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写的是老渔夫桑地亚哥在海上的捕鱼阅历:老人制服大鱼后,在归航途中又同鲨鱼进行惊险的奋斗。著作中的形象具有很强的标志意蕴,他用大马林鱼标志人生的抱负和人类作为生命自身所不行避免的所具有的愿望,用鲨鱼标志无法脱节的悲惨剧命运,用大海标志变化无常的人类社会,而狮子则为勇武强健,敌视凶恶,能发明奇观的标志,桑地亚哥则是人类中的勇士与强壮实力奋斗的“硬汉子”代表,他那捕鱼的不幸遭遇标志人类总是与厄运不断反抗却不论如何都无法企图去改变命运。
小说的悉数时刻十分紧凑,前后只需四天:出海的前一天,以老人从海上归来为引子,让周围的人物一个个进场,告知了他们与老人之间的联系:一个酷爱他,跟他在一起学习垂钓的孩子马诺林;一对十分自私的爸爸妈妈;一群敬重他,但永久不能了解他的打渔人;一个关怀他的酒店老板。老人就日子在这样的人物集体中,相比之下,他与世人有着显着的不同,他很达观,心胸开阔,是个经验丰富、充溢决心、勤劳英勇、富于冒险、酷爱日子的质朴的古巴渔民。一起,这种轮辐式结构还能发生头绪明晰明晰、中心会集杰出、故事简练明快的作用。
海明威在《老人与海》中一开端就设了两个悬念:老人一连84天一条鱼也没捉到,他预备第85天持续捕鱼,他很时运不好(孩子的爸爸妈妈这样看他),那么,他能否捕到一条大鱼老人在感到他的力气或许不支的情况下,以为自己有决心有窍门,以为像他这样一个“乖僻”的老头子会做好悉数的,那么,他有什么样的决心和窍门他的“乖僻”又体现在哪里呢这是读者火急想要知道的,这股巨大的吸引力牢牢牵着你去寻觅你所想知道的悉数,最终读完著作就会得到比较满意的答案:老人第85天捕到了一条特大鱼,不过最终又失去了;他的决心便是打败悉数困难,获得最终的成功;他的窍门便是抵挡鱼的悉数有利方法;他的“乖僻”体现在他那坚毅不行打败的顽强性情上,悬念跟着情节的开展消失了,咱们对著作的整体精力也得以了解,这便是悬念设置的艺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