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好书心得体会
读一本好书,收获百味人生。
——题记
读书如同与人打交道,不能只看外表。有的人平凡的外表成就了不平凡的一生,有的则相反。读一本好书也一样,纵使它没有华丽的外表,但丰富的内涵却能使它锋芒毕露。蜡烛燃点自己,照亮了他人,而一本好书则以其最简洁最朴实的黑白“图案”,点缀了源远流长的艺术文化长廊,黑白条纹间流露的是感情的酝酿。我们珍爱地把书捧在手中细细品味,在这无限的空间体味百味风情。文字中包含的甜酸苦辣只是柔和的从我们的脑海中飘荡,但又往往在不经意间触动心灵的味蕾。读一本好书能陶冶我们的性情,在烦嚣中寻求一片宁静,在平淡中又不乏激情,更重要的是在书中获益。
读书不仅是对文辞的琢磨和品味,更是一种对历史和现实的思考。《三国演义》轰轰烈烈,其中包含多少成败得失;《史记》见证历史的变迁,有多少人流下感叹的泪水;杜甫的诗无一不是对当时社会的反映,字字吐露的都是人民的心声……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赞叹,有嗟怨,但它们都是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一盏明灯,指引我们快要迷失的方向。
母亲总会细细地叮嘱我们要用心读书,长大后才能成为有用之才。在我们掀开的每一页书上,都见证了我们成长的历程,更重要的是充满对未来、对人生的希望和期盼。
保尓在战友坟前说地人生原则,是我始终不能忘记的: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河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他这一番话,表现了自我献身的精神,坚定不移的信念和顽强坚韧的意志;他这一番话,激励着我,更激励着无数读者;他这一番话,使我明白了人生的重要意义。
人生不是一支短短的蜡烛,而是一支永恒燃烧的火炬。读一本好书,让生命之火燃得更加光明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