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绿山墙的安妮》有感
今年国庆期间,我重新看了一遍《绿山墙的安妮》。
本书的作者是加拿大女作家蒙格马利。其实在六年级的时候,我就已经把这本书看完了,当时看完了也没有什么太多的想法。如果回过头再看一遍,倒是让我感受颇多。
《绿山墙的安妮》的主要故事是:绿山墙的兄妹俩决定领养一个男孩,帮着做田里的农活。不料,阴差阳错,孤儿院送来了一个爱幻想、喋喋不休的红发孩--安妮。
性格严肃冷淡的玛莉拉原本打算把安妮送回孤儿院,但经过一天的短暂相处后,她发现这个红头发的孩子性格乐观向上,讨人喜欢,于是决定收留她。而极端内向的马修,内心是个坚持自我的人,他一见到安妮就深深地被安妮吸引住了。
安妮给我的印象是:爱幻想,爱说话,真实直爽。也正是因此,安妮给自己惹来了一连串的麻烦,她不断地闯祸,也不断改正错误。但安妮爱生活、热爱大自然。她对大自然的一花一草,一树一木,都充满了爱心,并一个个帮它们取了名字。她对亲人,朋友,同学,师长,都怀揣着一颗善良,纯洁,热忱的心。她对知识和学习都有一股狂热的劲头,那种积极向上,拼搏奋斗的精神。
安妮聪明、勤奋,凭着自己的努力考取了大学,不想马修已经去世,为了照顾玛莉拉,她又放弃了学业。和玛莉拉一起生活在绿山墙农舍里。
最终,她在朋友、家人和老师的关爱中,小孤女安妮渐渐长大,成熟。
其实刚开始独自本书的时候,我并不能明白安妮真实的想法。
当我再一次是品味的时候,我暮然发现,其实安妮很孤独。就像这样的一句话“越是爱说话、爱幻想的人越寂寞。”安妮很爱说话,因为一旦她不话可说时,她也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些什么。她很爱幻想,因为没有朋友,大家都觉得她是个怪人,所以当她无话可说时,只能沉浸在自己的思想中。
或许只有这样子,才能让自己看起来不孤独吧!
书中曾成提起过,马莉拉刚开始并不喜欢安妮,但她十分的同情安妮,于是把她留了下来。很多的时候,马莉拉看起来对安妮很凶,但每一次都会让安妮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这就是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这让我想起了我的妈妈,她就是这么一个人。人看起来,总是凶巴巴的,老实说,我这个做的不好,那个做的不对。但是我知道,其实她都是为了我好。每当我想要什么东西的时候,她都会尽量的满足我。
为了更加深刻的了解《绿山墙的安妮》这本书,我特意去查找了作者以及创作的背景。
这本书的作者是露西·莫德·蒙哥马丽,她生于加拿大的爱德华王子岛的克利夫顿(现在的新伦敦),从小就由外祖父母抚养,与外祖父母一起生活在卡文迪许村一所老式的四周都是苹果园的农舍里,参与各种农活的小露西,接受着外祖父母严厉和无情的教育。可幸的是,爱德华王子岛是加拿大最美丽的省份之一,它培育了小露西对大自然的终身热爱,这一点在她的作品中得到了强烈的诗意表现,所以书中的安妮总是幻想着自然。
蒙格玛利嫁为人妇的时候,已经是颇有名望的作家了。她的创作秘诀出自每日琐碎的家务,在她的围裙口袋里总是有一个小本本,灵感乍现,立刻记录。在一次浏览小本本的时候,她发现了这样一条消息引发了她的创作灵感:“一对年迈的夫妇向孤儿院申请领养一个男孩,阴差阳错,一个女孩被送了过来”。正是从这只言片语中,蒙格玛利整合出了她的第一本小说,并于 908年出版为《绿山墙的安妮》。
这是我受到了启发,其实我们可以记录生活中的趣事,整理归纳,然后可以写在作文中。
总体来说,读完《绿山墙的安妮》。我也得到了些许的收获。明白了,要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困难。更要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生活才会更好,明天才会更加精彩。
其实这一次我也没有太认真的读,但毕竟是已经读过一次的,可是现在情节大多数已经记不住了,这次也只是囫囵吞枣。我打算再仔细品味品味,并揣摩其中其他的角色。因为我觉得每一个角色角没有像明面上那么简单,就好比说林德太太。刚开始从她对安妮的态度中,让人感觉到她的刁钻刻薄。知道慢慢读下去,才发现,虽然她的言语十分的尖锐刻薄,但她的为人处事却也是雷厉风行,简洁快速。
所以说啊,作者手下的每一个角色,都是经过精雕细磨而打造出来的,只有熟知这个故事才能真正的理解每一个角色,感受到角色的独特魅力。
其实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每一个女孩和男孩都何尝不是另一种的安妮呢?
有时候读着读着 ,我就会感觉这里面的安妮好是自己。因为我们都十分的敏感,但安妮都会直接的表现出来。而我只是表面上无所谓,只是默默地把这件事藏在心底。
我们往往能从故事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所以,我们也可以学习故事中主人公的精神。 就像安妮积极向上,乐观开朗那样,快快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