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考试没考好时,妈妈以严厉的目光瞪着我,当我考出理想成绩时,妈妈以赞赏的眼光看着我,示以鼓励。母亲对我的爱有“柔”有“刚”。当妈妈拿来两个清凉的莲蓬时,我与母亲间的亲情也更多的显现了出来,这是儿女对父母进行报答的亲情……
我以前曾多次想过,我为父母做些什么?我一遍一遍问我自己同样的问题,但终没有答案。脑子里一片空白,没有一件可以记起的事情。我顿时感到惭愧万分。12年过去了,我什么也没有为父母做过。“来,夏天热了,多吃点莲子清热解火,你与妹妹一人一盘!”妈妈与蔼地说。我接着盘子,灵机一动:“不如给父母也剥盘莲子!”我把想法告诉了妹妹,她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首先,我们进行第一步骤:剥莲蓬。我找来了三个容器分别用来装莲蓬的“白仁”、“苦芯”与莲子的“外衣”。所谓“白仁”就是莲子露出的白肉,一个个莲子像一个个小胖子,挺着白白的大肚子,微甜而爽;而“苦芯”就是莲子中的绿芽部分,入口微微有些苦涩;所谓“外衣”,我发现它可是穿了厚厚的两层:一层厚而软,一层光而滑,苍翠欲滴;炎热的夏天,太阳的脸越来越红,谁不想吃些莲子清热解渴呢?这对我与妹妹来说真是极大的诱惑。我多想拿一个放进嘴里,慢慢品尝啊!但转念一想,父母平时都无偿无报地为我们做那么多,我脑子里突然浮现出了母亲为我剥莲蓬的情景:马不停蹄的剥着,忙碌着,从不见她往自己嘴里放一个!我的这种念头不得不“嗄”地停下。想想看,父母总是把最好吃的留给我们,而自己去吃些我们所剩的残羹冷炙。我们这一点“贡献”又算得了什么呢?我的手又不停地忙了起来。“一粒、两粒、三粒、四粒、五粒,已经数不清楚了,已经堆成了一座小山了”我与妹妹对视了一下,点了点头,自豪地笑了笑。
接下来,就是要把莲子送给父母,我们端着一小盘莲子来到父母跟前,搞的父母莫名其妙“这是给你们的,快吃吧”。“这是给你们剥的,你们吃吧”我与妹妹狡黠地一笑,说道。“女儿懂事了,会孝顺父母了。”于是妈妈拿起了一粒,爸爸拿起了一粒,慢慢地品尝起来,我想,她们一定是吃在嘴里而甜在心里的……
远远地隐约传来了“报答的心,感谢的你……”这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它轻柔地萦绕在我们家庭,整个家庭早已被浓浓的亲情所包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