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的一天,妈妈和我说:“你这么喜欢用积木搭房子,想不想真的盖一间房子?”我激动地不停问妈妈:“是真的吗?我还是小孩,真的可以造房子吗?”妈妈笑眯眯地看着我:“你要试试才知道啊!”就这样,我们一家人来到广州帽峰山参加了一个“盖房子”的木屋营活动。
究竟怎样才能盖出一间真正的房子,这个问题,我想了一路。一进木屋营的学校,我就仔细探寻了一圈,发现许多长长短短、四四方方的木条,哦,盖房子原来就是把这些木头钉起来就好啦!可实际上并没有这么简单。开工前,老师先给我们上了一节建筑课,讲解了世界各地木屋建筑设计特点,还认识了我国古代传统木艺榫卯结构。榫卯结构是一种在两个木构件上所采用的一种凹凸结合的连接方式,故宫就是应用的这种技艺。我们的木工学习就是从认识、制作榫卯结构开始。
一进木工房,操作台上的锯子、凿子、榔头、斧头、操作架就吸引了我的目光。可老师发给我们的第一件工具,却是一双工作手套。老师说:“工作时一定要带手套防护,这是安全第一条!”一戴上手套,我就按捺不住地大干起来。我领到的任务是开榫、开槽。开槽看起来很简单,却需要很大的力气,累得我满头大汗,但我并没有放弃,拿着凿子和榔头像个机器人似的不停地敲打。开榫也是一件很精细的工作,要沿着画好的线锯掉无关的木块,留下榫头。锯木头这活儿可真累啊,木头似乎永远锯不完,锯子似乎永远停在一个地方不动。慢慢的,我好像摸索到了窍门,一下子,锯木头变成了小菜一碟,就像关公过五关斩六将一样简单。木工房里大家都干得热火朝天,充满着叮叮当当、擦拉擦啦的声音,就像一首美妙的交响乐!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把制作好的木料进行拼合、敲打、组装,再用砂纸打磨,一个小木屋就这样慢慢地出现在眼前。我最喜欢的工作是钉钉子!这是我第一次用真正的榔头钉一根真正的钉子。它的学问可多了,钉子要垂直于木头面,榔头的用力方向也很重要,不然钉子就要钉歪。更重要的是,还要保护好拿钉子的手指,不要被自己的榔头砸到。我越干越顺手,这个技能我可以说是彻底掌握啦!
最后的一步,是给我们的小木屋上桐油。看着我和小伙伴们亲手在老师和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制作的小木屋,真是感到一种喜悦与自豪!虽然盖木屋的工作有时有些枯燥,有时好像怎么也克服不了遇到的困难,我还锯到了自己的手,受了一些小伤,但我都坚持下来了,我盖出了一间真正的小木屋,我真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