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水是地球的生命之液,是万物赖以生存的物质。水又是生命之源,水占成人体重的60—70%,占儿童体重的80%以上。可以说,水是我们生存之本,离开水我们根本无法在这个地球上生存。但是,我们对人类赖以生存的水到底了解多少呢?
最近,我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大型纪录片《水问》,深切的感受到了水的危机,这种危机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水环境的不断恶化,造成云南滇池被污染,长江部分河段被污染,黄河源头流水不断消失,天山世界屋脊的冰川融化,大江大河不断遭到蓝绿藻以及水葫芦的侵害,打井取水的深度也不断加大,许多地方肆意抽取地下水,造成海水倒灌严重,许多河底无水干涸而变成耕地。河北省的湿地面积消失了90%,由此而引起河北的水环境不断恶化。这时,我们不仅要问:我们的水都哪里去了?特别是甘肃省东乡县要喝上一碗清冽的干净水,要跑二三十里地的山路到刘家峡水库,用毛驴驮上两个水桶的水,而成为当地婚宴上最高的招待档次时,那场面不由得让我感到了心酸。
中国是一个干旱缺水的国家。淡水资源总量为28000亿立方米,占全球水资源的6%,仅次于巴西、俄罗斯和加拿大,居世界第四位,但人均只有22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美国的五分之一,在世界上名列121位,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扣除难以利用的洪水泾流和散布在偏远山区的水资源后,中国现今可利用的淡水资源量更少仅为11000亿立方米,人均可利用的水资源为900立方米,并且分布极不平衡。到20世纪末期,我国600座城市中,已有400多座城市存在供水不足的问题,其中比较严重的缺水城市达110座,全国城市缺水总量为60亿立方米。我国的河流湖泊众多,但已有三分之一的河流受到污染,一半的城市面临供水短缺的问题。现今的工业污染还在整体恶化,过剩的经济活动和生活活动使地下水不断下降,水资源得不到有效的补给,农村存在6300万人口饮用水超标等问题。
《水问》中一幕幕数字令人惊心,我为国家的水资源状况痛惜的同时,也为秦皇岛水环境的状况担忧。秦皇岛地区有石河、汤河、戴河、洋河、饮马河、青龙河等6条河流,这些河流都有不同程度的污染。据《20xx年秦皇岛市环境状况公报》载:汤河口、洋河下流和饮马河全程处于重污染状态,大部分河段为劣V类,主要污染物指标为高锰酸盐指数、BOD5、氨氮。《20xx年秦皇岛市环境状况公报》仍载:洋河下游和饮马河全程处于重污染状态,大部分河段为劣V类,主要污染物为总磷、高锰酸盐指数、生化需氧量、氨氮等。洋河水的污染,影响了抚宁县留守营沙子窝村地下水的水质,井里的水又臭又咸。流经卢龙县和昌黎县的饮马河由于污染严重,20xx年就变成了一条臭水河,不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堵塞了河道,城里的工业污水和生活用水,也从东沙河和西沙河汇入饮马河主流,这条臭水沟不但不生长鱼虾,还严重的影响了沿河两岸居民的生活及用水。青龙河的一些河段已干涸。有些农村生活用水很紧张,为了能喝上干净的水,他们只能步行几里或十几里去担水、背水。河水被污染了,而用于城市供水的洋河水库也屡遭污染。20xx年夏季,由于洋河水库上游的农民加工白薯,把薯浆排入西洋河,造成洋河水库水质污染事件。《秦皇岛日报》从20xx年10月17日开始,连续以“水源地水质污染探源”为题,报道了洋河水库水质污染的原因。此事过后,洋河水库还是屡遭污染,20xx年洋河水库遭污染后,《秦皇岛晚报》又做了深度的报道。20xx年夏季,洋河水库蓝绿藻又大量爆发,造成水库水质严重富营养化。流经秦皇岛市区的六条河流,污染状况令人震惊。据《秦皇岛晚报》20xx年6月12日报道:护城河已脏臭难闻,新开河排污口众多、生活垃圾遍布河中,大小马坊河已成为臭水沟,小汤河的水污浊不堪,大汤河上游垃圾漂浮水面。秦皇岛是个旅游城市,市区中流经这样的河流,真让当地老百姓伤心。
据了解,秦皇岛市水资源十分紧缺,人均占有仅为620立方米,而且水资源分布不均衡,其中市区人均仅有145立方米。水资源被污染,但有的人并未吸取教训,对水资源仍不爱护。在秦皇岛地区,乱开乱采地下水的情况十分严重,造成海水倒灌、地下水资源污染、地面断裂、塌陷等严重问题。在一些企事业单位,浪费水的行为也十分惊人。最近几年春节,供水企业都要对一些企事业单位进行走访,笔者也参加了走访活动。在走访中笔者发现,好多单位的洗手间水龙头长期流水无人管,冲便厕的水长流水现象很突出,洗车的浪费也很惊人。
我国缺水形势严峻,水资源前景极不乐观。伴随着岁月的推移,人口的增长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无论是工农业用水还是人们的日常生活用水,需求量都在增长。有的专家曾预言:20世纪是石油的世纪,而21世纪是水的世纪。这充分说明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人可以几天不吃饭,但几天不喝水却做不到。因此,我国的每一个人都应珍惜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保护万物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源,这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