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舒《喜宝》读后感
说来惭愧,读了这么多年言情小说的自己,居然没有看过一本亦舒师太的作品,今天特意搜了亦舒师太的作品集,从中读了被誉为亦舒师太代表作的《喜宝》,读后感受颇多,但却不知从何谈起,只觉胸口沉闷!
《喜宝》这篇小说的女主角是姜喜宝,二十一岁的她原是剑桥圣三一学院的法学高材生,可是,她的二十一年的人生路走的过于坎坷,受尽苦楚,父亲吃喝嫖赌,做尽不便于人言说之事,母亲长相姣好,原是一名空姐,在受够了喜宝父亲种种的行径之后,和他离婚,同时她也不能做空勤,转而做地勤,在最难捱的日子里还做过销售,终归母女二人的日子过的很是拮据,同时喜宝在经历了年少的种种生活的压榨后,也绝非善良之辈,她会利用她可资利用的一切资源,来帮助她自己达成目标,韩国泰先生可以说算得上是喜宝的男朋友,但是他没有给予她一场婚姻的初心。
他帮助了喜宝一步步的走进了剑桥这所学府但他也没有回答喜宝那就关于结婚的问题,可以说二人皆不单纯皆以现实的考量为重,长久的相处,喜宝已然看透二者不可能长久,故此已经在为自己下学期的学费发愁,但奈何对于母亲的思念,即使手头拮据,还是跨越了大洋回到了香港,这个母亲所在的城市,故而才引发了后续的一系列的故事,喜宝乘机飞回香港的途中,旁边恰巧也坐了一位妙龄少女,正在看徐志摩的书,那是喜宝所不喜欢的作者,他的文字太过甜腻。
距离喜宝的人生太过遥远,这个妙龄少女叫勖聪慧,是一名富家女,她主动和喜宝交谈,她喜欢喜宝的幽默感并留了喜宝的联系方式,并于第二天打电话给喜宝邀请喜宝去她家做客,同时由于当天喜宝的母亲也有约会,喜宝不想浪费暑假的时光便答应了,喜宝第一次去勖聪慧家遇见了她的二哥勖聪恕和聪慧的未婚夫王家明以及聪慧的母亲,第二次被邀请是去聪慧的姐姐家,遇到了聪慧的姐姐和姐夫,第三次被邀请是去参加聪慧和家明的订婚仪式,在这场订婚仪式上遇到了改变喜宝一生的男人---聪慧的父亲勖存姿,勖存姿调查过喜宝的全部后,他承诺会支付喜宝的求学所需的费用以及日常的花销,住房等等,但代价是做他的人,喜宝经过权衡答应了,同时喜宝也为她的这一个选择付出了时间、精力乃至最后的上进心,对于生活的追求。
读完《喜宝》虽然能够理解喜宝在遭受了长达二十多年的寄人篱下的状如乞讨般的生活后的迫于现实所做出的选择,但是更加的为喜宝所惋惜,喜宝是典型的上进、有极强的事业心以及对于未来有着极度的期待的女孩,但是生活没有丝毫怜悯她,同时生活也没有饶过她,好似在气恼她的决定,让她不再对学业感兴趣,对于自己的职业也丧失了期待。
读完《喜宝》更多的在思考,奋斗的目的真的只是为了金钱吗,那为什么喜宝最后有了很多很多钱之后她却不再开心了呢?也许有人说,那是因为她的钱不是自己辛苦赚来的,她不开心很正常,但是为什么那么多的淘宝店主,赶上了淘宝热,发家致富之后同样找不到自我存在的价值,终日过着蜗居生活,三餐靠点外卖解决,服装几乎不用买,因为他们不用出去找工作,不用见人,所以一套睡衣足矣,难道这就是我们终日奋斗的意义。
”物质上的匮乏和精神上的贫穷,哪个更让人度日如年?“很多人会说在没有实现财富自由的时候,这个问题真的不是我们需要考虑的,但确实是这样吗?我想,其实这个问题的思考并不受我们所处现状的限制,无论我们是月薪3000还是月薪30000亦或是月薪300000乃至3000000或者是更多更多的0,我们对于生活的热情都不应当受到影响,我们应当无论在哪个阶段都找到自己的工作和休闲最佳的契合点,真的不是money的问题,而是我们自己的选择决定了我们的物质和精神是否富足。
所以说,生活就是永远无法满足自身的单行线,路边的风景真的你只能欣赏一次,18岁的你和28岁的你,我相信,看到落叶落下的那一刻的想法终归是不同的,所以纵使拿着3000元的工资,也不要忘记去欣赏沿途的风景,人生匆匆数十载,最不能糊弄的就是自己的心情,不要为了未知的将来委屈自己,适时的修养,适时的沉淀,适时的放松不是让你做一个佛系青年,而是为了让你能够更好的出发,为了即使日后日入三千万你仍能找到最佳的平衡点,不至于迷失在金钱的牢笼中。
愿你心有梦想,脚底生花,活出最好的模样!
愿你纵使千金在前仍稳稳的进步稳稳的幸福!
愿你走过岁月,回首尽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