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垃圾分类的作文2
垃圾分类——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词了。东莞每天产出垃圾1万吨,每年填埋处理费就是11亿元,地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而这个家园正在被垃圾所包围着。这个触目惊心的数据时刻提醒着我们,再不把垃圾分类处理,地球就没了!平时在家里,我经常听到长辈们讲起现在舅父家后面那条河,我妈妈小时候和小伙伴们在小河里戏水玩耍时的情景。那时候,绿水如带,清澈见底,河里有许多小鱼小虾,口渴时随手捧起就能喝。野花和嫩草种小河两边,中间每隔一米就有一棵郁郁葱葱的大树,显得一片生机。可是,现在放眼望去,野花、嫩草、大树都不见了;河水浑浊不堪,死鱼死虾和垃圾漂浮满了整个河面,一走进小河,一股股恶臭就扑鼻而来。人们经过小河,都要捂着鼻子走路。之所以美丽的小河不见了,是因为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家里都有了卫生设施。然而那些生活污水都被排到了我们周围的河道里,导致了小鱼小虾死亡。一阵风吹过来,各种颜色的塑料袋便满天飞舞;在路上随意走走,丢弃的易拉罐、废电池到处可见。听我妈妈说一节五号的废电池就能污染至少一平方米的土壤,60万升水,如果每家每户丢弃一节废电池的话,那我们全中国的土地、河流岂不是都要被污染了吗?到时候,我拿什么地方来种东西吃?拿哪些水来做饮用水?
其实,垃圾只是被我们放错的资源。1吨废塑料至少能回炼600公斤的汽油和柴油。
1吨废纸可再造700公斤好纸和少砍17棵大树,还能减少纸浆生产的水污染。我知道了原来垃圾还有这么大作用后,我和妈妈在家里做了四个垃圾桶,分别在上面贴上了“可回收垃圾桶”、“厨房垃圾桶”、“有害垃圾桶”、“其它垃圾桶”。刚一开始,我认真地把垃圾分类放进垃圾桶,装满了以后再把垃圾投放到相对应的小区大垃圾桶里。但过了一段时间,我开始嫌这样麻烦了,就随便地投放垃圾。我妈妈知道了,把我叫到面前,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婷婷,是你告诉我要分类投放垃圾的,我们母女俩还亲手做了四个垃圾桶。怎么现在你又不分类投放垃圾了?如果每个人都贪图一时的方便,随便丢垃圾,我们生存的家园——地球,将会变成垃圾的海洋!”听了妈妈的话,我的脸红得像被火烧了一样。从此我再也不敢随便的乱投放垃圾,还和邻居小朋友组织起了一支垃圾分类小队,不但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还把没用的电池或塑料袋收集在一起,丢弃到指定的回收站点。小区的大人们都夸我们是保护环境的好孩子。
保护环境,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把垃圾正确地分类投放,垃圾产生价值,垃圾变成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