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傍晚,刚下过一场小雨,大地弥漫着泥土的清香,散发着花草的气味。我坐在屋檐下,聚精会神地盯着蜘蛛织网。
刚才的一阵风雨把蛛网吹破了。一只肚大腰细的蜘蛛正抢着修补。你看它,黑褐色的皮,八只爪子相对地环抱着圆圆的大肚子。它正吊在空中,真是空中飞将军啊!走近仔细瞧,原来它吊在一根柔长的细丝上,细丝的开端系在一根树枝上,尾端连着蜘蛛的腹部,随着八只爪子不停地划动,那丝也不断地延长。哦!原来蜘蛛从小孔里分泌出黏液,黏液遇到空气就变成柔长的细丝。蜘蛛落到木桩上,把细丝固定好后,顺着树干很快地回到原来的那根高枝上。它往下滑也不会摔着,因为第二根丝早就从它的腹部吐出来了。它又稳稳地落在木桩上。接着织第三根,第四根……
织完纵线,接着精心而密密地编织横线。走一步,朝着腹部吐出的线压一脚,黏在纵线上;走一步,朝着腹部吐出的线压一脚,将横线黏在纵线上……
原来蜘蛛织网也要先打腹稿:在哪个屋檐下驻扎?网织多大?怎样牵纵线?怎样编织横线……大处着想,小处着眼,先谋后动。原来织网也如作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