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下了一场小雨,祖父家的院子里弥漫着泥土的清香。
我在院子里走着,发现了一个黑不溜秋的小点,它在树枝之间晃动着。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只大肚圆蛛,也许是刚刚下的那场雨把圆蛛织的网打破了,现在它在修补呢。
这一只圆蛛大约一分钱大,黑色的皮,八只爪子环抱着圆圆的大肚子。它正悬在空中。我很奇怪,难道它会飞吗?我半信半疑地走过去看,原来它是被一条柔长的细丝吊在空中。细丝的一头系在一根树枝上,下头连着圆蛛肚子下的一个小孔,随着八只爪子不停地划动,那细丝也不断延长。我从书上知道,圆蛛肚子的下面的小孔能分泌出粘液,遇到空气,粘液就变成柔长的细丝。现在,它靠这套本领,正一圈又一圈一道又一道地织着网。不久,一张网就织出来了。
蜘蛛外表黑色,小头大肚子,长着八条腿,一见就觉得是个丑八怪,使人讨厌。然而,它毫无怨言地整日整夜地织网,捕捉人们憎恨的蚊子、苍蝇。
在遭受挫折时,它能坚持不懈,奋斗不止。我跟它比,自愧不如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