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喜悦7
小时候,我从来没有学过系鞋带,也根本就不会系鞋带,每次出门都是爸爸帮我系鞋带。在我上小学二年级时,老师就告诉我们自理能力的重要性,我听了,下定决心要培养自己的自理能力。
培养自理能力就从系鞋带开始吧!于是,每天上学前,我都全神贯注,仔细观察爸爸给我系鞋带的动作,在脑子里分出步骤,记住每步的要点。有一次,我因为看得太专心了,居然无意间流出了口水!经过4天的观察,2天的总结,3天的检验,我终于总结出了系鞋带大致的方法。第10天中午,我在学校刚吃完饭,就蹲下身子,把鞋带解开了。第一步是把鞋带交叉系一下。我用了不到半分钟就完成了第一步。接下来好像是把一根鞋带绕个圈,然后用另一根鞋带绕着它转几圈。我把它转了两圈试了试,可是发现太别扭了,没法往下系了。也许是我看错了,应该把另一根鞋带穿过去。我又一边想一边把第二根鞋带穿过第一根鞋带,然后与第一根鞋带系了个扣。我一松手,鞋带并没有散开,和爸爸系的一模一样!
嘿!我还真系上了!真没想到我只用了十多分钟就把鞋带系好啦!回家一定要让爸爸、妈妈大吃一惊!我太兴奋了,只想着回家给爸爸、妈妈一个惊喜,都根本没心思上课了。语文课上我们学的几个生字我一个也没学会,数学课我们留的什么作业我都不知道!
回到家,我飞快的跑到爸爸、妈妈跟前:"我会系鞋带啦!看,这是我自己系的!""噢!我说你为什么每天都认真看我给你系鞋带呢,原来你在学系鞋带呀!还真不错,自己学……哎,你这鞋带怎么解不开呀?咳!你系错了,系成死扣了。"原来,第二步不应该把第二根鞋带从第一根鞋带中穿过去,这样就系成死扣了。
这次系鞋带我虽然并没有成功,但我却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孩子的成功的喜悦应该说是廉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