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握住你的手作文
鹏城长街,看不尽人群,大地都是离别泪;志华日月,悟人生真谛,浩气长贯神州天。 ———题记
有一种握手,不需要直接接触,有一种握手,只需要情感的对话。在千里之外,我看着电视画面上缓缓而行的丛飞的灵车,有了平日里所没有的庄重,平时不爱哭的我竟在电视解说员的解说下流泪了,我想像自己飞向了深圳,紧握住了他那只原来厚重,但现在被病魔折磨得纤弱的手。丛飞,我有许多话要对你说:
做一位歌手(艺人)已经很辛苦了,做一位稍乐善好施的歌手就是高尚了。歌手一般都有万元的出场费,如果嫌钱还赚得不够,可以再办几场大规模的演唱会,为了求最大效益,最后是找经纪公司包装宣传。可你却那么不懂“市场潜规则”,从1997年开始,就加入什么深圳义工联。公益演出300多场,还捐助金额超过300万元。公益的活动一定要有,这样可以体现一位艺人的爱心,但公益演出了那么多,偶尔得到的商业演费全都给了别人,在你满足自己物质生活的基础上也可以这么做,但你连自己家人的生活都不顾,特别是天使般美丽的妻子邢丹,你只管在用心雕琢着你自己的内心世界。你在知道自己身体将要跨掉的情况下,还在舞台上用嘶哑的声音在舞台上向已长满荆棘的人类精神家园祈祷善良和正义,歌唱美好与愿景,而出场费仍然是赞助了别人。你只说“帮助别人是一种快乐,只要给我生命,我就要给别人带来快乐。”有点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实施义务教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可你总那么多管闲事,想靠一个人支撑中国教育的脊梁,中国的教育大厦不把你压跨才怪哩。中国的失学儿童太多了,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他们纯真无暇,你给了他们帮助,他们会永远记得你。但城镇里面个别所谓的“贫困家庭”,却把你当做了摇钱树和他们成名发财的肩膀,有时在你经济困难时还打电话来促着你汇钱,当时你已经病得连自己都顾不了,还要住院花钱,生活花钱,由于病又不能站在舞台上再挣钱了,可你却咬紧牙关,砸锅卖铁,也没有放弃你对他们的承诺。你对自己“要什么”问得太少,而对别人“缺什么”问得太多。面对贫困,你只说了“让我的歌声给你深深的祝福和最美好的祝愿。”太傻了。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奥斯特洛夫斯基语),你37岁,怀着你那颗直面社会,心系苍生的心永远地睡着了。你的笑容很美,你穿着那美丽的白色演出服无论唱歌和睡觉都最美,我们都希望看着你安详地睡去,没有一丝的挂念,也希望你把那副担子卸掉,从而做一个和平常人一样的人安静地睡去,可你却连生命的最后一刻也不放过,竟然提出要捐出眼角膜,让自己有用的器官能帮助有需要的人。在你生命的每一刻,你“生无所息”,只走不停,在你已逝去的每一刻,却没有“生有所息”,你是把自己的生命完全融入了“天人合一”的天地境界,是中国人生命哲学中最完美的符号。真是“革命的傻子”。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你的离去,给更多的人在脸上增添了两道泪痕,在泪痕干了之后,人们还会记得你吗?也许,在你奋斗的田野里,会踩出更多的道路,也许,连你踩的那一条最宽的大道也会被荒草淹没。
紧握你的手,我以一位俗人的身份,想说得很多,很多……
马年出生的狮子们热情奔放,身为狮子的我在童年快乐歌唱。
五岁,妈妈给我买了第一只毛绒玩具,是只小狗熊,每天对着我笑。我天真地将它当成自己的孩子,喂它喝水、吃饭,把小熊弄得像个邋遢鬼。妈妈在为小熊清理时,念叨了我一整天。
六岁,上课老爱讲话的狮子终于学乖了,坚持了一个星期,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老师在高兴之余送了我一朵小红花,是用白纸做好后染红的那种纸花。放学回家的路上,红花掉进路边的积水里,浸湿了,红花变白花。我哭了整整一个晚上,谁安慰也没用。那是我用了一个星期得来的,怎么可以就这样消失掉?!
七岁,一位哥哥在主席台上为我系好了红领巾。后来,同学告诉了我当时的表情——在没有了门牙的口腔里,只见舌头一动一动的。
九岁,和表哥在院子里踢足球。为了显示一下“铿锵玫瑰”的风采,用了最大的力气讲足球踢了出去,同时得意地向表哥做了一个很有成就感的夸张表情。只听见邻居婆婆家的窗户玻璃顿时唱起了“砰——哗啦!”的赞歌,刚才还高高兴兴的我顿时傻眼了。表哥忙拉着我像兔子一样逃出了门。后来,邻居婆婆找上家门来理论了很久,而我也被罚在家里跪了一个晚上。
十岁,“愚人节”那天,偷偷将笤帚和水桶放在教室的前门和后门上,几位本来挺高兴的同学,一进教室就纷纷变成了童话中“灰姑娘”和“水晶公主”时,我躲在课桌下笑得人仰马翻。后果,可想而知——妈妈被老师请到了学校。还好,妈妈知道我的淘气,也没有骂我。只是,自知之明还有那么一点儿,再也不敢有类似的光辉壮举了。
十二岁,我离别了童年那无忧无虑的日子。毕业考试后的一个夜晚,独自坐在凉台上发呆,思索我的过去。我想哭,为了我的童年。我想起了和父母一起度过的那些美好的日子;和同学一起度过的那些没有钩心斗角、两面三刀,只有无忧无虑、天真无邪的日子。
我好想回头握住你的手——我的童年。你,不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