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老人与海》这本书,这本书介绍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住在海边的老渔夫桑提阿果,天天起早贪黑地出海打鱼,可总是打不到。他已经84天没有捕到鱼了,可是他并没有灰心,继续出海,他坚信自己能打到鱼,终于他捕到了一条很大的鱼,晚上,又有鲨鱼来袭击,老渔夫又和它们搏斗了起来,最后,他战胜了鲨鱼,回到了港湾。
看完这个故事,我知道老渔夫桑提阿果为什么能捕到那么大的鱼了,老渔夫他有着不怕失败、不泄气的精神,我很敬佩他,他真是个“硬汉子”,就像他自己说的那句话一样,“人可不是造出来给打垮的。可以消灭一个人,就是打不垮他”。如果一开始他就没有信心捕到鱼,没有不怕失败的精神,他怎么能捕到那条大鱼呢,怎么能战胜鲨鱼呢?
老渔夫不怕失败的精神让我想到了我国著名的生物学家童弟周,他刚进中学的时候,学习成绩很差,但他不怕失败,继续努力下去,最后,他终于赶了上来。还有著名的发明家爱迪生,他一生发明了许多了许多东西,你们说说,他的哪一项发明不要一次又一次地实验?就说说他发明的灯泡吧,为了寻找适合做灯丝的材料,他试验了上百遍,终于找到了做灯丝的材料。
其实,我们也要有这种精神,当你有一道数学题总是做错时,你要不怕失败,继续做下去;当你作文总写不长时,你也要不怕失败,认真思考,这样才能成功。
《老人与海》这本书使我懂得了人要不怕失败,我们也要像那位老渔夫一样,用不怕失败的精神做一切事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