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一本书《城南旧事》作文
英子心白:“老师教我们先静默再读书。坐直身子,手背在身后,闭上眼睛,静静地想五分钟。老师说:想想看,你是不是听爸妈和老师的话?昨天的功课有没有做好?今天的功课全带来了吗?早晨跟爸妈有礼貌地告别了吗?……我听到这儿,鼻子抽答了一下,幸好我的眼睛是闭着的,泪水不至于流出来。”
我的心声:有时,不免对还未摸索透了的事情,情景而荡起微惶的涟漪,摊开急急的预想,于是,我想,我们终会静静捧稳一颗小小的心,去想一想,已历经的事情,可是笑靥烂漫多于了误解悔怨?可是不徐不疾掩替了仓促颠簸?可是心园盎然,访奇觅趣,溶释了聊赖阑珊?如此,喜乐盛于着愁思,那便环揽住欣喜,津津品尝具有缤纷意味的硕果时光。若愀然逾越欢畅,那便等着明个太阳浸温朝露的时候,以自己更浓郁的诚挚与温情,善待所有这时相逢的人们,事们,物们,景们,也善待着这样一个同样善待着错失与憾事,不轻言弃的自己!
珍藏记录:“吃完饭我到横胡同去接了妞儿来,天气不冷了,我和妞儿到空闲着的西厢房里玩,那里堆着拆下来的炉子、烟筒,不用的桌椅和床铺。一只破藤箱子里,养了最近买的几只刚孵出来的小油鸡,那柔软的小黄绒毛太好玩了,我和妞儿蹲着玩弄箱里的几只小油鸡。看小鸡啄米吃,总是吃,总是吃,怎么不停啊!”
我就喜欢看着城南旧事里天真无邪的孩子们,自己也发自肺腑笑加加的感触着:我一直有这样一个甘甜心愿,我想牵着孩子,老人家的手,与顶可爱纯善的朋友朝夕相伴,牵挂,时常,我们得以一同将欢歌唱响,我想在我们大家伙难免遇到聚散难全,圆缺难定的时候,将那首芳草碧连天款款唱起,那时,属于老者们,明澈而孤老的灵魂,会否捡拾起回味酿出的永远?那些尚不经世事的孩子们,会否将裹在青涩小别里的淡愁与卧在懵懂思念里的浅伤,化为镇定前路浮沉的筑垒,莫失童真,莫忘童趣,莫辨海天,莫遗遐想。
我感到幸福,幸福着,自己拥有这份心心念念的希冀愿望,累时小眠,梦境里放一盏花灯,带我心游历到母亲的往事,我会穿着她18岁时的淡蓝裙子,唱着家乡的茶园开满花儿,妈妈的心肝已在她咫尺的花样年华。当我栖息故园里的红墙散化为黛瓦,我可会亦如英子这般,将我心头故事含情讲述,我当明白,最永恒的幸福,不是拥有无穷无尽的韶华,而是拥有与它有关的一切美好记忆。但凡关于它的,便都是好的。也定是会连朝语不息的,对吗?
疯姑娘桂子妈独白:“小桂子、小桂子、小桂子。诶,你们看见我的小桂子了吗?哦,她的脖子后面有指甲盖那么大的一块青记,对对,是青记,那是阎王老爷一生气呀,用手指头给戳到世上来的。你懂么?啊?这有好多花儿,这是薄荷叶,这是指甲草。对,染上红指甲,小桂子他爹思康就喜欢我染红指甲。他笑了,那一笑真甜啊,我站就在窗户那儿看着,他走过来,正巧走到窗户前面,他突然那么一抬头,啊,缘分缘分啊这就是缘分。”
我的感动:那时,我见到了桂子的妈妈,这个因思念丈夫与女儿成疯了的痴女人,我便有这样一种希望,我想亲临她们的世界,我想跑到她的身畔,拉一拉她的手,我想用新鲜的指甲花,帮她染红透了指甲,我想学一门灵巧的手艺,为她长长的乌发辫束起麻花,我想给她模仿荞麦开花儿时的煦煦乐音,逗她欣喜,向往。
当她喃喃痴问,自己是什么样子了,我会说,她像木棉花一般纯洁,像橡树那样坚强。当她再迷离惆怅,我也会特别恳切告知与她,我喜欢她。
我亦是一个不时酸楚,多情善感的人吧!我有时,怎不会,将自己见的粗拙,将自己品成了微凉,真不会在孤独的感触怦入心头,犹如一针撩动心尖的肉,锥痛着,颤动了。桂子妈妈,我想,大抵我们是会更加刻骨珍惜着多般真情,所以,我顶顶懂得的,懂得你对爱情的忠贞不渝,懂得你对亲情的亿万宠护珍爱,懂得你痴笑与啕哭中的至切,懂得你人前癫癫人后默然的那种脆弱的蔽掩。
桂子妈妈,咱们都在用一颗平凡也厚重的心,专注的活着,无忧,孤惘,恰逢缘分时,参行聚散时,咱们都会感动着自己,是全心全意将自己感动着,触动着!桂子妈妈,莹莹也会想着,这般有些粗糙的,并不完美,并不如此清澈的生活,才是真正斑斓丰富的,才方可称得上够劲儿,够味儿,够震撼,够动人!我们的泪水才终能润泽了温暖,我们苦尽甘来后的幸福,才得以溶解了踯躅里的磨难。这份在糙裂里,挤出的一米明光,一泓清泉,一脉淳朴,终是属于我们,予以这世间,一份建树,它是真挚初衷的坚守,是熹微之下的温情,是残损后的宽容,是爱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