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关注了一个小学老师的微博,她把学生们的生活记录在上面。我在这里转述其中的一个故事。
这位老师的班上有个男孩叫小宇。有一天上思想品德课,主题是“我的理想”,小宇站起来说:“我的理想是开一家粮油店。”学生们哈哈大笑,小宇并不在意,继续说:“我之所以想开这家店,一是因为我叔叔开了一家这样的店,生意不错,很赚钱;二是因为现在的食品安全让人不放心,我打算搞几块田,这家店里所有的东西都是我自己种出来的,可以保证质量,大家可以放心吃。”小宇还说,他决定在创业前,先捡两年破烂,攒够原始资金。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忍不住为他鼓起掌来。
一年半过去了,在一次出游活动中,这位老师惊讶地发现,小宇真的会接过同学手中的空瓶子收集起来。“你一直在这样做吗?”老师忍不住问。
“我攒够一些瓶子就会拿去卖,我不是说过要开一家粮油店吗?这就是我的原始资金了。”小宇自信满满地回答。
后来,老师把这个故事记录了下来,并在结尾写了这样一段话:这就是一个孩子的理想。关于理想,几乎每一代人都会看不惯下一代人——“60后”认为“70后”愤青,“70后”认为“80后”娇生惯养,“80后”认为“90后”脑残,而在“90后”迈入20岁门槛的今天,人们又开始担心“00后”、“10后”被互联网化。其实,撕下这些年代标签,每一代年轻人都值得期待。
不靠谱的创业传奇
我在媒体工作过八年,采访过很多企业家,也看过很多企业家的创业经历,还有一些传记书籍。看得越多,就越觉得这样的创业故事不可信。
传记是对一个人的毕生总结,一个好的传记应该是经过周密访谈,历时多年才写成的。《乔布斯传》就是一本很好的传记,作者沃尔特·艾萨克森用了将近三年的时间,采访了乔布斯的家人、同事、同行,还有他的对手,然后通过反复交叉求证,从而得以完整和相对客观地呈现一个完整的乔布斯。
但在中国,大多数的企业家的传记不是这么写的。作者和传主聊了多少个小时,然后结合一些公开资料,几个月就写成一本书。敬业一点的作者会有一些对同行和同事的访谈,但总的来说这种观察和描述是单纬度的。这种传记有很强的公关色彩。很多企业家之所以愿意写传记,是希望能留下一些名声,因此会有意无意地修饰自己的人生,这种传记的真实性也是存疑的。
曾有一本首富的传记,写了他在五岁的时候看到一群蚂蚁在搬家,然后作者就说企业家的雄才大略在五岁时就看出来了。中国的历史有个传统,一个人只要做成了一点事情,他在出生的时候往往就是天有异象……作者往往都缺乏对传主客观全面的描述,很难完整地呈现其经历和思想。
很多传记故事往往只有开头和高潮,却没有过程和低谷。他们的成功往往充满了戏剧性,就像坐直升机一样,过程却语焉不详。
创业的过程才是最有魅力的,但是一般来说企业家不会说,因为这个过程是非常艰难的,很多作者也没有足够耐心去问。如果说一个人只是讲他自己的故事,他往往看到的是对自己有利的一面。他倒不是非要撒谎,而是不能跳出自己的局限性,所以这种所谓的传记,往往就缺乏了真实性的考虑。
还有一个误区是媒体自身属性决定的。媒体就像一盏探光灯,在黑夜之中可能站着一百个人,这时候一盏探光灯打过去,照到了某一个人。这个人当时已经成功了,然后媒体就开始搜索他所有的背景资料,还有他的一些言论,然后得出一个结论:这个人之所以成功,是因为过去做过一件什么事,说过什么话。反正一个人要是成功了,以前做的任何事都是对的。
真实的版本是:当媒体在描述一个人的成功时,必定有99个跟他同样努力,同样勤奋,天分也差不多,但就是运气差一点的创业者,他们是沉默的大多数。当然有时候也有失败者的案例,但这种案例也是根据媒体的需要来选择的。单个来看,即便这些故事完全真实,但是这种个案的真实,又能多大程度上反映作为一个群体的真实呢?
有一个知名的经理人写过《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但我认为:某个人的成功可以复制,这是天大的谎言。没有人的成功可以复制,每个人的道路都是与众不同的。你可以向他人学习他的成功经验,但你永远无法复制别人的成功。
不要被你所看到的、听到的各种各样的创业故事所蒙蔽。你应该非常清楚地知道,每个人成功都是不容易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因此千万不要去模仿别人,因为没有一条道路是能够重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