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
《红楼梦》是我国古典小说中一部最优秀的现实主义文学巨著,是中国文学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实可谓我国传统文化宝库中的精品。曹雪芹呕心沥血,“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完成了这部传世的惊人之作,实在令人钦佩。
书中对人物性格的刻画入木三分。小时候,姥姥在枕边就为我讲述黛玉葬花的故事,小小的我不禁为这个多愁善感的女孩流下了同情的眼泪。长大后,当我捧起原著细细品读后,那瘦弱纯真又坚强的黛玉形象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红楼梦》中林黛玉前世为离恨天上三生石畔一颗绛珠仙草,日见枯萎之时,得赤霞宫神瑛侍者即后来的贾宝玉灌溉,天地灵气而修成人体,然而仅修为女体,只因尚未酬报灌溉之德,故其五内便郁结着一段缠绵不尽之意。恰神瑛侍者凡心偶炽,意欲下凡造历幻缘。绛珠仙子道:“他是甘露之惠,我并无此水可还。他既下世为人,我也去下世为人,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泪还他,也偿还得过他了。”这报恩之心与深厚情谊,不禁使我热泪盈眶。 “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黛玉幼年丧母,体弱多病,红颜薄命身世可怜。她又聪慧无比、才学横溢有浓郁的诗人气质。琴棋诗画样样俱佳,尤其诗作更是大观园群芳之冠。她自幼寄人篱下,做人处事无不小心翼翼,“唯恐被人耻笑了她去”,而贾府却是一个“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一家子亲骨肉,一个个象乌眼鸡似的,恨不得你吃了我,我吃了你”的险恶环境。她最突出的性格特点就是对封建礼教的叛逆,她永远也学不会薛宝钗的处事圆滑,也学不会讨好封建统治大家长。她眼里揉不得沙子,心里装不下尖埃。她用她那“比刀子还厉害”的言语对贵族家庭中种种黑暗和丑行揭露和嘲讽。人们常说,黛玉是任性、多疑、敏感、小心眼的。但其实她正是用她这种独特的方式来反抗封建礼教的束缚、保护自己的自尊心的。
建海棠诗社时,更是凸显出黛玉的才华横溢,可谓大观园第一女诗人。她是用自己的生命在作诗,一字一句中无不透露出她对生活的感慨。她用细腻的笔触,描写着她那纯洁高雅的内心世界,所作之诗无不让人啧啧称赞。其中最著名的当数《葬花吟》,她如一枝馨香娇嫩的花朵,悄悄地绽放,又在狂风骤雨中被折磨得枝枯叶败,从世界上悄悄消逝,最终“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这首诗,字字泪、声声痛。这正是封建势力的压迫下贵族叛逆青年挣扎反抗而又找不到出路、看不到前途的真实写照啊。读到这儿,我不禁喟然长叹,对这个命运多舛的女孩感到深深的同情与悲哀。
此外,《红楼梦》的主要线索当是“宝黛爱情”的悲剧。“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暇”,因着前世的“奇缘”,他们在人间就演绎了一段以泪报恩的爱情故事。当宝玉挨打后,黛玉为了避嫌偷偷来探病,只见她“两个眼睛肿的桃儿一般,满面泪光”,虽不是嚎啕大哭,然越是这等无声之泣,气噎喉堵,更觉得利害。听了宝玉这番话,心中虽然有万句言语,只是不能说得,半日,方抽抽噎噎的说道:“你从此可都改了罢!”只有一句话和表情便写出对宝玉的疼惜,她懂宝玉却又知道不能违背“家长”的意思,所以为了以后不至于再受皮肉之苦,还是改了吧,黛玉此时又为宝玉委屈却又无可奈何,这个女孩的内心是多么细腻啊。
黛玉的爱如此澄明清澈,纯粹而彻底。对黛玉来说,爱便是爱,爱的是这个人,不是他的背景,他的前途,因此从未对宝玉有过任何要求或劝诫。只要他是他,她便希望与他永远厮守,两相情悦。她想的是“你只管你,你好我自好,你失我自失”,生命的设置永远以宝玉为前提。最终,黛玉焚稿断痴情后泪尽而逝,终是“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掩卷叹息,红楼一梦,曾经显赫的四大家族终是树倒猢狲散,“忽喇喇似大厦倾”,或许吧,事事不能完美,而人也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