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没有永恒的春天,亦没有亘常的严冬,只要在属于自己的季节里痛快抒情,努力成长,把整个菁华化作一枝怒放,在属于自己的季节里绚丽绽放,不负花季不负已,那是对生命的热爱与执着!花开花落,四季轮换,绽放过后托身于清风,随风而落化作春泥,滋养大地,默默等待来年季节的呼唤,再次生长,再次盛放,所以不必为花落花谢而悲,那是生命之美的完成,离开不等于终结,离开是为了下一次的归来储蓄能量!
花诰,花告人意,每种花都有属于它的季节,春赏杜鹃,夏赏荷,秋赏菊花,冬赏梅,台大傅园的椰林大道独树一格,参天椰树常年在空中与四季互动,也许,每个人的心中都存着一条大道去收集年轻时奔跑的脚印,谱写青春的音符,短句片词,断简残篇,都是青春岁月里种种美丽与天真的储藏,储藏的岁月需要拭净除尘,烘干晾晒,没有发霉的青春岁月,每每翻阅,犹感青春还在。
简媜说,从一颗颗的橄榄,她学会一个“酿”字,从这个“酿”字,她领悟到如何去面对生活,甚至人生,一点盐一点糖,再加一段耐心的等待,硬挻的橄榄浸得软皱皱,甘中带七分柔酸三分酒意,含在嘴里,便会有意无意地从喉间刺滑而过,分不出是甘、是酸、是酒,却觉得又甘、又酸、又酒,妙在一刹那。人生如酿酒,幸与不幸,美与丑,可以是同义复词,看你是否有“酿”的功夫,给生活加点料,酿一坛陈年老酒,或小酌独品或知己同尝或宴请亲友,可独乐,可众乐,陈年老酒,酿的是岁月,品的是人生。
高三那年的一个晚上,简媜发现有一只很小的小红虫在笔记本上爬行,逗虫是为了缓解备考的紧张与压力,发现小虫惧怕黑色,简媜就拿出黑色原子笔在小虫周围画了一个大圆圈,然后慢慢涂黑,直到最后只留一点点空白让小虫立足,以为囚住了它无处可逃,小虫在仅存的空白里静下来,一动不动,不再挣扎,是放弃还是惧怕?正在简媜想着要不要释放它的时候,却惊讶发现空白点处的小虫竟然动了,不是空白里乱转,而是一步一步慢慢地往黑暗走去,笃定地朝着一定的方向,很镇静地走,没有慌乱、没有焦虑、更没有畏惧,是什么力量让小虫把黑色透视成白色,让它肯定黑暗过后是白色?微弱如小虫尚能坚信自已能走出黑暗,生而为人,为何就不能相信自己同样有能量走出困境?其实当你鼓足勇气走出自囚的黑暗,等待你的将是明媚的阳光,天下没有永远阴霾的天空,只要让生命的太阳自内心升起,每天都有好心情。
人生有很多无奈何与不得已,人生就是像钟摆,在痛苦与无聊之间摆动,开始与结束都不由自己选择,感叹人生苦短,但一天又似乎很漫长,时间是个铁面无私的监视者,监视芸芸众人,凡尘中人,入世太深,总想觅一泽清泉,洗一身红尘,行走世间,如偷窃生命之果,盗汲智慧之泉,现实与理智是理想的岔道,现实的冷酷,理想的遥远,还有多少人仍保留少年的初心?生活里有太多的无解,既然无解,那就与自己和解吧!一条红绳不系乾坤系流年,韶华易逝,红颜易老,繁华落尽,平淡归真,昔时今日的我不能混为一谈,挥霍了青春,收获了成熟,经历了沧桑,更懂真情的可贵,每一条皱纹都是微笑待过的地方,每一滴泪水都是内心情感的流露,每一根白发都是青春岁月的沉淀,心中有情,处处有情,心中无情,不知情为何物。
《庄子·逍遥游》:“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想起电影《大鱼海棠》里的许多场景,大鱼跃水而出,身随海浪心随风,化鲲为鹏,志在南天,有些鱼注定不为海而生,它是属于天空的。“生命是一个轮回,我们等了多少个轮回,才有机会去享受这一次旅程,这短短的一生,我们最终都会失去,你不妨大胆一些,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是的,不妨大胆一些,很多事我都不了解,很多问题也没有答案,但我相信,上天给我们生命,一定是为了让我们创造奇迹。”世界上每一个活着的人都是海里活着的一条大鱼,每条大鱼都会相遇,每一个人都会重聚,人生就是一次横越大海。
凤凰涅槃而重生,凤凰是人间幸福的使者,每五百年就要背负着积累人世间的所有不快乐和仇恨恩怨,投身于熊熊烈火中自焚,以生命和美丽的终结换取人世间的祥和与幸福,在肉体经受了巨大的痛苦和轮回后,凤凰才能以更美好的躯体得以重生。绝望是选择死亡的最好理由,而凤凰选择浴火重生,那是对生命的担当更是生命最高层次的一种幸福与升华,因为忘我,所以无我,更是无畏!
水云本一物,落地成水,空中即云,水希冀化成云,云渴望回到水,除了念旧,应该还有彼此追求过程中的渐变与蜕变,水经过了烈日的烤炙才能追云而上,空中之云飘得太久又要重回大地再次锤炼,锤炼过后,水不是原来的水,云不是原来的云。
人可以活成一潭死水,也可以如山涧流水,无惧石阻,千回万转,最后投身于瀚海,化鲲为鹏,凤凰重生,水云互转,都需要历苦蜕变,两者同为一物,此即彼,彼即此。
换一种看法,换一种活法,让优美和优雅守望生命,永恒不是一种“厮守”,而是“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