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乘除作文
人生是一种自我经营过程。要经营就要讲核算,人生是离不开“加减乘除”的。
人生需要用加法。人生在世,总是要追求一些东西,追求什么是人的自由,所谓人各有志,只要不违法,手段正当,不伤害别人,符合道德伦理,追求任何东西都是合理的。比如,有的人勤奋工作,奋力拼搏,为的是升职;有的人风里来雨里去,吃尽苦头,为的是增加财富;有的人“头悬梁、锥刺股”发奋读书是为了增加知识;有的人刻苦研究艺术,为的是提高自己的文化品位;有的人全身心投入到社会实践中,为的是增长才干……人生的加法,使人生更富有、更多彩。人在社会上不是孤立存在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从这一意义上讲,人生增加自己的内涵并不都意味着自私自利,而是对社会大有好处。传统观念中不赞成人们追名逐利,这是一种偏见,其实追名逐利对人生具有正面意义,是人生动力的主要源泉,所谓“名”无非是公众的认可,而“利”无非是物质利益,正式“世人熙熙,皆为利来,世人攘攘,皆为利往”。要想得到它们,需要不断努力才行。一个进步的社会应该鼓励个人用自己的双手,增加人生的价值,增加人生的内涵,使人生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都更加富有和充实。加法人生的原则是提倡公平竞争,不论在物质财富上还是在精神财富上胜出者,都应给予鼓励。加法人生是一种积极的人生。
人生需要用减法。人生是对立统一体。哲人说人生如车,其载重量有限,超负荷运行促使人生走向其反面。人的生命有限,而欲望无限。如此看来,学会辨证地看待人生、看待得失是十分必要的,结果往往事与愿违。柳宗元在《柳河东集》中写的一篇文章《??传传》发人深思。??是一种很会背东西的小虫子,爬行时遇到东西,它总要捡起来,抬起头来使劲地背上它,背的东西越来越重,即使疲劳到了极点,还是不停地往背上加东西。??的脊背非常粗糙,东西堆积在上面散落不了。这样,??终于被压得倒在地上爬不起来了。有人很同情它,便替它去掉背上的东西,但是它只要能够爬行,仍要背上许多东西,直到仆倒在地。??喜欢往高处爬,用尽了力气也不停止,一直到摔死在地上为止。柳宗元借用??告诉我们,人生既要有所取又要有所弃。人生应有所为,有所不为。著名科普作家高士其原名叫高仕琪,后改成了高士其,有些朋友不解其意,他解释说:“去掉‘人’旁不做官,去掉‘金’旁不要钱。”高士其以惊人的毅力创作了50年,创作了500万字的科普作品。华盛顿是美国的开国之父,他在第二届总统任期期满时,全国“劝进”之声四起,但他以无比坚强的意志坚持卸任,完成了人生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减法,至今美国人民仍每每自豪与华盛顿为美国建立的制度。
人生需要用乘法。人生的成功与否,与个人努力有关,更与机遇有关。哲人说,人生的道路尽管很漫长,但要紧处就那么几步。对于人生而言,奋斗固然重要,但能否抓住机遇也是十分关键的。在人生的关键时刻,一次努力能抵得上平时几次、几十次、几百次的努力,一年的奋争能抵得上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几十年的奋争。从这一意义上讲,在关键时刻把握住人生就实现了人生的乘法。比尔·盖茨在人生关键时刻选择了微软,这一选择为他日后的辉煌建立了基础,假如他当初不选择这一行,他完全可能变成一个普通的人。鲁迅当初是学医的,假如他不改行从事文学创作,他完全可能成为一名普通医生,也就没有作为文学巨匠的鲁迅了。人在关键时刻,需要勇气和耐心,道路选准了,奋斗才会有应有的回报,人生的亮色随之而来。
人生需要用除法。有人曾写下一个著名的幸福公式:幸福程度=目标实现值除以目标期望值。也就是说,在目标实现值固定的前提下,目标期望值越高,幸福程度越低,而期望值越低,幸福程度越高。我们平时所说的“知足者常乐”,也包含这种意思。依我看,人生不能寄期望值过高,树立理想是必要的,但树立的理想过于远大,超出了自己的自身能力和条件,那时十分有害的,这样容易造成人生的目标期望值和实现值反差太大,使人产生失败感、自卑感、失落感,步入自寻烦恼和自己较劲的怪圈。去年暑期,我的邻居家的孩子以较高的分数考取了一所重点大学,出人意料的是此学生大哭一场,此后一直闷闷不乐,原来他的奋斗目标是清华或北大,此目标没实现,从而陷入了极度的痛苦之中。看来,人生的除法法则确实在发挥作用,人生的期望值太高,很容易对人产生伤害。与树立人生远大目标而言,人生树“近小”目标也是有其现实意义和科学因素的,这就是人生除法对我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