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知识一课上讲到《简爱》,对《简爱》不相识的我回去看了《简爱》的书,觉得颇深,发明在作品主线以外,还涉及到四个人私人的去世,虽然不是最紧张的部分,但在文中的作用也不可小视。
这四个人私人是:简幼年时的朋友海伦彭斯,她一度悔恨的里德姨妈,看护她的里德母舅,以及全书最末她的表哥布羽士圣约翰。其中海伦彭斯和圣约翰的去世都带有剧烈的宗教色彩。在我看来,简爱只管很明显地对这两个都很崇敬,但海伦与她却是在性格上大相径庭的--简是乐于抵挡的,而海伦显然极为唾面自干。因而时至即日,我依然并不太明白海伦在简心中到底处在什么位置,抑或是简不安的心田也对那种寂静有剧烈的向往?
敷衍圣约翰,前言中说他“实际上不过是要取得绝对支配别人的权利而已”,坦白说我以为前言对这个人私人物的种种评价是有失偏颇的。至少从原作中我们可以看出,虽然简对圣约翰对她的支配感想烦闷,但这本身好像并非她要驳倒的真正东西。我以为作品中尚有一个不起眼的人物着实与圣约翰有着密不可分的讨论:她在里德府的大表姐伊丽莎。从外貌上看,他们都将生命献给信奉(伊丽莎终极成为修道院院长,而圣则去东方传教并客去世他乡),而且或多或少地由于信奉而太甚让理智主宰本身,具有循规蹈矩的性格。从心田来讲,他们却形成了非常光显的比力:伊丽莎好像给人以“看破凡间,遁入空门”的觉得,而且我们从书中对她由平常富家千金转为修女的头脑进程难以做深入相识,只能预测这多少与家景中落有关(只管书中无论伊丽莎本人还是作为叙述者的简爱都完全没有提到这两件事的因果关连),由此我们大略可以得出结论:她的心是较为清静的,虽然同时也很淡漠。
她好象是离这本书紧张故事很远的一个谜。与之相比,圣约翰的齐备办法无刻不在评释二心中火热的欲念。大概作者在对他形貌的进程中,尤其是前半部分,将他写得难以相识;然而终极读者能通过简爱的眼睛将他看得赤裸裸。他并不是一个凡人,不光由于他的活动特殊人可做,更是由于他以致无法引起我们一种较为明白的情绪--可爱?可憎?可悲?兼而有之?着实他便是我们每个人私人为欲望而屠杀的那一部分,他便是欲望的跟班,而决非他反复以为的“主的诚实的西崽”。
《简爱》的着末几句中说:“下一次,将会由一个不相识者写信给我,看护我,这个善良诚实的西崽终于被召唤去享受她的主的开心了……阿门。主耶稣啊,我愿你来!”以后我们更可以看出,从某种意义上说,他生的目的便是换往复世后的开心,这便是他一生中最大的欲望。为之从付出了齐备--爱情,婚姻,以致生命。他的血肉之躯只是他灵魂的东西。我盼望他早点去世,由于在我眼中,只管他有明白的生存目的,但她是烦闷乐以致痛楚的。
关于里德母舅,全书着笔未几,诚实说,还只是在写到里德姨妈去世时才多提了几句。但我赞同前言中的见解:作者对母舅的形貌是相称告成的。若由简来流溢谢谢之辞,或其他人来将之放肆赞美,都不免显得矫情;正是通过最不明白他的人--里德姨妈的口,方才使之显得真实与生动。
谈到姨妈,我以为,要是这本书只是像其他的苦命孩故事那样渲染其不公,那么《简爱》就不配成为一流的文学作品。毕竟上,敷衍不幸童年的形貌,均是在给《简爱》的非同平常的天性以公正的评释。在此我又不禁想,简终极彻底包容她的姨妈,到底出于什么?本心的善良?我想其着实很早时她已开始学会包容她,而这,好像理应归功于海伦彭斯。这一点在本书中并不特别明显,但勃洛克赫斯特老师叫她站在长椅上示众后与海伦的交谈中也有所体现。姨妈至去世对简弥漫敌意,这无疑是她的悲伤。
这是我对《简爱》一书中一些内容菲薄的解读。爱情、亲情和怜爱之心是人类最丰盛也是最紧张的精神产业。缺了它,便是白活一世。学会爱人,感恩很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