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对穆斯林民族的虔诚,和着如泉的泪水,一口气读完了霍达的《穆斯林的葬礼》。夜深人静,掩卷和衣而眠,久久不能入睡。及至深夜,抑或是梦,我竟和书中的人物融合在了一起,引领我在心灵深处,随主人公走过了一段,悲欢离合的人生旅途。晨一醒来,泪竟还在面颊上流淌,赶紧提起笔,把我这段似幻似真的情感经历记录下来,权作对书中人物逝去的哀悼。真主安拉,愿他们在天堂幸福的安息吧!
《穆斯林的葬礼》以第二次世界大战和社会主义改造时期为时代背景。展现了一个家族三代人的恩怨情仇、悲欢离合,交错扭结的爱情悲剧。使我们对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作为一个穆斯林家庭,作为一个誉满京城的玉技大师,有了更深的理解。甚或代表着整个民族的命运。
小说采用时空交错的结构发法,围绕一个主线,使情节的发展更曲折,更吸引人。作者注重炼字,长于绘景,善于对人物内心细腻的刻画。作品既波澜壮阔,又生动感人。
新月是作者着力塑造的一个人物,她冰清玉洁、美丽聪慧又进步向上,仿佛一个天使。但她命运不济,在对爱情,对未来充满希冀中陨落了,令人泪下。楚老师与新月的爱是纯真的,坚毅的,堪比梁祝。
冰玉与子奇之间的爱,是战争催生的。虽不合人伦,然也合人情,也是对战争的无情控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