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不负有心人4
“功夫不负有心人”是一句很有名的俗语,它告诉人们只要勤奋、认真地对待所做的事,就没有什么做不成的,只要你付出了,你的努力就不会辜负你。这个俗语是说只要用心去做一件事,就会取得成功。它说明事情的成功,在于肯付出辛勤的劳动。
纵观千百年的历史,那些有所成就的人,没有一个不是通过勤奋努力而取得的。
晋代的祖逖是个胸怀坦荡、具有远大抱负的人。可他小时候却是个不爱上学读书的淘气孩子。
进入青年时代,他意识到自己知识的缺乏,深感不读书不能报效国家,于是就发奋的读起书来。他广泛地阅读了大量的书籍,认真地学习历史知识,从中汲取了丰富的知识,学问也大有长进。他曾几次进出京都洛阳,接触过他的人都说,他是个能辅佐帝王治理国家的人才。
祖逖24岁的时候,曾有人推荐他去做官,他不但没有答应,还更加努力地读书。后来,祖逖和幼时的好友刘琨一同担任司州主簿。他与刘琨感情深厚,不仅常常同床而卧,同被而眠,而且还有着共同的远大理想:建功立业,复兴晋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一次,半夜里祖逖在睡梦中听到公鸡的鸣叫声,他把刘琨叫醒后,对他说:“别人都认为半夜听见鸡叫不吉利,我偏不这样想,咱们干脆以后听见鸡叫就起床练剑如何?”刘琨欣然同意。于是他们每天鸡叫后就起床练剑,剑光飞舞,剑声铿锵。春去冬来,寒来暑往,从不间断。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期的刻苦学习和训练,他们终于成为能文能武的全才,既能写得一手好文章,又能带兵打胜仗。祖逖被封为镇西将军,实现了他报效国家的愿望;刘琨做了都督,兼管并、冀、幽三州的军事,也充分发挥了他的文才武略。传说北山住着一个九十多岁的老头儿,名叫愚公。
他家门口有太行、王屋两座大山,进出很不方便。愚公就跟家里的人商量,想挖掉这两座山。愚公的妻子怀疑:山上的石头和土往哪儿放呢?愚公和他的儿子们不管这些,说干就干,把挖下的土和石头运到很远的渤海去,一年才来回一次。河曲有个叫智叟的老头儿劝愚公别犯傻,这么大年纪怎么挖得平山呢?愚公说:“我死了还有儿子,儿子死了还有孙子,孙子又有儿子,世世代代干下去,哪有挖不平的山呢?”天帝被愚公的精神感动了,派了两个天神,背走了两座大山。愚公动员全家的力量,克服山高且大;年老力衰;人员少;工具简陋,运土路程远等这么大困难,表面看来“愚不可及”。但愚公不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在于他有远大的抱负,从“指通豫南,达于汉阴”可以看出,他的移山是为了造福千千万万人和后代子孙。此外,他对移山的信心来自他在人和自然关系的问题上的正确认识,他懂得人的力量是“无穷尽”的,“而山不加增”。
他的见识远远高过一般人之上,真是“大智若愚”。而“智臾”只是从静止的眼光看问题,认为自然条件无法改变,而且只看到一代人的力量,从而断定人在自然面前是无能为力的,真是“鼠目寸光”。以上分析说明愚者不愚,智者不智。这一颠倒不仅加重了对比的色调,而且具有讽刺的效果。从这些名人故事中,大家一定懂得了一个道理:只要坚持到底,持之以恒,才能有所作为,正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