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不小4
打碎学校的玻璃,拧掉暖气上的气阀,偷拿别人的钢笔,本子等等。大事乎?小事乎?
有的人一定会毫不在意地说:“嗨,小事一桩,何足挂齿?
啊呦呦,同志,是小事吗?这些事看似小,然而却不小啊!打碎玻璃,打扰学校的秩序;拧掉暖气上的气阀,会来水漫金山,特别是拿别人的东西,小时偷砖,大后拆墙啊!
现在偷拿别人的钢笔,本子,长大以后也许就会偷彩电,砸银行!这难道是小事!
有这样一句话:“儒子,窃食者,成丁食牛也。
意思是一个人小时偷别人的东西吃,长大后便会偷别人的牛来吃。
这是故作惊人之谈吗?(.)回答:非也。
有这样一个例子。有一个人,因偷窃村中信用社的钱,被叛处十年徒刑。十年啊!他在供词上写道:
上中学时,因为家里穷,便拿别人的本子,钢笔以至人民币:一毛,一元……有一次被同学发现,老师只说了一句小事,让我写了一份检查便了事了
。
由于老师的宽容及自己的放纵,这名年轻人从小事开始,最终走向犯罪道路。
我们现在正处于人生道口,如果把一些事情看成小事,那可能会懊悔一生啊!
小事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