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爷爷,生活因你更美好
花园中的花真多啊!
一走进去,一股浓郁的花香便迎面扑来,满眼是五颜六色的鲜花,有月季、玫瑰、美人蕉,争奇斗艳,竞相开放。
“真美啊!”我不禁连声称赞,继而又想:“是谁把花照料得这么好看呢?”“是张大爷,他是自愿来为这个花园种花的,从退休后就来了,已经有十来年了。”我身旁的武警战士接过话茬,然后又用手指着花丛说,“你看,他就在那儿。”
顺着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见在一株月季花旁边,蹲着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正在用颤抖的双手修剪花枝,精神是那么的专注。从那之后,我便经常对这位老大爷多瞧上几眼,似乎他是一幅富含哲理的画。
一天放了学,我又去花园中玩,正看见张爷爷给花剪枝,他身上套着一件带补丁的大褂子,脚上穿着一双沾满泥土的布鞋。他先把一株月季端详一阵,然后拿起剪刀,小心翼翼地把多余的花枝剪下,放到一边。可一不小心,一株花茎上的刺扎破了张爷爷的手。他用嘴吮了几下伤口,便接着剪枝,还乐滋滋地哼起了“江南小调”。原来他是把这些花当作孩子一样地侍弄着。
转眼间秋天到了,杨树的叶子落了,花儿谢了,落叶凋花到处都是,张爷爷依旧套着那件带补丁的大褂子,脚上仍然穿着沾满泥土的布鞋。
这天,我又像往常一样来看张爷爷收拾花园。只见他走到一片花前,捡起一片落叶,喃喃地自语道:“老啦!老啦!不行啦!”说完,拿起大扫帚,把落叶扫到一起,然后把它们埋在树根旁边,接着又自言自语道:“既然老了,就再多做点贡献,给花当肥料吧!”看着张爷爷那伤心的样子,我真有点不解。
冬天到了,天冷得刺骨,刮着凛冽的寒风,雪花随风飘下来。张爷爷两鬓又添了许多白发,他的脸色很不好,蜡黄蜡黄的,经常不住地咳嗽,有时咳得喘不过气来。然而,他还是不闲着,一铲一铲地把积雪铲到树坑里,为小树保暖,添水。
时间如流水,春姑娘微笑着到来了。张爷爷又来了精神,不顾自己体弱多病,又拿着小木棒、小铲子和小锄头去种花。他喘着粗气,吃力地弯下腰,播下又一批花的种子。
新的生命诞生了。种子发芽了,渐渐地钻出了地面,小苗随风摇摆着,享受着无限的春光。也就在这时,张爷爷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侍弄多年的花园,再也不回来了。望着这些小苗,我泪眼恍惚间,似乎看到花儿悄悄地开了,再抬眼望去,到处是一片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