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早就有人向我推荐《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一直不以为然,今年寒假我在书店无意间遇到了它,毫不犹豫买下来,每天晚上给孩子读几章。没想到,读完一页就立刻想读下一页,好久没有这种阅读的快乐啦!顿时明白当初为我推荐它的人,心意是如何的真挚,这真的是很值得一看的好书,尤其是老师??
这本书写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故事。书中的小主人公是一个活泼,好动、聪明、善于观察、探索与创造的可爱女孩。可是由于像宣传艺人,桌子盖子等此类事件的发生,而被老师“罚站”走廊,甚至被退学??所以,从“世俗”的角度看她不是个“好学生”,但当她走进了“巴学园”——一个有很多电车教室和大树的学校,最重要的是认识了小林宗作先生与其他老师们以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甚至改变了她的一生——让一个“怪孩子”走向属于她的成功!
在这本书中最重要的人是小林校长。他曾请教过很多的名人,拥有着自己独特的教育方式。在校园里,他竭尽全力地让身体有缺憾的人不再感到自卑,又努力的让和小豆豆一样的那些,以前怪怪的孩子得到正常的思想,以及无限的爱心。小林校长从来不会去责骂自己的学生,他只会无私地去关心,去爱护学生。当有些老师碰触了同学的伤口时,他便会把老师叫到无人处表示愤怒。小林校长一生都只想去努力地帮助孩子,让他们脱离内心的自卑世界,让他们一个个都充满自信与渴望,他希望尽自己的一切力量使每个孩子的童年都充满阳光与快乐!但是,无情的世界大战却摧毁了他所有的成就与梦想。当他又重新燃烧起希望之火时,却又遗憾的离开了这个曾经用自己的力量给过无数孩童快乐的世界。小林校长的终生都放在了孩子的身上,他从孩子的身上看到了快乐,而孩子们又在他的教导下得到了灿烂的阳光与美好的希望。小林先生认为:“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生的时候,都具有着优良的品质。他在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的环境,也有来自成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尽早期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精心呵护,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小林先生热爱大自然,他希望孩子们尽可能地保
持自然的性格。另外,他也喜爱真实的自然界,“让我们去寻找一下自然界中的节奏吧!”这是他经常对小女儿说的话。当然,这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每当小林校长看到小豆豆时,都会对她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这一句短短的话,对小豆豆来说却是莫大的鼓励:在以前的学校里,几乎每一个人都会对她指指点点,用“她是一个怪孩子”的眼神来看待她。但在这里,校长的话使她的自信心又一天一天重拾起来。每天,她都和朋友在校园里玩耍,校长每一天都给与孩子们不同的乐趣,在这个校园的每个角落,都充满了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在这里,同学们体会到了真正的快乐。
小豆豆是如此幸运,她有幸进入巴士学校,有幸遇见校长先生,有幸在巴士学校的学习生活中经历了许多有趣的事情,学到了很多珍贵的东西,有幸在成长的路上越来越坚定自己的方向。虽然她最终没有成为间谍或者售票员,但是她实现了广告宣传员(近似)的理想——成为了一位知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还是著名作家,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 而看到这本书的教师也是幸运的,让你一下子明白“因材施教”的道理!因材施教是最有效的教育方法,掌握了因材施教的教师才是最有创造力的老师。我和孩子都从中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