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岁那年经过龙秦的教导他的武功已经不错了,也结识了一批有志青年,其中最要好的就是龙乾,二人如形影不离时常切磋论道。转眼到了八月。
一日龙乾来找他说到月华湖赏月,他欣然答应,于此夜二人前往月华湖,他饮酒为乐逍遥放纵,龙乾却心事重重举棋不定,他看出了门道,便问道:“兄何故如此?”龙乾定神道:“方与两个月前,你父与反军元帅李麟大战五龙岗结果李麟大败,副帅徐承龙也被斩去左臂,身坠峡谷而亡,死伤八万人马,以此看来生灵必遭涂炭。”他却不以为然仍然饮酒弈棋,龙乾的脸色加重了,手中的酒杯也微微颤动,杯中的酒也泛起一层层涟漪,时辰过得差不多了,一轮明月上了天空,月华湖上也有了月白色的余晖,龙乾突然抽出一柄宝剑,冲向月华湖,剑随人行,带到湖中后转一劈之间月华湖水连同湖中的月影一并分为两半,他看呆了,呆滞的眼光注视在龙乾身上,龙乾叹了口气说:“还是不行。”说罢飞身回至亭子,他不解,上前问道:“兄长练的是什么功夫?如此迅速?”龙乾道:“此为炎龙剑决,方才的那一招是水月剑,将水与月光并劈为两半,可我却没能突破最高层。”他听罢说道:“此功夫可否在大枪上使用?”“可行”他欢喜,那我愿一试,说罢拿出秦殇,学习龙乾的动作也来了一式,结果月华湖上顿时巨澜翻腾,排山倒海之势向龙乾袭来,龙乾提剑一挡,将浪气挡了回去,他从湖上踏水回到亭子中,向龙乾说:“龙兄,我的悟性也不差吧!”龙乾笑道:“看来我们还真是天造地和,简直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他没有听出龙乾话里有话,所以也就没放在心上。
次日,龙乾被调到风龙旗任三十六骑军统领,那是龙风当时的职位,能胜任此职位的人,必定深受龙风赏识,入营的那天他亲自送龙乾到军营,到家还问父亲龙乾的情况,毕竟他的父亲是羽林军军事总首脑,和兵马大元帅,可以说是当时朝野上的首为大臣,另外龙家军用兵三十万,可以与元庭抗衡,势力和财赋足以称霸。可陕西军却可以扰乱元朝多年,这又是为什么?他不止一次的想过这个问题,但每次都是幻想。待到9月份,龙乾的新军要迎接新的挑战了,原来李麟部死灰复燃,而且徐承龙虽然左臂被斩但其大难不死,还练成剑舞春秋,可以说战斗力比以前的更加强悍了,而龙乾的任务就是在火龙窟阻击诸葛雄与龙天祥的部队,以保证羽林军主力部队,可以消灭敌军主力,这次他又来送龙乾,但龙乾没有如上次那样,把酒言欢,而是带他来到了不知到了多少次的月华湖,又是一个月影流光之夜,月亮已从满月变为弯月,龙乾将一本书交与他,说道:“诸葛雄、龙天祥都是陕西军中的名将,恐我这次会有去无回,生前无疑虑,只是这本《炎龙剑诀》未传于世,如果你不嫌弃,就自己钻研学习吧。”他听后如帮打一般,待到神志恢复,龙乾已经走了。果然在10月2日他的生日这天,远在边疆的父亲给他写了一封信“项儿,我军境况不佳,陷入了僵局,部队伤亡很大,你的好友龙乾在反围之战中,遭到诸葛雄部偷袭,最后全军覆没,龙乾一人与诸葛雄交战,最后被狼牙扫千军斩杀,望不要悲伤,好生练习炎龙剑诀,为其报仇。父亲龙风。”看完之后他觉得有些眩晕,眼前一片黑,等他醒来,坐在他身旁的是大哥,他说:“大哥,龙乾给我托梦了,他说让我好生练习为他报仇雪恨,另外要记住十五的月亮。”龙杰道:“二弟节哀顺变,人死不能复生,其实炎龙剑诀的最高层系时困龙升天,而此招须得在夜间月光下练习,因此得名‘月魂’,你不要辜负了龙贤弟的期望。我敢说不出十年你定可以报此深仇大恨。”说罢,他仿佛也感到了月魂就是十五的月亮,那一招水月剑也仿佛给了启发。
龙杰果然没有说错,就在十年后,他担任海王军统领,将诸葛雄围困在长沙,诸葛雄三次突围都失败了,最后在城外扬言与他一决雌雄,他便部上金塔镇,大败诸葛雄,最后以困龙升天将其斩杀。为龙乾报了大仇。从此也名扬天下。
他就是当年于龙杰一同打出关的龙项,以后成为了继龙风之后羽林军第二猛将,但在他四十年的戎马生涯中,他始终没有忘记去月华湖看望他的那位挚友——龙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