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天使,一个孤独的天使,天使与海豚。
你是海豚,海是座没有围墙的城。
我站在海滩上,无法睁大眼睛,只隐隐感到右侧的层层浪花向我袭来。海风呼呼的吹动我的长发和裙摆。眺望远方,一个熟悉的身影映入眼帘,我奋力的睁大眼睛,却只能看到他大概的身形。那个人终只在我的不远处,仿佛我走一步,他退一步。我还是认出了他是谁。我欣喜的向前跑去,哥哥,哥哥!哥哥还穿着以前干净的T桖,离我越来越远。等到我跑到下一片海滩时,哥哥就消失的无影无踪了。白雪落尽,只留下茫茫雪地。我想哭,却像个哑巴发不出声音,我想走动,却像个老人走的异常缓慢。我被困在了这个地方,周围的景物天旋地转,我感到孤独,窒息。
猛然从床上坐起,奋力的呼吸,才发现自己一直蒙在被窝里,睡衣被汗水浸湿。想起梦中的哥哥,一丝泪珠从脸颊划过。细小的溪流渐渐汇成大河,我泪流满面。
哥哥你在哪?
我叫穆晓婉,来自一个临海的小镇。因为是临海,所以盛产渔产海鲜,镇上的人们进进出出都要靠渔船。每到傍晚,月亮高高的挂在黑布上,海浪涌动。就会看到成群的海豚从水面窜出,在眼前飞跃。小镇里的房子大都是用木头做的平房,只有少数有钱人才住得上二层房。每家每户都会贴着对联和福字,是古色古香的水镇。这里的人们大多是渔民,他们安安静静,本本分分的在这生活着。在这块被蔚蓝大海庇佑的土地下,我在1985年出生了。
听年过半百的母亲说,我是出生在小镇外的海滩上,除了冬天,那里的沙子永远是一片金黄,经过大海的洗礼后时不时还会留下一些贝壳,带着水珠发出亮光。那年父亲搀扶着体态臃肿的母亲在沙滩上散步。父亲搀着母亲,母亲一步步蹒跚的走着,两人说说笑笑。突然母亲感到腹部剧痛,坐在了地上,父亲料到母亲要生了,便想要扶着母亲到镇里的医馆。可医馆离沙滩足足有1公里,于是父亲让母亲躺下然后拼命向医馆跑去。等到父亲带着医生来的时候,我早已趴在金黄色的沙滩上哇哇大哭,沙子染了我一身。每次谈到这里,母亲总是拿我说笑:你跟海有缘啊,怪不得你那么喜欢海!母亲的话惊醒了我,从小到大,我哪一天不是要去海边散步,即使不会游泳,也要摸摸海水,沐浴阳光。只是现在上了大学,在离小镇千里之外的城市,也会抽出时间去附近的海边。但是我想,不光光是因为我出生在海边的缘故,还因为另外一个人的影响。
家里不止只有我一个女儿,我还有一个比我大3岁哥哥,他叫穆晓年。
在我眼中,哥哥的挚爱就是大海。每当哥哥拉着我走在宽阔的沙摊上,海风呼呼的吹拂我和哥哥,瘦小的我被衣服包裹,衣服飘向一方,身体空荡荡,不禁带有一丝凉意。几颗沙粒吹入我的眼睛,我停住了脚步,用手揉搓着揉出了眼泪。哥哥见我停住了,转过身,用手轻轻拿住我的头。煞那间,一股轻柔的暖风吹入我的眼眶,我慢慢的睁开眼睛,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我哥哥,清秀的脸庞,浓浓的眉毛,一股温情,执着的眼神。
哥哥和我换了一个位置,继续走。哥哥比我高一个头多,他用身体挡住了海风。
不知从是什么时候,我竟在哥哥脸上看见了微笑,带着一丝邪气,可爱。哥哥脱掉了鞋子走向了沙滩。我也脱掉鞋子跟了上去。
我和哥哥站在沙滩上,海浪一次次的扑打我和哥哥的脚丫。
几只洁白的海鸥在空中盘旋,时不时还发出鸣叫。
我和哥哥一直在沙滩逗留到傍晚。
那天晚上,母亲拿着藤鞭狠狠地抽打哥哥,一边打一边喊“你当哥哥还不让人省心,带着妹妹出去乱逛,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我可咋办!”妈妈的眼中充斥着愤怒,我满心愧疚。又不敢上前跟母亲讲。直到第二天,我也不敢跟哥哥道歉,直至十几年后。现在想说也是与事无补。
对不起,哥哥。你会原谅我么?
我来到凡间12年的时候,那时哥哥15岁了。照理说,我要上初中,而哥哥要上初三。可是偏偏家道中落,父亲大病一场,不久就离我们而去了。父亲被安葬的那天,被躺在一个精致的棺木里,刚好容得下他的身体。从棺木上的玻璃看去,父亲十分的安详,看不出是因病魔而死的。我在哥哥的怀中没完没了的哭。爸爸死了,爸爸回不来了。我在哥哥的怀中呻吟着。哥没有流一滴眼泪,哥只是望着远方的蓝天,那是海的方向。他似乎在看一样我看不到的东西。是爸爸的亡灵吗?海豚的眼泪融在咸咸的海水中,忧伤永远不会被人们发现。
这场大病几乎花光了我们家所有的积蓄。母亲东凑西凑,凑来的钱除出生活费顶多也只能够一人上学。这难倒了我们家,母亲急得在家里走来走去,举棋不定。在招生的前一天,母亲更是心急如焚。
在这个破旧的老屋里,母亲已成了这个家的顶梁柱,招生前一天,母亲在面积不大的厅堂里走来走去,母亲的步子小而稳重,仿佛每迈一步,脚下就会有可怕的地雷,爆发出无可计量的伤害力,碎片会扎痛着每个人的心,继而给这个家带来巨大的灾难。可她又没能力停下,因为生活是要一直过下去的。
母亲憔悴的面容,杂乱的头发像个干草团。
我和哥哥成了主角,我们两人之中必定要有一人认输,两败俱伤是谁都不想看到的。我知道,我知道哥哥非常爱读书,哥哥看书时专注的样子就像小孩子玩着自己的玩具,一副满足的表情。我坐在哥哥的身边,和他一起度过了一个个惬意的下午。
决定了,我决定了!
