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被打败的,可以被消灭,但绝不可以被打败。”一个年迈的老人,却有着一颗雄迈的心。这样勇敢、坚持、睿智的英雄,让人为之着迷。《老人与海》中的老人圣地亚哥,因海与海中之鱼而搏斗着,海也因老人的存在而更加波涛汹涌。
老人的勇敢真让我叹服。面对比自己强大百倍的鲨鱼也毫不畏惧,迎头搏击。老人就是这样一位铁铮铮的硬汉子。而在现实生活中,人们缺少的正是这份勇敢。新闻节目时常播放一些这样的镜头:不法之徒当街抢劫、打人,但路人掩面而过,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神态。唉,现今还有多少人敢主动与那些穷凶极恶的不法之徒作斗争?少也!因此,当北京奥运火炬手金晶面对十几个彪形大汉抢夺她的火炬,她紧紧护着火炬不放,怒斥恶人“你们是不会得逞的”时,全世界的人都为之喝彩。
老人的坚持让我折服。当他知道如果不放弃大马林鱼,自己也会死去的情况时,所有人都认为应该放弃,但老人却坚持了下来,坚强地渡过了难关。回望现在,家人的宠溺让孩子们变得懦弱无能,懒于动手,他们会因为一点小困难就轻言放弃。缺乏持恒精神的孩子们,真应该向老人和霍金先生学习学习。霍金得知自己的病情,知道自己只有少量的时间生存在这个世界时,亲朋好友都为他难过、流泪。但他却坚强面对厄运,坚持研究,他用自己的三根手指去探寻宇宙的奥秘,用自己的意志奇迹般地生活到现今。为什么圣地亚哥老人和霍金如此令人折服呢?是坚持的信念,是一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支撑着他,与病魔战斗,与科学握手!
老人的智慧让我惊叹。当他在生死关头时,他用智慧与“敌人”周旋,取得先机,保存实力。面对一些狡猾的人,我们也要懂得用智慧与他们斗争,以高明的手法回击他们。比如,警察安排卧底到毒犯的队伍中,搜查毒枭的犯罪线索,掌握毒枭的犯罪证据,再一举将他们一网打尽。
老人的勇敢、坚持与睿智,是所有人认可的,也是我们所应学习的。老人说“人不能因为活着而活着”,我们要活得精彩,就应该像老人一样,在我们生活的海洋中勇敢地与各种风浪搏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