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回归真教育有感
教育作为完善人的重要途径,自古就承担着重要的作用。教育能够挖掘个体的潜能,实现个体的个性发展。学校教育目的是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机会,为今后的美好生活做准备,那么回归真教育就是对学生、对老师、对学校都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如果你细细品读书中的故事,你会发现故事背后都蕴含着一语中的真理。
这些故事让我回想起这几年的工作,有迷茫,有困惑,不过我很庆幸自己的育人之旅也有一个个幸福的故事。
那一年,我任教六年级语文。全班共有56人,因为是毕业班,学生浮躁心理明显。班上几位学生上课不专心听讲,不完成作业,考试不及格,整天上课吵吵闹闹,给我惹下过许多的麻烦。
其中王顺利最让我头疼。比如:把同学的书撕破了;跟老师犟嘴;和同学打架了等等……而最令我头疼不已的是:无论我是在班上公开批评,还是把他叫到办公室单独谈话,甚至找来家长配合教育,他总是不知道自己哪里错了,不会说出一句像样的话。我声色俱厉也好,苦口婆心也罢,只能是自己浪费精神而已,过不了几天,他照样我行我素,没把学习纪律放心上,甚至不把老师当回事。
眼看小学时光就快结束了,就在我打算放弃他的时候,一件事情发生了:那是临近期末考试复习阶段的一节早读课,我正在巡视学生的读书情况,看到了一个玩东西的身影,我已经很熟悉这一幕了,又是他,我强忍着怒气说了说他:“坐好”,那是一副什么表情啊!本想又是平日那种不屑,不满的表情,竟然两眼圆溜溜的,一副很无助的神情。我当时就纳闷了:平日的混世魔王是不是又耍什么诡计,让我去同情他而不批评他。谁知他看看我,又低下头去,摆弄着一个脏兮兮的点心式钥匙扣。顿时,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做了,满脑子都是问号。这时,前排的同学扭过来,小声地对我说:“不知道谁把他的奖品踩脏了。”我想:奖品,什么奖品,不曾听说有哪个老师发过什么啊?这时,我把目光落在那个脏兮兮的不起眼钥匙扣上,难不成这就是那个奖品。我突然想起来,前段时间,有个特色导师为他们上了一节风趣幽默的英语课。这个好像是抢答争取得来的奖品。
我又看了看他那张漠然的脸,心里顿时涌动起一种别样的感觉。不知说什么好,过了一会,我轻声问道:“可能是谁不小心踩脏的。”他不吭声,只是摇摇头,我蹲在他耳边小声的说:“顺利,其实老师同学们很喜欢你!”他似乎受了什么震动,身体渐渐放松,头也稍抬起了一点。他抬起头看着我说:“我很喜欢您,可同学们不喜欢我,说我这个奖品是瞎猫碰上死耗子,碰大运得来的。”我心里一下子笑了,这个混世魔王也会在乎这个呀?
我的手轻轻轻轻地拍了拍他的头。对他说:“没关系的,同学们曾经私下告诉过我,挺喜欢你的。”他听后感到很惊讶,随后说:“真的么?我不相信。”我立即说:“不信你问哪个哪个老师。”这句话其实是瞎话,说得时候我还紧张了一下,不过善意的谎言能让他振作,我想何乐而不为呢?
后来经过调查,原来他的父母都是文化水平不高,不懂与小孩交流只会用打骂来解决问题,对孩子有着很大的不信任。王顺利原来是一个缺少与大人交流,需要关怀的孩子啊!看着一双快要哭出来的小眼睛,我的心突然间疼了起来,忍不住紧紧搂住他。我擦干了他的眼泪还告诉他要努力学习,证明自己是真才实学,这样,在事实面前,同学们爸爸妈妈都会为你感到骄傲的。
也就从那天开始,我决定今后要给予他更多的关爱。他也愿意回答我的一些问题,潜意识里也开始采纳我的一些建议,也时常向我说说心里话。这个学期他明显的进步了,而且期末测试,取得语文67分的好成绩。打破了以往的不及格定律。真的发自内心地替他高兴。
他毕业了,今后可能再也见不着了,不过看着他健康的成长,我内心无比的骄傲自豪。就如书中说的那样,是爱,让孩子绽开了甜美笑颜,是爱让孩子从内心到外表的每一点转变。
这件事,让我有了做教师的幸福感,爱学生,把他们看做独立的个体,他们有个性,他们需要我们去浇灌。读了《回归真教育》让我更加坚信,教育要有广阔的视野,要有发展的眼光,自我反思的能力,如此才能让自己站在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前列,获得专业发展与提升,最终成为一名幸福的教师。
我同样坚信,试着去善待和尊重每一位学生,一定可以让他成为心灵明亮的人!有了他们的茁壮成长,才会有教师的幸福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