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一本叫《老人与海》的书,讲的是一个老渔夫连续84天没钓到鱼,几乎都饿死了。但他仍然拒绝认输,仍然充满了奋斗精神,终于在第85天钓到了一条身长18英尺、体重1500磅的大马林鱼。大鱼把船拖到海里,但老人还是死了。即使没有水,没有食物,没有武器,没有助手,左手抽筋,他一点也不灰心。经过两天两夜的战斗,他终于杀死了大鱼,把它绑在船边。但许多小鲨鱼立刻来抢夺他的战利品。他一个个杀了他们,最后只剩下一个破舵柄作为武器。结果大鱼还是逃不过被吃光的命运,最后老人只能筋疲力尽地拖回一对鱼骨头。他回家躺在床上,不得不从梦中寻找美好的岁月,忘记残酷的现实。
这本书让我明白,人不是为了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