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海浩瀚,知识无穷。古人常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从中可见,古人对书可谓情有独钟。自古以来,书本就是人类的好朋友。早至孔夫子,以书为伴,满腹经纶,流芳百世;上至伟人毛泽东,博览群书,振兴中华,现代的张海迪,面对高位截肢,在残酷的命运面前发奋努力、创作文学像名人爱读书的例子数不胜数,这不正表明书在我们社会上的重要位置吗?
我也是一个爱读书的人,不过书要有选择性,“书犹药也”书既然是药,就具备两种功能:一是良药,药到病除;二是毒药,置人于死地。不是吗?一部分同学迷上了武侠小说或言情小说,整天看那些庸俗怪诞的书籍,而把功课丢到九霄云外,导致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最后造成竹篮打水——一场空。
有的人看书不认真思考,知识浮光掠影、蜻蜓点水式的随便翻翻,有的人去读不适合自己的书,有的人甚至抱着猎奇的态度去读书。
鸟儿们爱辽阔的蓝天,鱼儿们爱无边无际的大海,而我,爱好书空上的一轮明月;如果人生是一座高山,那么好书是高山之巅的水。它,犹如一股清泉,滋润着我。我的眼睛因好书而明亮;心灵应好书而澄清;品德因好书而高尚;灵魂因好书而纯洁。我要把书当做人生旅途上的一个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