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一篇漂亮的文章往往给人带来很多好处;一句充满哲理的名言无时无刻不在提醒你;一句优美的句子往往能启迪你的思想。
有人说,如果生活是一艘帆船,那么阅读就是海风。也许一艘帆船可以划着离开风,但是没有风,生命最终会搁浅在一个小岛上。
作为老师,我们需要多学习,需要终身学习。我们都说给学生一杯水,你自己也得有一桶水。为了装满这桶水,不让它蒸发,最好的办法就是看书。
苏霍姆林斯基说:“读书,读书,读书——老师的教育质量正式取决于此。阅读应该被视为饥饿者的第一精神需求和食物。要有读书的兴趣,要喜欢读书,要在书前坐下来深思。”我们的老师有几个能天天学习,天天思考,天天读书?但是,“一些优秀教师教育技能的提高,恰恰是由于他们坚持不懈的阅读和知识的不断补充。"
苏霍姆林斯基说:“读书时最好的备课。”没有平时的泛读,就没有对课文的深刻理解,课堂上没有引语,课堂上没有运筹帷幄的能力。
阅读可以让教师不断增加自己的专业智慧,让自己的教学焕发出创造的智慧和快乐。一个精神丰富、专业化程度高的老师,可以用自己特殊的专业眼光展示课程的精彩点,用最简单的台词拉最丰富的信息;用最简单的方法,让学生得到最有分量的收获。
读书可以改变老师的精神气质性格。书会让老师不再自满,不再平庸。有人说人品就是文学素质。对于老师来说,人品也是教学的味道。当一个老师带着一颗被真善美洗过的心走进教室,他的教学将是非同寻常的,会对学生的心灵产生直接的影响。老师的教学面虽然只展示了他的言语世界,但其实是他的精神世界——心灵和人格的体现。
因此,要想在教师职业中保持无尽的活力,可以充分设计和包装自己,让自己多才多艺,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脱离庸俗。这一切都需要阅读,花时间去阅读,读最新的书,读有思想的书,读有创意的书。书籍永远是我们的导师。热爱书中的智慧,它会让你的生活变得轻松,帮助你友好地解决复杂的想法和感受,明智地照亮你生活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