我毅然从一旁椅子上站起来,破旧的椅子因为我过于用力而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妈!让哥哥读吧,他已经上初三了,比起我,日后花费肯定少很多的。妈……我不读了!”我强压制住自己,但还是近乎于尖叫,随后喉咙梗咽。这是我第一次骗自己的亲人,我明明是那么的爱读书。还记得小时候为了能够看到一本童话书,整整攒了一个月才买到。这样的谎话连我自己都不信服,可为了这个支离破碎的家,为了哥哥,我必须牺牲。母亲停住了脚步,回头端详着我,好像在看一个陌生人一般,脸上带着一丝惊异。而此时,我的余光告诉我,还有另外一个人注视着我,脸上同样带着一丝惊异,更多的是一丝不舍。我提高了音量:“我就是不读书,我讨厌读书!!!”说着我跑出了大门。
“晓婉!”一个熟悉而温润的声音从我背后响来。哥哥跑了过来抓住了我的手。“哥哥我不读了!”我一边哭一边挣扎着要摆脱哥哥。
我穿着白色的连衣裙在末夏的黑夜里,犹如一朵白兰花。海风依依不舍的扑打在我的身上。不禁有一丝凉意。混乱中,哥哥突然抱住了我。刹那间,我无力挣扎。一股暖流用上我心头,灌注我的全身,是哥哥的体温,还是心理暗示?
风儿继续扑打着,我们没有一句对白,只是傻傻呆呆的站着。哥哥紧紧的拥抱我,力度不减。也许在哥哥的内心深的不能再深的地方,有海豚可爱的鸣叫声。那是哥哥的呼唤吗?我不得而知。
“还想弃学吗?”哥哥终于开口了。“为了哥哥,我可以不读书!”我噘起了嘴。
“傻妹妹,会过去了,我们会好起来的。哥哥苦点没事,只为了你……。”哥哥还没讲完,我便从他的怀中挣脱出来。“为什么,哥哥?为什么都是你对我好?我不是小孩子了,我不需要你照顾!”我扭头就走,只剩下海风与哥哥做伴。
回到房间,关上门,脸部早已变得扭曲。我小声的哭泣着,生怕哥哥和母亲发现。我清楚我在做些什么,我放弃了我最爱的学习。但是晓婉清楚她还有更爱的东西。那就是她的哥哥。哥哥为了她已经付出很多了,她绝不允许哥哥失去些什么。
我躺在床上,彷徨的脸上只剩下两条泪痕。我幻想着镇里孩子们上学时灿烂的笑脸,在教室里朗朗的读书声,放学时的打闹嬉戏声,还有我最希望的—哥哥获得优异的成绩,露出天真邪气的笑容。此时的幻想对于我来说是极度奢侈的,我摇摇头,计划着明天该去找些什么工作为家里赚些钱。想着想着,晕晕欲睡的我感觉整个身体仿佛陷入深渊,思想在慢慢沉睡的时候便也开始不切实际,进行天马行空的胡思乱想。
深夜里,我梦见我和哥哥都长大了,我们都依然走在广阔的沙滩上,右侧的海风呼呼的扑打我们的脚丫,我羞涩地抬起头,想看哥哥一眼,可哥哥带着黑色的博士帽向我微笑,笑容还是那么地邪气。我看看自己,却是披头散发,衣衫褴褛。“不!”我推开哥哥,惶恐的跑进小镇。小镇很长,我怎么也跑不完,梦中的后半段就是一直不停地跑啊跑,我遇见了小镇中的所有一切,正当我在小镇狭长的街道上奔跑时,却被一阵喧闹和猛烈的摇摆惊醒。
“晓婉,醒醒!……。。晓婉…。。”睡眼朦胧中我被妈妈的喧闹声和手臂的摇动吵醒。“妈,怎么了?”我疲惫的从床上爬起,揉着眼睛,显然已忘了昨晚我和妈妈的矛盾。“晓婉,小年他走啦!”妈妈一脸哭相,哽咽着说。在我胸膛内部有股不知名的力量压抑着胸口,使我窒息,从而使头脑天旋地转。当我意识过来的时候已经是泪流满面。我发狂的从床上跳起,穿上鞋子,跑出家门。
傻哥哥,你真傻,这根本就不是两全其美的办法,你不知道有一个人在为你担心哭泣吗?
真的和梦里的场景一摸一样,我真的在小镇那狭长的街道里,一直不停地跑啊跑,一边跑一边寻找,寻找着哥哥的身影。我看见了许多人,西街的铁匠陆大叔,东街小卖部里的倪大婶,南街有名的流氓陈二痞,还有我们北街极有学问的寥老师……太多太多的人勾起那一桩桩一件件的回忆。可就是没找到我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