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期期末就从同事那儿借来了这本书,一开始断断续续地看了几十页,中间搁置了很长时间才又开始看,又因为书太长,直到今天凌晨2点多才看完。说实话,前面是看不大进去的。但坚持着看了大约5分之一,就感到越来越吸引人。
看完之后,有很多的感受想表达,但却理不出个头绪来。我概括不出这本书的主题,也概括不出读完整本书产生的感受或观点,我能写的只是一些局部的零星的感受,我甚至无法把这些感受组织成一篇文章。
一、完美依然不在人间——有感于“戴恩之死”
前段时间我推送过一篇文章,叫《完美不在人间》,现在又可以补充一个例子了。梅吉和拉尔夫的儿子——戴恩,真挚爱情的结晶,高大帅气的外形,纯真圣洁的心灵,不掺任何杂质的虔诚。26岁,死于意外。
看到这里的时候,我说不出的难过。正如上篇文章里提到那些人物死时一样。可是我早该想到,明明知道“完美”不在人间,明明知道作家的这个”套路“,难道我的内心始终还怀着关于“完美”的憧憬吗?
二、衰老的肉体盛装不下丰满的灵魂——有感于玛丽·卡森人物形象
玛丽这个人物让我想起了曾经看过的一篇文章——《你的老去如此寂然》,文中反复将一位老太太的生命状态与“我”(一位年轻女子)进行对比,写老者的眼神里还有着对这个世界的热切的渴望。写到这里,我也想起了我的外婆,在她肉体都开始腐烂的时候,她还想活得久一些,再久一些。玛丽已经七十多岁了,但她想过年轻的生活,她想办舞会,她想恋爱,她还想要拉尔夫年轻的肉体。她嫉妒年轻的梅吉。
对这个人物我当然没有什么好感,可是看到她在楼梯口与拉尔夫道别的时候,我只看到来自生命深处的悲哀。
三、感情、独立与幸福
昨天,我在文章里说:一代又一代人不过是重复着同样的命运。这话并不准确,是重复中又有了新的变化。梅吉和母亲菲同样爱上了不能与之厮守的人,同样都嫁与他人,同样因为得不到心爱的人便把这份爱转移给了与他所生的儿子身上,甚至因此而忽略了其他的孩子。但虽然都嫁给了别人,菲是被迫的,梅吉是主动选择的;菲一生都是顺从的家庭主妇,梅吉选择了离开卢克。朱丝婷和母亲梅吉同样有相同的命运,都是家里被忽视的孩子,又都跟受宠的那个关系十分好。梅吉和弗兰克,朱丝婷和戴恩。但她们又有不同,朱丝婷对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更强烈,她不愿守着本已十分丰厚的遗产过日子,而要远走他乡去当演员。她对婚姻的看法也发生了质的变化,她不再认为婚姻是人的必需品。
这三个女人共同的关键词当然是感情,毫无疑问,她们的感情都纯洁而自然。作者为了让他们的感情更伟大,更纯洁,甚至让菲和梅吉一个永远得不到的爱人,但她们还是要忠于这份感情。是的,女人如果让爱情沾染上半分俗气就不再可爱了。
可是追求爱情并不等同于追求幸福。豆瓣上有一段书评写得很好:
守住无能为力的爱情就是对幸福的放弃。幸福的生活只能被建立在妥协和对妥协的妥协的基础上,这几乎是一种客观规律。
然而对于太过强烈的爱情,梅吉也只有无能为力的可能。拉尔夫太过明亮的眼睛就像星辰般注定了梅吉的不幸。他们的爱情如此纯真,以至于他们根本无力抵抗。那种玫瑰灰色的美丽的爱情,也不会是他们想要抵抗的。
坚守住这样的爱情需要极大的勇气。
梅吉如果不是这样一个有勇气的女子,我想她的形象不会如此动人。就像安娜·卡列尼娜如果不是这样一个有勇气的女子,她的形象也不会如此动人。就像林黛玉如果不是这样一个有勇气的女子,她的形象也不会如此动人。
可是安娜卧轨了,林黛玉香殒了,菲和梅吉不仅无法得到心爱的人,还为守护这样的爱情而得到了报应,菲的儿子弗兰克在监狱里度过了30年,梅吉的儿子戴恩26岁便溺水而亡。
自古红颜多薄命,果真不假。我想大约是情感太过浓烈,以致于烧伤了身体。
相比之下,朱丝婷的结局相对圆满,只有她有情人终成眷属了。但我们不能不忽略掉比写她的爱情着墨更多的是她的独立。她对雷恩的试探,和随时准备抽身离开的心态固然是因为她在童年里因没有得到妈妈平等的关爱导致的心理创伤造成的。但更多的却与她独立的追求和实现自身价值的愿望有关。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她也没有依赖雷恩;即使在与雷恩热恋的时候,她也说不愿做只替他做饭洗衣的妻子。
所以,只有独立,才能走向幸福,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