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读完《城南旧事》2
我一直不喜欢名著。第一次打开同学送的名著《城南旧事》。作者是林海英,著名女作家。
“骆驼戴铃铛是因为拉骆驼的人受不了漫长孤独的旅途,所以会给骆驼戴上铃铛,给旅途增添一些乐趣。”在这本书的首页,英子的纯真吸引了我的目光。这个想法充满童趣,充满趣味,让我更加关注自己的童年。
关于英子在老北京快乐童年的有趣故事,人物性格各异,有《惠安亭》里的“疯”女人,《咱们下海吧》里为弟弟被迫做贼的无名“贼”,还有《兰姨娘》里被踢出家门的无数故事。这些人身上有悲伤也有快乐,是由那么多情绪组成的。
这么多文章中,我最喜欢的应该是《我们去海边》。
如果你问我为什么,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因为《我们去海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无论是作曲还是电影。本文开头,英子写完了《我们去海边》这篇文章。她分不清大海和蓝天,这在大人眼里是个连傻子都会的问题。一次偶然的机会,英子在一片杂草中遇到了一个陌生的男人,他们就这样聊了起来。那人一遍又一遍地问英子是好人还是坏人。英子说不准。英子不惧生命,对这个男人朗诵了《我们去海边吧》。那人答应英子,明年哥哥要出国留学,和英子一起下海。
然而,令英子吃惊的是,这个人因为他的“告密者”而被抓住了。英子望着男人远去的背影,在妈妈怀里痛哭。不知情的母亲还告诉英子:等我长大了,我要写一本书,讲述今天发生的事情,讲述一个坏人是如何成为小偷,又是如何落得如此下场的。但是英子拒绝了。在文章的结尾,作者林海英这样写道:
将来长大了,我想写一本书,但不是像我妈说的那样。我想写的是:“我们看海吧”!
英子简单的一句话让我哭了。英子用她的思想和行动告诉我们,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好人和坏人,也没有人能真正区分他们,就像英子分不清城南的大海和蓝天一样。
最后,当厨师高让英子“去医院劝劝你妈妈,这里是你最大的”时,英子才意识到自己不知不觉地长大了,不再是以前那个傻傻的可爱的孩子了。英子心想:
爸爸的花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
我喜欢《城南旧事》这本书,感谢作者林海英把这个令人欣慰的童年故事展现在我眼前,让我想起了充满作业的童年。但我很开心,因为《城南旧事》让我想起了一些属于我的无关紧要的小事,比如哭和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