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了不起15
在我们的身边,看到的常常是陌生和冷漠。妈妈说,现在的物质生活提高了,人们的互相关爱和尊重却越来越少了。
有一天,我兴高采烈地和妈妈坐“153”去南京小行乘地铁。因为是周末,车上的人特别多,真是人山人海,大家互相挤着,都把我挤得透不过气来了。还有人不小心踩了我一脚,把我新的小白鞋都踩脏了,还让我疼的要命。
车开了一站又一站,到了板桥站的时候,车上的人就更多了,我真怕超载了。这时,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拄着拐杖,迈着缓慢的步伐一步一步地走上了车。“咔嚓”,车门紧紧地关上了。我真正地看清了她:她是那样的瘦弱,背弓地像一只单峰的骆驼,一张布满皱纹的脸,可能有七八十岁了。在公共汽车启动时,那位老奶奶身子突然向前一倾,整个人就像要摔倒似地,在公共汽车行驶的时候,老奶奶的身子也是摇摇晃晃的。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儿:怎么就没有人给老奶奶让个座呢?现在的人都怎么了?
我正想着,忽然,我发现,一位精神抖擞而且年轻的叔叔正坐在老、弱、病、残、孕专座上,看样子只有二十几岁。那位老奶奶用恳求的眼神看着他,就好像在说:“我已经这么老啦,小伙子,给让个座吧。”叔叔把脸往窗外一扭,像没看见一样。
我十分恼怒,心想:这么年轻,这么健康的叔叔还坐在爱心专座上,他是需要接受保护的人吗?况且,他明明看到了那么瘦弱的老奶奶还不让座,竟还把头扭到一边,假装看不见!想到这里,我恨不得冲着那位叔叔大吼一句:“你这个人怎么这么没有公德心,对别人这么冷漠啊!你知不知道要尊老爱幼啊!”我把眼睛瞪得又大又圆,鼻子里直喘着粗气。忽然,我压住了火气,因为我知道我这样做非但不能让他给老奶奶让座,说不定反而给自己讨来一顿臭骂。于是,我想了一个主意。
“叔叔,你做错位置了吧?”我大声而又沉稳的对那位叔叔说道。
那位叔叔挠挠头,似乎听不懂我在说什么。
“叔叔,请你把爱心专座还给老奶奶。”我大声的重复并添加了一句“你坐错位置了。”
叔叔听了,恍然大悟。他低下头,羞红了脸,小声的对老奶奶说:“大妈,对不起,您坐吧。”说着,就把老奶奶扶上座位,站到车尾去了。
这时,全车人都向我投来了赞许的目光。有些和那位叔叔一样的人也愧疚地低下了头。我看了妈妈一眼,她也竖起了大拇指,笑眯眯地点了点头。
希望我这样的举动能够唤醒人们藏在心底的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