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作文
学校是我们少年儿童的乐园,让我们充满无穷的乐趣,图书室是我们知识的海洋,我驾驶着知识的帆船遨游在书的海洋里。我爱看书,书是我的良师益友,因此我便成了阅览室的常客,我喜欢在知识的海洋里徜徉、搏击,只有这样我才会快乐、健康地成长。
每本书的故事中都给我启发,如《中国愚言精选》中的《公移山》,它主要讲了太行山和王屋山两座大山,方圆七百里,高一万多丈,山北有一个老翁叫愚公,已经快九十岁了,他的家正对着这两座大山,路被大山阻隔,出入很不方便,于是愚公召集全家人说:“这两座山挡住了我们的去路,出入不方便,我们把这两座山搬掉行吗?”大家一致赞成,但是愚公的妻子提出了一个疑问说:“凭你们这点力气,怎么可能搬掉这两座大山?再说,挖出来的石土和泥块往哪儿倒?”但是大家却说:“往渤海滩上倒。”第二天,愚公带着子孙挖了起来,一年到头很少回家,黄河边上有个聪明的老头愚公说:“你都这么老了,怎么搬得掉这两座大山呢?”而愚公却坚定地说:“我虽然年纪大了,我死了,还有儿子、孙子,孙子还有儿子,子子孙孙我就不相信搬不走这两座大山。”这件事被天帝知道了,天帝被愚公的毅力感动了,便把这两座大山搬走了。读了这个故事,我真被愚公坚强的说毅力和坚持到底的决心感动了,通过这个故事我觉得,只要有坚强的毅力就可能完成别人看似不可能的完成的事,要有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精神和毅力。
另一个愚言故事《疑人偷斧》,主要讲了一个人丢了一把斧头,怀疑是他的邻居偷的,于是他仔细地观察起那个邻居,觉得他走路的样子、说话的神态和,都像是偷斧头的,而且越看越像,可是过不久,这个丢斧头的人在自己家里找到了斧头,他再看那个人觉得那个邻居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再没有一点像偷斧头的了。通过这个故事,我懂得了不要根据自己心里的猜测下定论,不要太相信心里的想法,应该根据证据来断定,不要胡思乱想。
我从一本作文书知道了用茶叶泡茶,泡到土黄色的时候,把锈铁钉放在里面,然后过半天再把锈铁钉拿起来,这样茶叶水就会变成黑墨水,我从这个故事中知道了化学真奇妙,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去探索化学的奥秘,在化学这个奇妙的长河里遨游。
我还从《十万个为什么》中知道了在中午浇花,花会死的原因是因为花的根部在太了阳光的长时间照射下受热,正在这时候浇水,根部下不能一下子吸收,所以中午不能给花浇水,我想一定要把《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看完,增长生活知识。
还有一个《五十步笑一百步》的成语事故,我觉得实在太好笑了,里面讲了从前双方交战,短兵相接,打得非常激烈,一方打败了,士兵纷纷丢盔弃甲,落荒而逃,有的跑了一百步而停了下来,有的跑了五十步而停了下来,一个跑了五十步的士兵嘲笑那个跑了一百步的士兵说:“你真没用,逃得这样快!”读完这个故事后,我笑得前俯后仰,它告诉我们,其实跑五十步和一百步都是逃跑啊,怎么能嘲笑别人呢?
还有一个故事叫《使鹤和鸭的腿一样长》,我觉得很搞笑,里面主要讲了一个人养了一只鸭和一只鹤,他看到鹤的腿很长,而鸭的腿很短,于是他便把刀拿来,把鹤的腿砍掉一截,去接在鸭的腿上,这样一来,鹤和鸭的腿一样长了,这样做了以后,他觉得很满意,但过了不久,鹤和鸭都因此而死亡了。读了这个故事,我便为书中主人翁的愚昧而哈哈大笑起来,我认为做事不可以强求,强求只能使竹篮打水——一场空。我觉得读书可以使我们在乐中求知、乐中成长。
读书能让我学到很多知识,教会我怎样做人,开阔我们的知识视野,便我们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当我们还是一个刚学会识字的学生的时候,书就是一把开启心智的钥匙,书像一阵风,带着我们的小小心儿,飞向知识的海洋,让我们尽情以地畅游;书就像一个最忠实的朋友,时时刻刻陪伴在我们身边,它把勇敢和智慧传给我们,也把欢乐带给我们。因为有了书的陪伴,我们变得充实和快乐,我们的生命因为有了书的滋养,变得丰富多彩。我爱书,我爱读书,在读书中快乐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