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的读后感
法国著名作家雨果在他的不朽名著《悲惨世界》中这样写到:比陆地更大的海洋,比海洋更大的天空,比天空更大的是人的胸怀。不是吗?当我们的心中充满了对孩子的爱,我们便会觉得,我们的工作也会发出动人的光彩。
清晨,当花儿一样的孩子甜甜地叫一声:“老师早”时,我们便会感到无比的满足,在孩子们中间,我们得到了别人无法感受到的乐趣,我们的每一天充实而富有朝气。
孩子们从熟悉的家庭来到陌生的幼儿园,他们离开自己的亲人,和陌生的老师同伴在一起,这是生活的巨大变化,这时的孩子容易产生分离焦虑,只有用我们的爱改变他们的不安心理状态,才能使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才能留住孩子的心。
那么应该怎么做才能留主孩子的心呢?我认为要做到这点,就必须时刻把孩子放在自己的心里。把孩子抱在怀里、挂在嘴上是每个老师都会做的事,但是要真正把孩子完完全全地放在心中是很不容易的,因为这需要老师有所奉献和有所牺牲。奉献的是自己全身心的爱,牺牲的是自己的时间、精力,有时甚至是财力。正如陶行知先生说的那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要留住孩子的心,就要像妈妈对自己孩子一样关心他们,根据他们的不同特点,用他们愿意接受的方式欢迎他们的到来,并不断用亲切的语言与之交谈、沟通,使他们感受到老师的可亲可爱。我细心照顾每一位幼儿,对每一个学生撒种爱心,用爱让他们重新点燃希望之火。不让任何一人有冷落、孤独感,对那些身患残疾的孩子,我则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和爱。
小班幼儿刚刚入园,哭闹是常有的事情,看着他们哭着找妈妈的时候,我的心也被触动了,每每这时我便走过去把他们抱起来,摸摸他们的头,亲亲他们的小脸,让他们感受到妈妈一样的温暖……午睡对于有的幼儿来说是一件"恐怖"的事情,我们班的张妍便是如此。中午午睡时,孩子们都躺下了,只有张妍眼里含着泪的默默坐在床边,我走过去问道:"宝贝,你怎么了,不舒服吗?",她没有说话,泪反而流的更多了。我摸摸她的头,没事啊。
于是我有耐心的对她说道:"宝贝,是不是想妈妈了,在幼儿园老师就是妈妈,让我当你的妈妈,看着你睡觉,好吗?"张妍抬头看看我,用小小的声音说道:"我想妈妈,睡觉的时候我都搂着妈妈的胳膊,我要妈妈……。"为张妍擦干眼泪,哄她躺下后,我从她耳边说:"老师就是张妍的妈妈,你搂着我的胳膊睡好吗?"--看着张妍搂着我的胳膊甜甜的睡去时,我感到了做老师的幸福……以后的日子,每到午睡时,张妍总是搂着我的胳膊缓缓睡去。
一天,张妍高兴的跑到我跟前大声说:"老师象妈妈,周老师就是周妈妈。"这是全班小朋友也都兴奋了,周妈妈,周妈妈的叫个不停,听到孩子们甜甜的叫声,我的眼角泛出了泪花,心里感到无比的欣慰。
还记得我曾带过一个孩子叫王诗怡,小诗怡在妈妈肚子里时,手指被脐带缠绕,出生后,左手没有一个手指,吃饭、穿衣都很困难,我给予了她无微不至地关怀。小便后,帮她整理衣服;吃饭时,一口一口地喂她,不仅如此,我觉得,教会她吃饭穿衣比什么都重要,我要让她成为一个自立的孩子,在我的关心和她自己的努力下,小诗怡进步了,她的自理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还代表我们班参加了年级组的自我服务能力的比赛,获得了优胜奖,我真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
顾立恩也是一个较为特殊的孩子。从开学初的家访中,我们了解到,他的母亲是一个聋哑人,父亲的工作又很忙,平时与孩子的交流较少,刚入园时,顾立恩各方面的能力都较差,性格内向、孤僻,整天只知道哭,还经常尿床。怎样才能使顾立恩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我们一次又一次的进行家访,在幼儿园的日常生活中,我把顾立恩看成是自己的孩子,关心他、爱护他、帮助他。尿床了,我就帮他换上干净的衣裤;每次午睡前,都要提醒他小便
在午睡过程中,再提醒他一次,慢慢的帮他改掉尿床的坏习惯;我还鼓励能力强的孩子去关心他,多与他交往,渐渐的,顾立恩变的开朗了,小脸上整天挂着笑容,尿床的坏习惯也改掉了,我们再去他家家访时,他会主动给我们开门,主动和我们打招呼;在学期结束的文艺汇演时,顾立恩一家来了四口人,看到顾立恩在演出中的出色表现时,他们一连声地对我说:“周老师,谢谢你,真是太谢谢你了!”教师节这天,顾立恩的外公还特地给我寄来了一封表扬信。能得到家长的肯定,即使付出再多,我也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