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欢这本书的叙事手法,也很喜欢她对国外风景的描述,这令很怀念北国的寒冷,怀念从冰天雪地的室外回到暖气房的舒适感。也很想有机会能去看看国外圣诞节的的温馨。
开始看这本书的时候,很喜欢也很羡慕喜宝,她是个很聪明很坦诚也很率真的女孩子。然而看完整本书我依然很喜欢她。她那样聪明的人似乎就该是那样的命运,向上并没有什么不好,虽然方式令有些人唾弃,可是换做是我处于她那样的境地,我不会做出比她更好的决定。
喜宝跟勖存姿的相遇是个意外,但是她这样的女子,如果遇到的不是这个勖存姿,也会是另外一个勖存姿。他们之间的故事很多人都将之归结于一场交易,可是我觉得这其中定是有爱的,勖太聪明太有权势也太高雅,他身边尽是唯唯诺诺的下人连自己的女儿都叫他勖先生,可见他有多孤独,他就像个皇帝,然而高处不胜寒,所以他需要喜宝这样能坦诚与他相伴的人,他们之间是势均力敌的对弈,恩,感情应该是势均力敌的对弈,输赢不重要,重在过程。
喜宝太聪明,所有东西加上太这个字都是不好的,同样高处不胜寒,她也是孤独的,她没有朋友,她可以跟很多同学做朋友,可是她不屑。她跟勖实际意义上更多的是精神上的交流灵魂上的陪伴。这些东西同年龄的韩国泰给不了她,同年龄的勖聪恕给不了她,同年龄的丹尼斯阮也给不了她,也许德国物理教授可以给她,可是她先遇上了勖,这就是命运。
勖为她一句话为她买下麦都考堡,一座从电闸门打开到大门开车需要10分钟的堡垒,宋家明说别处有比苏格兰的气候地理更加好的堡垒为何要买在此处,他说喜宝钟意苏格兰。他对喜宝的照顾太过周到,以至于让她眷恋成为他堡垒里的公主。勖心脏病入院的时候她哭的彻底,她是连母亲死了都不会哭的人,然而得知勖很危险的时候她却哭的那么伤心,我不相信这样的他们之间没有爱。是,他们之间年龄差距实在是太大,可是难道爱一定得在相同年纪的人身上才会发生吗?
不得不承认的是喜宝的自私,但是她自私的坦诚,她对不起的是勖家的其他人,而最后她也为勖家做了很多,不光仅仅只为勖存姿,有一部分原因也是对勖家的补偿吧。她从来就没有要得到勖家财产的野心,从一开始,她仅仅只是想要勖供完她在剑桥的学业而已,后来如何,即使她得到那么多钱又如何,她并不在乎,她只想要勖存姿多陪她一些日子,可是生老病死哪由得人说了算,生命长短,有时有尽。
其实看到最后,也应证了一句古话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喜宝自己也说过,她小时候看到有钱人家的有些装饰不够精致她想要是她那么有钱她要怎样怎样装扮,可是当她确实拥有那一切的时候,一切都无所谓了不在乎了。所以其实感谢我们现在的生活吧,你会因为今天比昨天多赚了一点钱而开心快乐,会因为亲人朋友爱人送了你一件平时舍不得买下的东西而开心快乐幸福感爆棚,你有工作,你有努力的方向,你是幸福快乐的。
其实真的不用羡慕人家多富有,那么衣食无忧的聪慧在勖家并不快乐,所以她离开勖家去过普通人的生活,去寻找她的快乐,宋家明只要肯继续留在勖存姿身边,他也富有,可是他不快乐,他选择做神父,聪恕也不快乐,不然他不会宁愿躲在疗养院也不愿回家,喜宝最终拥有了花不完的钱,每天卡里打进来的利息都要想着怎么样才能花完,律师的话很讽刺,他告诉喜宝你以后的生活可能得为怎么花钱伤脑筋了。当你拥有的东西太多时,别人看到的是你身上的附加产品,而不是你,可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别人看到我们真真实实的自己,而不是我拥有的东西,所以喜宝并不快乐,她的一生快乐是极少的,她拥有的物质很多,所以说这个故事华丽,可是她不快乐,极尽一生难有快乐,所以说这是个悲剧。
喜宝的经典是我要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爱,那么就要很多很多的钱,如果两件都没有,有健康也是好的但她后来自己也说了,她确实已经没有了爱,有很多很多花不完的钱,可是她活的很空虚,没有任何意义,她那么聪明可是在这么重要的问题上却独独漏掉了快乐,最后的她,不过是行走的钱夹子,没有灵魂,有何作用?
喜宝的聪明决断力令人羡慕,喜宝的最终下场令人惋惜,但是我相信她不后悔,有得终有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