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偷影子的人》有感
是这样一个娓娓道来的关于少年和影子的故事。里面“我”的讲述,简单而温暖,实在是质朴得可爱。在把一段青葱岁月展现得刚刚好能触到曾经被你遗忘在内心深处的某个角落时,却又发现这不是你的回忆,这是一个也许你不曾梦想过的童话世界。如此,你不得不怀一颗温暖的心去细细体味它。
因为年龄小,男孩总是受到班上的大同学的欺负,而在他无助的时候,爸爸因为婚外情毅然决然的离开了他和妈妈。他以为是因为自己表现得不够好,才会让爸爸离去,他不断的为父亲寻找离去的理由,并且找己的原因来为父亲开脱,男孩此陷入长长的自责之中。在妈妈的关爱中,但是他对妈妈却没有更多的依恋。他想念着爸爸,在想念中觉得自己独孤和忧愁。一次偶然中,男孩觉出自己的影子跟别人的影子不一样,并由此发现了影子的秘密。他能偷别人的影子,并且能倾听别人的影子讲述的心里话,从而知道很多人内心的秘密。
因为知道别人的秘密,善良的男孩帮助了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这个时候,男孩喜欢上了班里的女生伊丽莎白。但是由于影子的一次求救,男孩又失去了伊丽莎白。小小的少年不知道这是不是恋情,却似乎体会了恋情的怅然若失。在暑假,男孩跟妈妈一起去一个滨海小镇旅行,邂逅了美丽的女孩克蕾儿,有着一双水灵灵大眼睛的克蕾儿不会说话,只能用一只风筝在天空划出她要想说的话。喜欢上了克蕾儿的男孩偷了她的影子,跟克蕾儿的影子交谈……两小无猜的年纪,六天的时间,女孩用心灵说出的“你偷走了我的影子,不论你在哪里,我都会一直想着你。”使他们在美丽的故事里结下了一生情缘。
直到第二次跟克蕾儿的相见,那个圆满的大结局,使整个故事充满了善意的谎言和期待。一切都在冥冥之中注定,影子的相遇就是灵魂的聚首,跟影子交谈,何尝不是心对心最本真的召唤。
只是一个美好的青春爱情,似乎不能够那么深的打动我。小说里最淳朴温厚、令人有切肤之痛的,其实是男孩和母亲之间相依为命的故事。
因为父亲的离去,男孩沉入了深深的自责和忧虑,他纠结于自己与父亲之间的所有情感,对失去的父爱充满了怀念和期待。失去了父亲,男孩也似乎同时忽略了无时无刻不在深爱着他的母亲。母亲因为想弥补他的感情空缺,所以对他更加关爱,而男孩习惯了这份爱,觉得母亲的爱像太阳每天升起一样正常。他偷过很多影子,知道了无数的秘密,帮助了那么多和他相关无关的人,他和别人的影子进行推心置腹的交谈,唯独没有偷过母亲的影子,从来没有想过要去看看母亲的心里是什么。
母亲在他的成长中慢慢老去。
其中,母亲写给男孩的信,说“我不是个好母亲,而你是个好得超出我预期的儿子”,我把书重新翻页,找到这段“青少年时期,我们总梦想着离开父母的一天,而改天,却换成父母离开了我们。于是我们就只能梦想着,能否有一是片刻,重新变回寄居父母屋檐下的孩子,能抱抱他们,不害羞的告诉他们,我们爱他们,为了让自己安心而紧紧依偎在他们身边。”而再读母亲辞世时,我同样感受到了男孩(此刻男孩已经长大,可我还是愿意这样称呼他,因为他永远是母亲的孩子)“感觉到一生中前所未有的孤单”,那种切肤之痛,男孩同样表达得细腻无比,像一滴水,慢慢滑过你的内心,却在岁月里留下永远无法愈合的疼痛,无论母亲活着还是死去,在孩子心里都永远温暖而鲜活。
一个会偷影子的男孩,一段纠结的父母情缘,一个美好的爱情,还有男孩最真挚的友谊,就构成了这样一个童话般的人生故事,充满喜悦和爱,而又透着那么一些缺憾和哀伤。
成长的世界里,时光不会那么一成的波澜不惊。生命本来就是一份丰盛而孤独的相守,我们并不能偷得来那么一个可以如此亲近的影子用来知心交谈,但是我们可以带着一颗温暖醇厚的心,时常去亲吻抚摸一下那个浑身写满了故事的我们自己的影子。
如此,也许有一天,当你走在斑驳的光阴里,真会有一只影子悄悄过来和你重叠,和你一同审视那些被你遗忘或者还未曾发生过的真实岁月,一路絮叨着,慢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