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干旱缺水的省份达23个,其中15个处于水荒的边缘,400个城市缺水。8集大型纪录片《水问》,从危机、饮水、生态、利用、分配、治理、节水、文明等八个角度,全面深入探究中国“水患”的形成及解决办法。纪录片《水问》是我国第一部全面真实反映国内水资源整体状况的电视纪录片。
水不仅是农业的命脉,也是人类的命脉,水问题不仅关乎每个中国人的生活,也涉及到一个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两年制作周期,长达8集的容量,摄制组用一个个最真实的镜头记录中国最缺水地区人们的生活,展现城市生活中的节水困境,披露触目惊心的湖泊、河流污染调查结果。
“以前我们都认为以色列是世界公认的最缺水的地区,人均拥有水量只有311立方米,后来我们发现,我们所在的北京、华北地区、海河流域人均水拥有量比以色列还少,只有289立方米;以前一说污染,我们就想到那是因为企业排污造成,只要工厂排放达标,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后来我们发现,其实我们环保标准不比美国、欧洲低,所不同的是,污染总量要远远超过河流的负载能力。”
中国的水资源短缺,人均水资源更短缺,可持续发展所需的水资源极度短缺,水,印证了这个民族甚至是全人类,远在天边又近在眼前的生存危机。在当下中国,在考虑发展需求、满足生活欲望、追求文明进步的时候,如果我们对待水的态度、情感、观念、道德出了问题,如果我们缺乏面对问题的反思、智慧、制度和想象力,我们将无路可走。8集电视纪录片《水问》将以善待历史、尊重国情、放眼全球、寻找理性的态度,揭示危机、分析原因,探寻人、水和谐的发展之道。
世界上很少有国家和我们一样南方洪灾北方干旱。城市化进程中生活污染已经使得江河水体不堪重负,“水本身就是治污的材料,水本身就有一套分解的机制,但是超过了这一警戒线后,水体已经远远不能承载污染排放。”中国的水危机其实已经到来,“喝上干净的水,是人类最古老的生存愿望,然而在我国很多农村喝的水令人不敢想象。”在重庆山区的一家农户,那家人就在自己家农田的旁边挖了一个坑,每逢下雨,便积攒下雨水,他们就直接从坑里接了一根水管到家中,常年喝的就是坑中的水。实际上,化肥、农药都流进了这个水坑啊。”这样的现象其实比比皆是,城市很漂亮,房子很豪华,但是人们喝的水却不太干净。想要让水达到饮用水标准,即使把曾经积累起来的财富都投入进去也未必能做到。而农村饮水的安全问题更加让人揪心。”太湖边上,一家开老虎灶的人家最终结束了生意,这是一种200多年的江南的饮水方式,它相当于一个开水房,就因为水被污染,所以永远不复存在了。“在摆出这些事实的同时,既有情感的体验,又有理性的思考。水资源是一个严峻的问题,如何找到发展与可持续的平衡,这是我们的先人以及国外发展经验没有总结过的,只有我们国家在当下遇到了这个问题,我们需要用自己的智慧来解决这个问题。”
玛多曾有着千湖之县的美誉,如今却也面临着严峻的问题。因为玛多这个地方环境非常恶劣,有些地区虽然可以放牧,但是草场很快会恶化,必须要休养生息,让放牧暂时停下来,让草慢慢生长起来。为了保护长江源头的水,乡干部必须动员牧民搬迁。
在这个过程中很多牧民会问相同的问题:我们这个地方到底怎么了,我们为什么要离开家园。
结果玛多扎陵湖乡副乡长先巴说服了每一位牧民,他们都同意搬迁了,他说:大家都搬迁走了,但是这个地方永远是我们的家;不管你们走到哪儿,你们都要记住,等这个地方建设好了,我们还要回来的;黄河我们叫她母亲河,不仅仅是我们的母亲河,也是下游那么多老百姓的母亲河,我们搬迁是为了让下游的人们都能喝上干净的水。
在甘肃东乡县有这样一个小男孩,15岁的小男孩名叫马明,他们村子里有一个习俗,在结婚的庆典上不用烟不用酒,最重要的是给客人茶水。因此当小男孩的姐姐要结婚的时候,他不得不到20里山外的县城去打水。”
马明每天牵着一头毛驴,要翻两座山,往返20多公里才能带回家两个小桶的水,就这样,马明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终于把水都攒够了,姐姐出嫁那天有了水洗澡,客人也喝到了干净的水,那可是对客人最大的尊重。而打水的那几天也是马明最快乐的日子。”
发展中国家治理城市水环境三大新对策:集中、分散处理并行,截污和强化源头水预处理。
发展中国家的水资源短缺与污染,已严重威胁到其生存与发展。现阶段中国城市水环境的治理,不能完全照搬发达国家的经验,应采用符合国情的高效、实用的新对策。
确保人们喝上健康、放心的水,是每一个科技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治理城市水环境应采取三大对策。
一是集中处理与分散处理并行。即对中心城区和郊区采用不同的治理方法。有约1700万人口的上海市,中心城区人口集中,污水排放集中,郊区人口较为分散,污水收集地域分布不均匀。在中心城区建设合流污水集中治理工程,建设集中外排系统,并在外排系统末端建设一批污水处理厂,而在远郊就地新建了27个污水处理厂,经过分散处理很好解决了郊区污水的处理与正常排放。
二是截污。一定要把排入城区或近郊河网的污水截断。
三是强化源头水的预处理。为实现城镇安全供水,最终达到自来水直接饮用的目标,应采用“转变观念、区别对待、量力而行、分阶段实施”的原则,努力做好城市饮用水源头水的预处理。目前,一些单位采用生物预处理技术,取得良好效果,成功的案例值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