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幸福的人生,便是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一份满意的工作,一段美好的婚姻。然而事事难料,想象永远是美好,现实难免很残忍,有些东西不是人的主观意志可以控制。健康的体魄可能会被疾病摧残,满意的工作会不小心哪天丢失,美满的家庭也可能会因为诱惑而破裂。面对这些生活的困苦,我们都会感叹和埋怨,但是生活告诉我们,怨天尤人只能使我们的痛苦逐渐加深,感叹只能让我们身边的希望渐渐消失殆尽。其实,即使拥有健康的体魄、满意的工作、美好的婚姻等等完美的东西,如果不能用一种阳光的心态来看待这些东西,也不会觉得幸福,所以控制好自己心态才是最重要的。
英国小说家爱略特曾经说:“女人的希望是用阳光织成,阴影就能使它们破灭。”这句话肯定我们女子生来都是很积极、乐观的,但是遇到挫折的时候会让我们的心态改变,变得灰心失望。这样短暂的阳光,只能让人生变得忽明忽暗,根本不是一个女子真正需要的阳光,这样的女子也不是一个真正的阳光女子。如果遇到阴影时,希望不破灭,那样才是真正的阳光女子。“阳光”是象征着白天,心态像阳光一样的女子,无论何时何地,无论遇到什么挫折都不会放弃,时时刻刻都会用一种阳光的心态去看待问题、去解决问题,不会自暴自弃、自怨自艾。
在我培训的出国打工研修生中,有个叫娄绘艳的女子,看上去瘦瘦的,因为个子也不高,所以不会给人留下太深刻的印象。不过,她那阳光灿烂般的笑脸和阳光织成的故事却让我印象很深。见过她的人,不会联想到她的经历如此艰辛。从小,她的父母亲出去打工,没人管她。小学没上完,就跟村里人后面做服装,但人家不愿教她。后来就独自出去找工作,去了中国的不少城市,跟在很多人后面一边打工一边学服装。最后来到了南通,遇到了她的老公,结婚生子。本来以为自己经历这些挫折以后可以找到幸福,但老公在她怀孕期间找了小三,婆婆还帮着老公瞒她。她只身挺着大肚子去劝导老公,为了孩子她没放弃他的老公,好老婆该做的事情她全做了,可惜孩子出生后,老公又迷上了打游戏,瞒着她不上班,天天去网吧,后来在网上又认识了一起玩游戏的女的,最后游戏走火入魔的老公要跟她离婚。因为她结婚后住的老公以前的房子,离婚以后没住房,所以法院判孩子抚养权归男方。她当时告诉我,几十年来,她无论遇到再难的事情,都没像失去孩子抚养权那么伤心过,所以她才要出国挣钱,回来要买房子,把孩子抚养权争取过来。她曾经跟我说她最喜欢吃的就是葵花籽,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她也不知道。我当时还半开玩笑说,葵花籽是正对着太阳照射下生长出的产物,吃了这种产物会让我们充满阳光的味道。跟她在一起的感觉,就感觉身边充满了正能量,全是阳光,她真的是个像阳光的一样女子,在生活和婚姻双重的打击下,她始终保持着这种阳光的心态,不退缩、不放弃、不抱怨,继续埋头努力,把生活的痛苦当成自己努力的动力,把丢失的幸福当成自己奋斗的目标,把苦难的人生当成是励志别人的故事。在她的脸上总能看到那种阳光般的微笑,在她的身上总能触到那种阳光般的行为,在她的言语里总能感到那种阳光般的心态。正因为她是这样阳光的女子,去年2月份日本人升她做小组长,是他们组合赴日研修生中唯一一个破例加工资的中国人,今年9月份,她就做满三年,可以付房子首付了,她用她阳光的心态迎来了自己的幸福。
太阳在日出和日落的时候是最美的,日出时分的太阳,我们称之为“朝阳”;日落时分的太阳,我们称之为“夕阳”。每天都会有新生的朝阳,也会有日落。太阳发出的光芒,我们称之为“阳光”,它代表的希望和梦想,虽然夕阳西下,代表黑暗即将来临,但如果没有日落后那段黑暗,又怎么能衬托出日出时的美丽呢?不管是痛苦的还是快乐的,所有的事情,用一种心态——阳光心态去对待,那么我们的人生会更加美丽,我们的周围也不会发生那么多想要放弃或轻生的男男女女。只要我们遵守法律和规章制度,用阳光的心态去生活,我坚信幸福不会离我们太远。看着上次她网上发给我的太阳即将落下时拍的照片,写着这篇阳光心态的文章,我发现自己也充满着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