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
记得看了许多遍由“硬汉派”美国作家海明威所著的《老人与海》,多到自己也说不清到底有几遍了。
第一次看这本书时,只感到老人的坚强与不幸,千辛万苦解决了大鱼,却被鲨鱼“捡漏”,把老人的成果给“窃取”了。
再后来,了解到“硬汉”的意义,莫名对老人有了一丝尊敬,更加精确的话,应该说是一种敬佩之情。对老人不服老、不服输的个性,有了深入的体会。然而,没有能更深入理解到老人的力量,依然对他抓鱼失败的结果感到忿忿不平。
现在,我对老人有了一种新的认识,我认为他是成功。看似有一些前后矛盾,但这种改观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我慢慢透过现象看到了本质,鲨鱼可以“窃取”老人的大鱼,但是不能“窃取”老人身上坚毅的硬汉品质,我认为老人没有被打败,老人永远也不会被打败。
老人如他梦中的狮子一般存在着,狮子或许被打倒在地、被杀死、被毁灭、但是不服输的精神永远没有失败之说,在我看来老人没有失败。可能从老人抓鱼的结果来看,是一件失败的事情,但是从老人抓鱼的过程和他硬汉品质来看,他是一个成功的人。
最后再多说一句,我们都会慢慢变老,我们都会经历失败的事情,但是我们是不是可以学习一下老人身上的坚毅品质:可以被毁灭,但是不会被打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