不一会儿,从门外传来一声声“滴答,滴答”的声音。门开了,同学们的目光齐刷刷地向门口看去。原来是张老师带病来上课了,这实在是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只听老师一声令下:“上课。”课前的礼仪进行完毕,但老师那嘶哑的声音一直停留在我的脑海中,是那样低沉,那样具有威严。
开始讲课了,老师拿着那细小的粉笔在黑板上艰难地写下几个大字:绿叶对根的情谊。看着这几个黑里透白的大字,我感受至深。在老师做出的每一个艰难的动作当中,我们又怎能想象出老师病得有多严重。再看看老师两鬓的银发,这难道不是为我们操心而留下的吗?台下坐着的不都是绿叶,但又有哪些能够理解老师、体谅老师?我想大概没几个吧。老师有气无力地对我们说:“根对树叶是很重要的,但树叶一定要懂得感恩。这并不是说根要做出很大的牺牲,而是在精神上给予它快乐。”听了老师这番话,我不得不提醒自己:要紧抓住眼前的时光,对自己的恩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想:叶子要离开,不是根的无情,而是风的有意。
绿叶终于可以报答对根的情谊了。
老师还是一如既往地走进教室,她用眼睛扫描了一下教室,觉得今天的我们有点奇怪,个个脸上都蕴涵着一丝“不可告人”的笑容。但老师还是看不出来。当她用手打开粉笔盒开始上一堂新课时,她愣住了,我分明看到了老师眼中的泪珠在打转,但她还是忍住了。在那深邃的目光中我看到了一丝欣慰的笑容。让她惊喜的是,同学们居然把粉笔都用各种各样的纸包起来了,有的还把自己妈妈擦完的口红壳装着粉笔,这样的话,老师就不会弄到手上全是粉笔灰了,对自己的身体也有益。看见这种场面,无疑是一片喜悦的气氛。只见老师高兴得无话可说,侧着脸,想把自己感动的脸掩藏起来,但我们谁都知道,此时的老师是幸福的,因为她的学生没有令她失望。只见老师拿起那枝用口红装着的粉笔在黑板上写上了几个字:根已经感受到绿叶的情谊了。全班同学相互凝视,都高兴地笑了起来。
绿叶将会在根的呵护下继续茁壮成长……
每个有良知的人都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学会报答是做人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