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的一角15
我们校园西北角有一块地,暂时没建操场,春天到了,空地上长出了许多不知名的野草,跟花坛里那些五彩缤纷的花儿比起来,这些草就像是丑小鸭,毫不起眼。可是今天老师居然带着我们到草地里来观察。
草地上长得最茂盛的是一种形状像小伞一样的草,它的叶子是椭圆形,碧绿碧绿的,三四片叶子中间围着一个黄绿色的小圆球,形成一个整体,五六个这样的整体又聚在一起,就成了一把小伞,“伞柄”是紫红色的茎。我随手掐了一枝,咦!茎里面冒出了牛奶一样的白汁,流到手上粘乎乎的,用舌头一舔,哇,好苦哇!老师告诉我,乡下百姓管这种草叫乳芯草,因为它有点苦,只有羊儿吃,其他家畜都不喜欢吃。尽管乳芯草有点苦,但我第一次发现它是一种美丽、有趣的植物。
乳芯草旁边长着一种矮矮的,开着许多天蓝色小花的草,听老师说它们叫婆辣头。婆辣头一簇簇的,把地面铺得严严实实。它的叶子极小,只有我的半个小指甲大,深绿的表面很粗糙。那些花一朵挨着一朵,热热闹闹地开着。每朵花小得可爱,大约只有它们小叶子的四分之一大。虽然它没有牡丹的富丽典雅,也没有玫瑰的芳香四溢,但它们小巧玲珑,那么精致,四片淡蓝的花瓣挨在一起,越往下越淡,到花托处就是洁白的了,如同一个微型小喇叭。仔细盯住其中一朵看,我仿佛也成了一朵小花随着微风翩翩起舞。我很奇怪人们为什么给它们起了个这么难听的名字,这对这么美丽的小草太不公平了。
别看草地表面非常平静,在草的根部可是热闹非凡。扒开草叶,你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小虫子。一种灰色的,身上带着一道道横纹的叫西瓜虫。据说它遇到敌情的时候就缩成一团,像圆圆的西瓜,所以取名西瓜虫。西瓜虫原本在草地里安闲地散步,一见到我们这些不速之客,立刻吓得蜷成球形,连滚带爬逃之夭夭。蚂蚱穿着浅绿的外套,头上顶着两根细细的触须,不时地摇动着,像是在接受春天的信息。它们在草丛中蹦来跳去,我把双手拱成弧形轻轻一合,其中一只就成了我的手下败将了。蚂蚁在这里筑巢,蜘蛛在这里结网,蜈蚣也不知在忙什么,还有许多我从未见过的,连老师也叫不上名字的虫子,真让我大开眼界。
校园一角的荒草地就有这么多有趣的动植物,在广阔的大自然中,我肯定会有更多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