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不负有心人6
古人留下许多发人深省的名言,如有“一寸观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观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然而,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句名言让我受益无穷!
“功夫不负有心人”确实是这样。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一件事是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够成功的,成功的桂冠永远不会从天而降,“送给”那些坐享其成、守株待兔的懒人。任何事都要付出努力才能完成,其中可能也包括一点点运气,但是运气并不代表什么,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从古至今,千百年来,许多名人的成功果实都是他们经过长期努力之后得来。例如现代著名画家黄永玉画的荷花,十分被人称道。但是有谁明白他画过多少荷花写生稿呢,连黄永玉自我也计算不清。有一回,他叫儿经子数一数究竟画了多少写生稿。儿子一捆捆抱来,每捆一百张,总共有八十多捆。黄永玉过二十多年刻苦写生,并反复钻研画荷花的技巧,吸取各家之长,融于一体,之后他画的荷花就独具神韵。
黄永玉画笔下惟妙惟肖的荷花是他经过二十年刻苦写生后得来的结晶。其实除了他,许多成功人士的背后都是饱经沧桑的过去,然而他们应对困难迎难而上,锲而不舍。这使他们有了了其他人无法撼动的地位。我想,只要有恒心,终有一天你会成功,到达你所想到达的目标就如同这句话“功夫不负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