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是美国作家海明威的作品。他叙述的是渔民桑迪亚哥出海捕鱼的故事。老人接连84天没有捕到鱼,但他并不灰心丧气,照样出海,终于捕到一条大马林鱼。却又因为这条大马林鱼与一群鲨鱼搏斗了两天两夜。桑迪亚哥是一位老渔夫,更是一条硬汉。他孤独、背运、贫穷、年老,但他乐观、自信、勇敢、坚韧。在与马林鱼、鲨鱼的搏斗中,他忍受着饥饿、伤痛,竭尽全力。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不屈不挠的硬汉精神。
小说中,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老人说的话:“可是一个人不是生来就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消灭一个人,可就是打不垮他。”
这句话使我不由得想起了我自己。
进入八年级后,学习任务加重,我又比较贪玩,导致成绩不稳定,忽上忽下。爸爸妈妈很是为我担心。而我总觉得自己年龄小,再玩一会儿也不会怎样。和我同龄的孩子都念七年级,我现在已经不错了。我沾沾自喜于自己的小聪明。可是人算不如天算,我的月考成绩、中段成绩越来越不如意,爸爸妈妈的话语也越来越少,我在尽量减少与爸妈的接触的同时,也在不停的思考:是我不够聪明吗?好像不是这个原因。那是我不够努力吗?是我不够踏实吗?是我不够进取吗?……
一连串的问题使我的心越来越焦虑不安。有一天,妈妈对我说她给我找了一本书,我急忙拿来一看,是《老人与海》。我一口气读完后,终于明白了妈妈的苦心。我缺少的,就是老人身上那股不屈不挠的韧劲。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挫折,都要坚持下去,决不放弃。我的改变从里到外,我不再于课下与同学疯跑打闹,也不再与搞怪的同学结伴游玩,我开始静下心来,专注的做作业,认真的思考问题,积极的阅读课外名著,做笔记。
老人的这句话,促使我不断进取,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