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与和平》读后感
今天,读完托尔斯泰的名著《战争与和平》,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我感到太多的情感:
首先我觉得《战争与和平》超越了我之前看过的所有小说,甚至包括《战争与和平》,《红楼梦》,《三国演义》,《百年孤独》,《瓦尔登湖》。
这本书的好处在于它的人物塑造、景物描写、战争场景描写、心理活动描写、人物对话描写等。而且每一个段落、句子甚至标点符号都恰到好处,无懈可击:
这本书的描述非常真实,以几场真实的战争为背景,里面有真实的人物:拿破仑、亚历山大、库图佐夫等。它的真实也体现在每个人物的描写并不是一出现就完美的,他们都有一个成长和成熟的过程:
比尔一出现就出现在安娜身上。在巴卢夫纳家的聚会上,当时在场的“上流社会”的人都鄙视他,他的言行也被人鄙视,这恰恰说明皮埃尔是一个真诚而世俗的人。安德来到公爵身边欣赏这一点,并主动和这个人交朋友。在比尔突然继承了父亲的巨额财产后,他成为了贝苏尼伯爵,也是莫斯科最富有的人之一,他立刻成为了莫斯科整个上流社会的受欢迎的人。所有在莫斯科有女儿的父母都期待着和他的女儿结婚,他说的每一句话都会受到大家的称赞。就连他也想知道:似乎他拥有所有的美德。真是讽刺!然而,这是多么现实啊!这与我们当今中国社会的主流思想不谋而合!皮埃尔真正的成熟,是在被俘虏后,他的所作所为真正被各行各业的人所接受和喜欢:他的钱包总是空的,因为它对所有人都是开放的;宴会上的女人欢迎他,因为他从不只追求一个人。仆人们很高兴皮埃尔回来了,因为他们知道当他在家的时候,尼古拉伯爵不会每天去农场,这让他更快乐、更和谐,也因为他们可以在节日得到奖励。孩子和女老师都很高兴他回来了,因为没有人能像皮埃尔一样带领他们生活在一起,但他是唯一能在大钢琴上演奏苏格兰舞曲(他的音乐)的人。据他说,他们可以随着这种音乐跳所有可能的舞蹈。他确实给每个人都带了礼物;尼科林卡。保罗斯基很高兴他回来了,因为皮埃尔叔叔(他这样称呼他)是他羡慕和爱慕的对象。客人们欢迎皮埃尔,因为他总能使任何团体活跃起来,团结每个人。
玛丽亚公爵小姐虽然长得丑,但心地善良,对别人居高临下。她一直深爱着对自己残忍甚至精神虐待的父亲。她帮助她的同伴芮昂小姐和她的追求者约会;她一直小心翼翼地照顾和教育自己的侄子Nikorinka,有了孩子以后,在行为上甚至思想上都不允许她对侄子比自己的孩子差。她的灵魂是如此高贵,就像她的丈夫罗斯托夫对她说的:“人不是因为美而可爱,而是因为可爱而美丽。”玛丽亚是最漂亮的女人!我最喜欢这个角色。在我眼里,从里到外,这个人物都是纯洁无瑕的。特别是我最喜欢的一幕是玛丽亚和罗斯托夫的第一次见面:“罗斯托夫立刻把这次见面看作是一次冒险,一个没有保护而深感悲痛的女孩,独自遭受了一场粗野的_农民式的横冲直撞!她给我带来了多么奇怪的命运。她的脸和表情多么温柔高贵啊!”
玛丽亚的育儿日记也受到我的尊重,我也惊叹于她崇高的道德世界!
娜塔莎,作者对这个人物的描写有了很大的飞跃:从一个天真无邪的小女孩变成了一个深情美丽的女孩,再到对家庭完全奉献,完全抛弃她所有的——,包括外交、爱好和女人的装饰等。整部小说中娜塔莎这个人物的变化是正确的。
我很喜欢老伯爵夫人晚年后的描述,但我简陋的笔无法表达深刻的含义,所以我打算把它全部提取出来供大家欣赏。
当然还有安德莱公爵,小公爵夫人,法希尔公爵,派尔平,索尼娅。每个角色都有血有肉,真的值得大家手书和启发!
托翁在描写环境和心理相结合的水平着实让人叹为观止:如罗斯托夫第一次参加战争”他对死亡和担架的恐惧、对太阳和生命的爱惜,写得太传神了!安德来公爵第一次“死”:“在他头上除了天,崇高的天,虽不明朗,然而是高不可测的:感谢上帝……”太让人感动了!
托翁的比喻也是信手拈来:“他和道黑图罗夫一样是一个不受人注意的齿轮,虽然这些齿轮没有发出任何声响,却是机器的最主要部分;全军的情形就像一只受伤的野兽的情形,它感觉到它自己的灭亡,却不知道它在做什么;他就好像一只被犬包围的兔子,缩着耳朵,在敌人面前继续躺着一样……
经过一个半月的《战争与和平》的阅读,思想上得到了一次深刻的启迪,灵魂上获得一次深刻的净化,真真切切地享受了一顿文化大餐!对这本书,我真是有些爱不释手。读过一遍后,又详细读了里面的精彩片断,并做了部分摘抄,从思想意识中竞有些不愿回到现实生活中来了!
在此,我希望喜欢读书的人千万莫错过这本好书,不读《战争与和平》,枉称读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