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水资源15
水,是生命的源泉,是上天赋予人类最珍贵的礼物。假如有一天,水忽然消失了,那作物便没法灌溉、动物无法生存,人类也会因为缺水而灭绝。因此,水,我们一天也离不开你。
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年平均降雨量高达2500公厘以上,按理应该不会缺水,但一些商人为了谋取更多利益,不惜代价破坏山林,乱砍伐树木,改种槟榔树、高山茶树等经济价值更高的树种获利。由于这一类树木的根较浅,抓不住土壤,吸收不了多少水份,因此每当有强台风来袭,这类树便会被吹垮,不但可能引发土石流,还造成大量雨水留不下来而直接流入大海,也因此造成水库的蓄水量严重不足,长期下来,我们可能会落入无水可用的窘境,如果再不注意保护,到时恐就回天乏术了。
随着沿海养殖渔业的发展,养殖和工业用水需求急遽跳升,人们就过度抽用地下水,这是造成地层下陷、万劫不复的祸首。地层下陷区的地面低于海平面,每遇台风风暴雨来袭,很容易引发海水倒灌可怕景象。近几年曾发生一场午后大雷雨导致水深及膝的惨状,让这些住在“低洼”地区的民众过著见雨即愁的日子。尤其一些地区,因过度抽用地下水,使得平均每年地层下陷七公分,造成许多平原慢慢的被海水淹,土葬到最后也会变成了海葬。环境破坏后,人们的生存环境必将会受到严重威胁。
爱水护土,保护家园,作为一名小学生,小小的力量可以做什么呢?我想首先要从自身做起,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做的就是节约用水。每天用水量最大的就是马桶了,少按一次就可节省大约6~9公升水,所以一般不要轻易按,先把攒下的用来冲厕所的水用掉。把冷气机的冷凝水管留在阳台上,下面放一个大水桶,可别小看空调滴出的冷凝水,天气热的时候冷气一开就是一整夜,水一攒就是一桶,干干净净的水,可以洗衣服、擦傢具等。洗澡水用后,可冲厕所;家中应预备一个收集废水的大桶,将洗衣生活废水收集起来,用作冲厕、拖地等,如此,一个三口之家每月可节水1公吨左右。然后是国家加强立法规范,机关团体、学校多多加强宣导,举办生态讲习;宣传土地修养的用处。再来就是国家加大处罚力度,对屡教不改者重罚。
所以,水是人类的命根。节约用水从我做起,杜绝超抽地下水从现在开始!珍惜生命之源,保护水资源,重视山林水土保持,让涓涓细流流淌在我家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