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人和人靠缘分,其实人和书也是靠缘分的,荆棘鸟这本书在十几年前的高中就听说过了,只是觉得这本书的名字非常美,在后来的若干年里,曾经多次读到序言,但始终是有了开头没有继续,直到最近一个月,断断续续的品读完。
很庆幸,我在一个台风前夜的周六完成了荆棘鸟的阅读,这样有利于不紧不慢的细细品味小说遗留下的味道。曲终人散,故事中死去的人已经死了,活下来的人也还总会死去,他们都幸福过,痛苦过,可总体来看,总是许久的痛苦带来屈指可数的幸福,主要是因为天生骄傲!
菲、梅吉还有朱思婷,都带着这股劲儿,这是她们痛苦的源头,或许低下她们高傲的头颅,心平气和的接受生活,会有一个平凡的幸福,但是她们偏不,因此承受着很多本不该有的痛苦。但是,谁能一定说她们不幸福呢。正如题记所讲,最美好的东西只能用深痛巨创来换取,所以她们总是喜欢挑选一个最尖最长的荆棘,然后插入自己的胸腔,慢慢体会这重痛楚,然后换来世人不太能触碰到的幸福,强烈却又悲痛的幸福。
母亲菲是这样做的,为了浪漫不羁的有妇之夫,承担了大小姐忌讳的未婚先育,被家人扫地出门,嫁给了大地一样的普通男人-帕迪,一直隐忍自己的情感,直到多年后帕迪逝去,她又在胸口上发现了一个荆棘——本来一直爱着的丈夫。
女儿梅吉,无需多说,至始至终,都是那样义无反顾,却又极其克制的爱着一个注定不能在一起的拉尔夫,天空中的一轮明月,哦!多么形象的表达啊,很多时候我不得不赞叹这位懂得写作的女作家,为什么总能巧妙的用文字表达一切。自从身体里那个扭捏造作、痴情妄想的“诗人”死去后,我就很少相信文字的力量了,对于夸张华丽的词汇具有后天的抵抗和厌恶,但是麦卡洛的文字却总是那么的恰当,就像一个经验丰富的外交家,总能在合适的场合给出最合适的话词。
孙女朱思婷,我想我肯定会和雷纳一样,不可救药的爱上这样的朱思婷,因为她时时刻刻都不想被感情束缚,但是她的感情却是另一种热烈,带有敌意和挑衅,但我确定自己绝对无法向雷纳一样最终与之陪伴,因为我不够强大,要说我最像谁,应该是里面的拉尔夫了,雷纳可以至死不渝的,在不失去自我原则的情况下,挑战与爱一个人,并且拿出行动,而我只能像拉尔夫一样,将感情深深的埋藏在心里,同时不得不和自己的其他欲望作斗争,从而陷入自我的矛盾中。朱思婷是这里面唯一一个不喜欢拉尔夫的女人,和极少数极少数不喜欢拉尔夫的人。她一样在痛苦,一样拿雷纳这个荆棘狠狠的刺痛自己,但是好在雷纳这根刺最后还是耐心的等待她,最终在一起。
倒是书本德罗海达庄园的男人们,却是一个个腼腆的样子,一辈子沉寂在牧场里,终身与兄弟、与牛羊、与干季雨季呆在一起,与爱情和女人无缘。我猜测,他们心中同样怀有德罗海达庄园女人一样的炙热情感,但是却用了另外一种方式,像大地一样安静,从不喧闹,从不索取,沉默的,将爱给予身边的人。无论是少言寡语、朴素的鲍勃,还是年轻时争强好胜,年老背负着沉重的弗兰克,都先天带着这样的属性。或许他们所沉浸的生活是平静的,记得有人说过,最幸福的不是心跳急速的开心与惊喜,而是闲而无事的淡然,虽然他们也不得不遇到亲人的离去,庄园的灾难,但是总体来说,我想他们肯定没有庄园里的女人们痛苦。还有另外一个男人,梅吉的丈夫—卢克,一个为了自己的梦想不择手段,为了拥有自己的庄园欺骗梅吉的男人,却有另一种特色,他从不贪图享乐,但是却享受劳动幸苦的快感,剪羊毛、砍甘蔗、坐硬座火车,幸苦对他来讲就是蜜罐,就是快乐的源泉,这个人总是让我恨不起来,真是一个傻头傻脑的小青年,直到老去也长不大。在梅吉离开他后,再也没有他最终的消息了,我想他最好的归宿应该就是在辛勤劳作后,大口吃完不会做饭的厨子准备的晚餐,躺在稻草堆的硬板床上,汗流浃背,伴随着蚊虫的叮咬和嗡嗡嗡的叫声,幸福的累的再也醒不过来。
荆棘鸟啊,荆棘鸟,为何你的歌声如此的动听美妙,我相信经历过的人自然会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