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记忆13
奶奶,帮我捉几只虫子吧!”这句回荡在脑海的话语,时常会让我想起六岁时的那个烈日炎炎的夏天,在奶奶家所发生的趣事:
那个时候,村子里的同龄小伙伴,几乎人手一个瓶子,有大的,有小的,有圆的,有方的,形色各异,瓶子里装的不是能喝的水或是饮料,而是为小虫子准备的一个自以为“舒适”的家——五颜六色的“植物”,精致的“小水塘”,松软的“土地”。在这“世外桃源”里还生活着这许许多多的小精灵:毛毛虫、蚂蚱、蚂蚁、屎壳郎、小蜜蜂……样样都有,让我羡慕不已。
傍晚时分,我踏着夕阳的霞光与大黄狗一边玩一边寻找,忽然在奶奶种的草坪中发现了一只黑黝黝的西瓜虫,便猛地想起了小伙伴们炫耀的小虫子的“家”。于是,便向奶奶嚷嚷道:“奶奶,快给我捉几只虫虫吧!”奶奶没有回答,只是问:“你要那些干什么?又脏又臭的。”我着急地解释:“我…我想和别人一样,给小虫子们安个漂亮的小房房!”奶奶听罢,便说:“行,明天吧!”我开心地点点头,开始设想怎么给小虫子设计一个美丽的“家”呢?
熬呀熬,终于熬到了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我就迫不及待地穿好衣服和鞋,打算去叫奶奶起床,可没想到,奶奶不到5点就起来做家务了,而且已经替我准备好了一个瓶子,我匆匆洗漱之后,便与奶奶一起开始了“捕虫记”。怀着既兴奋又害怕的心情,我小心翼翼地跟在奶奶身后,生怕一下子从草丛中跳出一个大怪物。不过,随着奶奶不断地开导,慢慢的我就变得胆子大起来了,虫子怎么能有我们人类厉害!于是,我就和奶奶一起捕捉虫子,只见那草丛里各色各类的虫子真多呀!
我一会儿像奶奶那样,把双手合成半握式,然后屏住呼吸,轻手轻脚地扑蚂蚱;一会儿又仔细地查看脚下的小洞穴,那有可能是小蚂蚁的家啊,可惜的是,我除了捉住几只小蚂蚁,却怎么追也追不上那往草丛更深处窜的蚂蚱,最后还是多亏了奶奶,才捉到了几只。该捉毛毛虫了,这个我可十分在行,随便将一朵花的花瓣拨开,拿手一抓,一条肥嘟嘟的毛毛虫就抓住了,不知不觉中,暖暖的太阳已经挂在空中,我不仅捉住了许多知名和不知名的虫子,还替它们布置了一个色彩斑斓,舒适温馨的“家”。当我拿着瓶子在小伙伴之间炫耀时,看着他们那羡慕的眼光,让我感到十分的自豪。现在回想起来,都有些惊叹,那时的我怎么敢捉毛毛虫呢!
后来,奶奶家搬走了,院子也闲置在那里,可我每年还是会回去看看那个院子,还有那个瓶子,因为那个瓶子里还装载着我那童年顽皮的味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