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这本书是一部流传于世界各地的著作,这本书是以一个小孩的日记方式来写的。虽然每篇故事的篇幅不长,但行行句句间都无不透露出一个“爱”字,令人感动。
"爱",它是一个多么闪亮,多么令人钟爱的字。人们追求爱,也希望自己能拥有爱,爱能使人与人之间变得更加美好。但如果我们想要完全的拥有它,就必须去充实它,我们必须携手共创出人世间最美好的爱,这本书想表达的正是这一点。
在这本书里,我最喜欢的是《卖炭者与绅士》和《义快的行为》这两篇故事,第一篇写了诺琵斯父亲对他儿子诺琵斯的爱:一开始,诺琵斯骂培谛的父亲是个"叫花子",诺琵斯的父亲知道后,非要诺琵斯向培谛和他父亲道歉,虽然培谛的父亲一再拒绝,可诺琵斯的父亲还是坚持要让诺琵斯道歉,从中华这里可以知道,诺琵斯的父亲是一个多么正直的人!他用他的爱来熏陶他的儿子,让他的儿子也变成一个关心别人,不取笑他人的人,多么伟大!。第二篇写的是一瓶墨水砸到老师的事,原因是克洛西被人,最后忍受不了了,就拿起墨水向那些人扔去,没想到刚好扔中了刚从门外进来的老师。卡隆要帮他顶罪,但老师知道不是他扔的。老师让克洛西站起来,先没给他处罚,让他讲讲砸老师的原因。一会儿,老师听他讲完事实后,把那些辱骂克洛西的人抓了起来。但卡隆跟老师说了一番话,老师觉得有理,最终原谅了他们。这里表现出卡隆他关心他人、有义气的高尚品格,并且懂得得饶人处且饶人,多么难得可贵啊!
讲到这里,我想到了现在这个以经济利益为主的社会风气中,同学之间自私自利,以自己为中心,嫉妒别人,同学之间恶意竞争等不良作风日益生成,那种关爱他人的精神已经渐渐消失,在社会加强精神建设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在学校家庭上学习这关爱他人,让自己以身作则,用自己的爱心来熏陶别人,让爱在人们心中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