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世界尽头的咖啡馆》有感
你且只顾快马扬帆,背对浪涌,跨无尽海;且听风吟,翻千万山!
——题记
“你为什么来这里?”“你满足吗?”“你害怕死亡吗?”当翻阅了整本书的三分之一,发现了这三个牛头不对马嘴的问题时,我也和书中的男主角一样不知所措。说起我们相遇,那是在一家咖啡店古朴的书架上,藏在夹缝里,被一株幽绿的藤萝半掩着,是一本只有小拇指指甲盖厚的小说。翻开潮湿得微卷的书页,在书架尽头,我邂逅了遥遥世界尽头的约翰·史崔勒基。
钻进书里,我待在车子的后座,和约翰一起慢慢行进在漆黑的夜里。顺着昏黄微亮的街灯,我们隐约望见了那家咖啡馆。在饥饿的驱使下,约翰径直走向了这家孤独的咖啡馆,而我紧随其后。落座后,他翻开了那份陈旧的菜单,我看见了菜单上的三个问题“你为什么来这里?”“你满足吗?”“你害怕死亡吗?”,也看见了约翰眼里的疑惑。很快他略过了三个问题,点了两份早餐——是的,他太饿了。等待的过程里,我俩都思考起了这三个看似毫无联系的问题。
“我为什么来这里?”这个问题太好回答了,因为没有油了,我们没地方去了。但似乎,约翰并不觉得是这个答案。店员凯茜端着两份早餐走来,放下,但她似乎没有离去的意思。透过约翰脸上疑惑的表情,凯茜似乎知道他在苦恼些什么,讲起了海龟的故事。故事很长,似乎是关于海洋生物与洋流的,我不太记得。但似乎是因为有了这个故事,我和约翰的思考都更深了一步,我们开始思索我们与生活的关系,我们为什么存在的问题?
为什么呢?我记起了凯茜说的那只顺势而为的海龟,在逆流到来之时,稳住一身之地,待到令行如流时,借力打力,“一举入高空”。或许我们也是千千万万只海龟之一,生活中有太多逆流,太多诱惑,太多因素阻挡着我们往前。倘若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只为克服一层逆浪,在下一波滔天浪潮来临之时,也便失去了一骑绝尘的能力。海龟亦或是我们,寻找存在意义的第一步,便是找寻自己,探索未知,追寻热爱。你大可是舞台上绚烂绽放的、再是赛场上挥扬汗水的、又或是仪器前刻苦钻研的;你可以挥动指挥棒、可以扬起飘扬旗、可以抬起庄严法槌,你是独一份。撇开身后逆流,乘长风破巨浪而行!既如此,又何须在意耳旁嘈杂的风声,只管快马扬鞭就好!
约翰大快朵颐着,手上攥着那张菜单。第二个问题:“你满足吗?”毫无疑问,不满足!这个答案几乎是在我看见那个问号以后,立刻狠狠打在大脑里的。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对自己的质疑,“何为满足?”当那只在心的原野上恣意狂奔的马浮现在脑海的时候,我得到了答案:在上一个问题里,我们得出“何须意风声嘈杂”的结论时,“何为满足?”迎刃而解。所谓满足,也只是抹平身后的逆浪,抚静嘈杂的狂风,让前路天光大亮。也许我们还会在意别人的一句评价:你不适合、你学不会、你会搞砸。但何须将这只言片语牢记在心?只管向前走便是,我们都可能是那把正确的钥匙,打开属于我们的成就。当我们不再在意耳旁与身后,爱我所热爱,便是满足了。
或许约翰也解决了这个问题吧,我瞥见他嘴角的笑。凯茜撑着脑袋,支在厨房的小窗棱上,她和厨师一起望向我们,我看见了!他们脸上淡淡的满足的笑意。下一行问题:“你害怕死亡吗?”噢,真是个棘手的问题!常言:死亦无憾——那么害怕死亡无非源于心存遗憾,源于心有不甘,源于不满足。但倘若每天都坚定我们所热爱的,又怎会不满足呢?但和这个情理之中的答案有所偏差的是:我仍害怕死亡,也许我并不遗憾,但我或许会成为别人一生的遗憾。
旅途至此,天已微亮。我也不知自己到底思考了多久有关于这三个问题的全部,但已是时候离开。约翰谢过凯茜,支付了餐费,登上了加满油的车子,我跟在他身后。行至岔路,当我们看见清晰的蓝色路标随着初升的太阳一点点清晰明了的时候,我知道,我们找到方向了!约翰跟着车载音乐轻快的的调调,轻哼着。我不好奇他对于三个问题的想法,但我知道: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答案!
车子走到了高速路的尽头,我无声地告别了约翰,走出了这本让人流连的书。我仍怀念书里的日出,我和约翰一起,在世界尽头的咖啡馆里,带着三个问题的答案,开启了一段新的人生。
或许探寻人生的意义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太过于宏大的话题,以至于当我们看见“人生的意义是什么?”的时候,会迷茫,会失措。人生本就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这也正是生命意义的其中一个展现。永不停歇!向前,去热爱生活,去拥抱自由,去拥有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