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不负有心人9
“功夫不负有心人“是一句十分有名的俗语,它告诉人们做什么事都要有恒心,只要勤奋、努力去拼搏,没有什么完成不了的事。
从古代至现在,从中国到外国,千百年来,海内外各界著名人士的光环背后都饱经沧桑,然而面对困难,他们迎难而上,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取得了成功。
古代的李白不就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的一个代表吗?他小的时候读书很不用功,想中途废学。有一天,他在山下小溪旁遇见一个老奶奶在那里磨铁杵。李白很奇怪,问她干什么。老奶奶回答:“把铁杵磨成针。”李白不信,笑了,说:“铁杵岂能磨成针?”“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老奶娘了这个道理,李白顿时领悟。从此他便用功学习成了著名的诗人。
无独有偶,王羲之七岁练书法,在水池边练字写满了无数张纸,写烂了无数个笔头,每次练完字片在池水里洗笔,最后竟把池水给洗黑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王羲之经过不断练习书法,终究成了一名大书法家。
在外国,也有许多“功夫不负有心人”的事例。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首相丘吉尔第一次在会议上发表演讲时说到一半便忘了下文,任他怎么想也想不起来,只好中断演讲,但他并不气馁,潜心研究演讲技巧,经常锻炼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功夫不负有心人”丘吉尔终于成为了二十世纪的著名演说家和卓越的政治家。
看了上面的例子,我们知道:不论你是在追求自己美好理想的历程中,还是灰心失败或准备放弃的时刻,都要记住一句话:功夫不负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