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两字,人们向来都会谈论,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感慨,但总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年轻的人,没有老年人那般沧桑沉淀的阅历,年老的人,却又羡慕着青年人那张扬活力的青春。但是有这样一位老者,是那么不同,却又是那么平淡。
莫里老人,是一位社会学博士,年轻时发誓永远快乐的活下去,不幸的是在垂暮之年得了癌症,病魔一直在无情的折磨着他的身体。他的学生米奇偶然得知此事后,在每个星期二他都会去聆听教授讲授的一堂关于人生的课。他们谈论“自怜”、“遗憾”谈论“死亡”、“衰老”,谈论“家庭”、“感情”、“婚姻”,谈论“爱”谈论“原谅”。
“死亡”一直都是人们避之不谈,不愿面对的,莫里老人每天都能感受到自己的衰弱甚至感受到死亡,但他并没有恐惧,他希望能够把自己多年来的思考留给更多的人,永远乐观积极的活着。他的课堂并没有那些常见的心灵鸡汤似语言,也没有那些警示后人的话语,更加没有泛泛而谈。莫里老人是用他自己整个人生的思考与见解,用他的幽默,与学生交谈,甚至可以说是在与我交谈,与广大读者交谈。语言平淡幽默却富有哲理,更像是与一位朋友用心交流。在面对死亡,莫里老人并不畏惧,他不甘枯竭而死,他勇敢面对死亡。在一次参加朋友的葬礼上,他为死者听不到那些说的很好的悼词而感到沮丧,老人的家人和朋友们为他举办了一场“活人葬礼”,“葬礼”上老人随着亲朋们一起又哭又笑,但所有的情真意切全都说了出来。老人说过一句话“一但你学会了怎么去死,你也就学会了怎么去活。”只有当自己意识到快要死去时,看待问题与事物的眼光才会大不一样。只有真正面对死亡时,你才会看到生活的真谛。“意识到自己会死,并时刻作好准备。这样做会更有帮助。你活着的时候就会更珍惜生活。”“学会了死,就学会了活。”
面对衰老,许多人都在与它抗争,大多数人都在抱怨时间的无情,岁月的摧残,他们恐惧衰老,对时间与岁月惶恐。但莫里老人却如此坦然,他乐于接受,他冷静地对米奇说“我不会羡慕你的人生阶段,因为我也有过这个人生阶段。”多么透彻聪明的老人呀,每个人都有年轻的阶段,没有必要去羡慕他人的年轻,都拥有过的东西何必在去留念羡慕。时间带走的是岁月与美貌,留下的却是真心与阅历。“随着年龄的增加,你的阅历也更加丰富。如果你停留在二十二岁的年龄阶段你就永远是二十二岁的那般浅薄。要知道衰老并不就是衰败。接近死亡并不一定是坏事,当你意识到这个事后,它也有十分积极的一面,你会因此而活的更好。”人生无常,岁月催人老,年龄是无法抗争的,唯有好好的享受跟随年龄一路走过来的每一天。
“当我是个孩子时,我乐于做个孩子;当我应该是个聪明的老头时我也乐于做个聪明的老头,我乐于接受自然赋予我们一切权利。我属于任何一个年龄,直到现在的我。”环顾我们周遭,青年人挥霍青春;中年人揽镜自悲;老年人追悔过往……这一切都是在浪费有限的生命而已,我们真正该做的就是用心去感受不同阶段、不同环境下所有美好事物,就算衰老已经在不远处等着你,就算病痛已经缠上了你,你都有权力去享受快乐和幸福,而不是诚惶诚恐地度过余生。
最后我想说的是关于爱。“爱是唯一永恒的东西”。“人生最重要的是学会如何施爱于人,并接受爱”。施爱于人,对每一位富有同情心的人来说都是容易的,接受爱,就是要懂得感恩,而莫里老人的爱是大爱,是强调社会的爱,“把自己奉献给社区,把自己奉献给能给你目标和意义的创造。”大爱无私,我们也要爱人先爱己,我们要爱在情理之中,要爱的通情达理,让我们的世界充满爱,创造出一个理想的充满爱的社会。
一位普通的老人,却有这不普通的思考和见解,读起这本书,犹如同莫里教授对话一般,老人希望在自己的墓碑上刻上“一个终生的教师”。莫里教授不仅仅是教授学业知识的老师,更是一位心灵的教师。老教授的话语都深深地走进了我的心,让我在浮躁的现世生活中得到心灵的慰藉,能够沉淀自己。用心感受每一天,用爱与乐观体味每一件事,那么每一天都将会是美好的。
每个星期二会有一位老人,一个年轻人,和一堂关于人生的课,向你我讲述着那平淡却不平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