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的读书心得4
今年寒假,我读了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我十分佩服小说中老渔夫的意志,他让我懂得了一个人定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才有可能成功。
“一艘船越过世界的尽头,驶向未知的大海,船头上悬挂着一面虽然饱经风雨侵蚀却依旧艳丽无比的旗帜,旗帜上舞动的云龙一般的四个字闪闪发光——超越极限。”作者海明威是这样评价他的作品《老人与海》的。
小说塑造了一个经典硬汉形象,古巴的一个名叫桑地亚哥的年近六旬的老渔夫,这是一次单身出海打鱼时,在一无所获的84天之后,钓到了第一条大鱼,老渔夫同鱼周旋了两天后才发现这是一条超过自己渔船数倍的大马林鱼,虽然明知很难取胜,但绝不放弃,与拖着小船游了整整两天两夜,老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艰难考验,终于把大马林鱼刺死在船头,而大马林鱼伤口上的鱼腥味却引来了好多群鲨鱼抢食,老人又与鲨鱼进行了殊死搏斗,在遇到鲨鱼的第五次袭击后,大马林鱼还是被鲨鱼吃光了,让他驾驶小船回到港口时,只剩下了一副大白骨架。
刚开始我不明白为什么如此坚强的人却会面临失败的结局,当我再阅读时,我恍然大悟,用小说中的话来说: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人可以被毁灭,但绝不能被打败,这表明了海明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人生在世,每个人都会有缺点,每个人都可能面临失败,让一个认真尝试着去做好一件事情去战胜对手,重要的并不在于结果,也不在于成功和失败。只要他曾经奋斗过,努力过,那么它就是一个强者,就是一个胜利者。
从表面看,老渔夫他是可悲的,并且不是最后的胜利者,因为尽管他捕获了大马林鱼,但是最终大马林鱼还是让鲨鱼吃了,只是带着大马林鱼的白骨架子回到了岸上,也就是说鲨鱼才是胜利者,可是老渔夫并不可怜,并不可悲。在海明威的世界里,只有这拥有真正向艰难困境挑战的人,才配拥有胜利的荣誉称号,而老渔夫正拥有了这些。
同时我也很喜欢那里面的那个孩子,在老人困难时给予帮助,在受伤时给予医药,在伤心时给予安慰……他是一个真正善良的人。
掩卷沉思,《老人与海》给的启示真的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