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好书心得体会
这是一本值得每个人深读的一本好书,书里讲了很多很好用的方法和措施,可以帮助我们日常工作中的繁杂琐事,但是知道的多,确实去做的也许就不多,这就是我们停滞不前或者说办事能力一直很低效率的原因所在。下面我谈谈这次学习的一些收获。
做事情高效的一个秘诀就是要善于集中精力。高效的人,往往都是把重要的事情放在第一位,而且一次只做好一件事。这应该说是我的首要问题,因为在的工作习惯中常常会同时想着很多件事情,并且都想做好,但是到后来常常是每件事都没有做好。应该都做,但是都没有体现出我的最好水平。我也因此苦恼了很久。
要事第一,需要能够分出事情的重要程度,不能兴之所至,便不顾一切:这应该说是我的另外一个问题或者致命的缺陷,对于很多事情在做之前我常常没有先分清主次,但是常常我的时间是有限的,但是我面对的事情又是无限的,我是不可能做完我遇到的所有事,故常会顾此失彼,重要没有做,净做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当然结果可想而知。
要事第一,还需要弄清楚哪些事情可以缓一缓。当我们知道了主次,换机一般就不会再出差错了。
要事第一,还需要学会拒绝。不懂拒绝的人活得最累,最少我是这么觉得的,历来总觉得自己的能力很差,能帮助的尽量帮助别人,乐于帮助别人没有错,只是应该在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完之后。不然就会本末倒置,最后常常时同事怨你不分主次,上级怪你不知轻重。而自己只能有苦无处诉,埋怨为什么自己的行为总得不到别人的理解。
在这段时间里,我如饥似渴地看了一本妙趣横生的书——《居里夫人爱迪生》。这本书生动地描写了居里夫人坚强的意志、爱迪生惊人的智慧。他们的优点值得我不断地学习。现在,我就来说说我读了这本书后的心得吧。
居里夫人是一个伟大的女性,在物理、化学上都有着广泛的研究,她全身心地为科学服务着,干的都是男人要做的事,还省吃俭用,最后获得了诺贝尔奖。这个伟大的女性让我赞叹不已,我决心要向她学习,学习她的严于律己、百折不挠......
爱迪生并不是科学上的书呆子,他很有童心。有一次,他将女儿的哭声录在自己做的留声机里。爱迪生对科学的爱好还惹出了许多有趣的事情,在婚礼时,他居然跑进了实验室。爱迪生还很宽容,有一个人把他的耳朵打聋了,他居然这样看待:"我到现在还要谢谢那位先生,是他让我可以专心做实验,要不然,我会被身边的事物烦到极点。" 就是这样两个伟人的故事,让我看了受益匪浅,我一定要好好向他们学习!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结局或是一个终点。人一生中,可能遭遇痛苦、烦恼、悲哀、无奈等很多负面的情绪,这些负面的情绪其实都只是磨练我们成长的过程而已。
每个人的天生资质各有不同,遭遇也有差异,若是和高于自己程度的人相比,会越比越糟糕而没有信心;若是和自己程度差的人相比,便会越比越骄傲。每一个人在人生的路程中都有自己需要学习走的路,倘若能走在自己规划好的路程来走,不好高骛远虚心求教,将有另一片海阔天空。倘若无法顺利走在自己规划的路程,万不要灰心丧志,再次用心努力下一个的目标,终究也可到达最终的目的地。
因此当每个人预先调整好自己的生涯规划,实际地善于运用,不仅是懂得尊重生命的过程,也是尊重自己和别人的行为。当每一个人都能即时认清自己,进而肯定自己,如此,生命将得到提升,生活自然也会相对得到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