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假期里,我看了许多本书,使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海明威的《老人与海》。
这篇文章讲了桑提亚哥是一个老渔夫,他年轻时非常出色。到了晚年,他的力气不如从前,老婆死后,他一个人住在小木屋里。一次出海,他打了84天鱼,可是一条也没有捕到。隔壁的小男孩和老渔夫是忘年交,老人教孩子捕鱼,孩子也喜欢老人。他们一起出海,遇上了一条长十八呎,体重一千五百磅的大马林鱼,经历了许多许多的磨难,但他们一直坚持不放弃。大鱼拖着船往大海走,但老人依然死拉着不放,即使没有水,没有食物,没有武器,没有助手,而且左手又抽筋,他也丝毫不灰心。经过两天两夜之后,他终于杀死大鱼,把它拴在船边。但许多小鲨立刻前来抢夺他的战利品;他一一地杀死它们,到最后只剩下一支折断的舵柄做为武器。结果,大鱼仍难逃被吃光的命运,最终,老人筋疲力竭地拖回一副鱼骨头。在孩子眼里,老人是最好的渔夫。因为他永不放弃,最终虽然没有收获大鱼,但他获得的是精神上的胜利。
这个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我被桑提亚哥的执着打动了,被他永不放弃的精神打动了。回首看看自己,遇到一点点的困难挫折,我就会打退堂鼓,就想着放弃:学骑自行车,摔出血来了,我想放弃;跑步比赛,跑到一半没有力气了,我想放弃;学习游泳,换气呛了几次水,我想放弃。而桑提亚戈呢,他在不可战胜的大自然面前,在没有食物没有水,身疲力竭的困难下,仍然拼尽全力坚持。他真是顶天立地的英雄!我为自己的退缩感到羞愧。我以后要坚持下去,不管遇到什么困难。
也许成功离我只有一步之遥,而我却轻言放弃,多么可惜。这就是《老人与海》带给我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