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一部从从小便耳濡目染的名著。儿时,不愿品儿女情长,懒得念胭脂红霜,导致最后只记得雍容华贵的服饰,精致奢侈的屋舍,还有宝玉黛玉等几个名字。学时,只粗粗了解个别内容,无耐性、心思品读原著甚至影视剧,自然无法从旁物表象中触及到那种怜惜赞赏、感叹哀伤,所以浑浑噩噩学了半生,依然不知作者何以痴,痴所何,更谈不上解其中滋味。
第一次知道红楼是四大名著之首时,心中犹豫片刻——不解其有何资质能被称首,但也没有任何质疑之念头。红楼似一深不见底之潭水,人人可见,人人可品,至于了解之深浅,所见之奥秘,因人而异。
如今,我算是粗略了解了完整了故事情节,人物关系。小说前半部分除了黛玉及甄家的悲惨遭遇外,其余皆是洋洋洒洒的权势之便及尊贵和谐。后半部分读到探春出嫁那一节时,我便管不住自己的眼泪了。“原应叹息”中,看似高贵无比的元春背负着家族的兴衰使命,忍受着与亲友分离的孤寂,身处的是不得不独自面对权势纷争的险恶情境。迎春安分守己,与世无争,最后却落得个替父还债,委身嫁人的下场,这样一朵恬静的春花被残忍折枝,却也无处伸张,只能在无尽的苦痛中郁郁而终。探春聪慧能干,纯真率直,在王熙凤因病放权时积极改革,欲使贾府如活水般运转起来,可在那个男儿无能的环境中,她哪有时间哪有机会一展身手呢,最后还不是被权势利用,就那样被随便拿来赠予强兵以求和解,不知等待她的是多少悲苦与折磨。探春远嫁当日,只有平时咋咋呼呼的生母赵姨娘泪流满面,这或许就是作为探春生母的小人赵姨娘的唯一善意,也是探春命途中该有的唯一牵挂吧。惜春,不问世事,一心只求清净,想要逃避那个纷繁杂乱的环境,但生于其中,长于其中,难以获得真正的清净,最后贾家衰败,惜春流落街头,以化缘为生,算是完全解脱了,可能偶尔想起贾府的种种,但落叶飘零,风过无痕,静静地平凡地活着,所到之处未尝不是片净土。
四春及红楼中的其他的女子都是那个时代的牺牲品。一朵朵娇艳美丽的鲜花,被上天赋予生动美妙的灵魂来到世上,但无论当权者,还是小姐、丫鬟,命运皆由不得自己,她们坚强悲壮地开满“大地”,任凭风吹雨打,除宝玉外无人怜惜,最终无奈凋零,鲜嫩的残瓣随泥淖深陷渠沟。“寒潭渡鹤影,冷月葬花魂。”黛玉的映射晴雯是芙蓉花仙,清纯明媚,而前世为绛珠仙子的黛玉似能掌管万花或为万花之命叹息,所以才有“葬花”一举。之前黛玉因无法确定宝玉是否为知己而以泪洗面,后面宝玉受命在外,众花渐渐凋零,黛玉哭的是心疼,是牵挂,是悲伤,是无奈,是惋惜,是无助......
众女子中,除了机敏聪慧、纯真善良、主动追求幸福的小红,也只有宝钗和袭人似乎有一个好一些的结局,但仔细一想,名利为重、处事圆滑、八面玲珑的她们,在那万物皆散的时候,素来怜惜女子的宝玉都没能深情地望她们一眼,这其实是再寒心不过的了,她们属于尘世,也能存活于尘世,无关清洁。
湘云,黛玉的反面。对于不尽人意的世事,我们要么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要么委曲求全,以乐观求一生机,电视剧版湘云的结局刚好证明了这一点,家族衰败,她不得不用仅有的乐观委身于钱权风月之地,此时的湘云肉身虽在,但灵魂却不复当初,空持一具躯壳在尘世中摸爬滚打,人静时再默默拭泪。这何尝不是映射着我们?想跟爱的人平淡清净地生活,想以琴棋书画为伴,却不得不追求钱财物质,权利名誉,攀比、心机、虚荣渗透了生活,这是乐观?!
对于小说中的男人,我实在不愿为它们任何一人敲写一字,人类所有的恶习,人性所有的弱点都在它们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现实中红消香断无人怜,但在理想世界中,我们可以努力一点,赏习黛玉的才华,怜惜善良可爱的人,待到飘零那日,做到无所谓风向,不叹息过往,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