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阅读《感悟人生》后深有感触。从开始阅读到结束,我心中始终以自己最大的热诚、以自己纯净的心灵去汲取书中的点点滴滴和值得我学习的精华。
这本书从季羡林老先生千万字的著作中筛选出这位著名学者、国学大师、东方文化大师的想法及成长经历。这不仅仅是季老先生的感悟,也是我们的导师对年轻人的教诲,它让我们学会了怎样去奋斗、探索,怎样追求理想与目标,也使我们看待生活、事物的眼光变得更加深邃。
书中,看似是先生在教育我们,但更多流露出的是他对下一代的关心与鼓励。他把自己成长、学习的全部经验无私地奉献给了每一位读者,使读者受益匪浅。
读完这本书,老人的声容笑貌好像浮此刻我眼前,他的金玉之言,将永久地刻在读者的心田,催人猛醒,激人奋进;读完这本书,犹如品尝醇美的甘露,自有味道在其中,“世纪老人”非凡的人生经历,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读完本书,我深深知道作为教育工作者本身需要学习的有很多方面,这需要本身的不断去阅读超多相关书籍,才能及时的充电,更好的为教育服务,无形当中也会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从而提高自我,何乐而不为呢。
对我感悟最深的、启迪最大的是季老先生对人生的态度。他一共写了3篇“论人生”,每一篇都从不一样的角度,不一样的观察点洞察着人生的好处与完美。先生提出了“不完满才是人生”,还有他对人生好处与价值的一句评价:“如果人生真有好处与价值的话,其好处与价值就在于对人类发展的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职责感”。从这些朴实、简洁的话语中,我们就能够体会到先生的气质与人品。他体会到了人生的真谛,更要告诉我们对待人生要有不懈的发奋与强烈的职责感。
要想使人生变得有好处,就要有目标,想要到达这个目标,务必经过无数代人的共同发奋。如接力赛,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一段路程要跑。又如一条链子,是由许多环组成的,每一环从本身来看,只但是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个体,但没有这许许多多的个体,链子也就无法组成。
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长河中,我们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和职责,而且是绝非可有可无的。这就是人生好处与价值的体现。季老先生虽已到耄耋之年,但正是由于老人的使命感和职责感,使他仍然笔耕不辍,他想把更多的“财富”留给下一代,让我们看到了老一辈的无私和博大,也从中《感悟人生》。
这本书,让我感到在生活中,工作中,就应以高度的热情去应对,去进取,去发奋,去开拓我们崭新未来。让我们吸取其中的斗志,为我们的教育事业,倾尽自己的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