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的作文6
这里是一片春意盎然、润物无声的和谐世界:
长寿的大椿象征着父亲,种在北堂;使人忘忧的萱草象征母亲,他们是一对和谐蓊郁的植物,并肩携手在云蒸霞蔚的夕阳里。
——题记
萱:清淡如菊
伟大的无产阶级作家高尔基曾经说过,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情感,母亲是孩子未来命运的缔造者。我曾多次想用我的笔触书写一下我的母亲,可每每当我拿起笔时,我踟蹰了,我不知从何下笔。她是一位迷离在南围轻纱帷帐中的淑女,她有着绰约的仙姿与撩人心襟的眉宇,她只喜欢逸飞的烟雨与音韵起浮的暮光,在那个月色如银的夜晚,轻吟着“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就是这样一个从未为爱而受过伤,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女人。她本有着和谐的生活,但有了我,有了她目空一切、乳臭未干的小女儿之后,她的生活出现了不和谐的音符。因为我在孩提时代就已与她开始争论所谓公平正义与否,大谈人格名誉的事情了,但正是在争论的过程中,我才要正式地感谢她:
感谢她:告诉我吃饭的时候不要出声;
告诉我背后不要说别人的坏话;
告诉我不要占小便宜;
生了我,养了我,言传身教感染了我。
或许,人生本不该有这些束缚,但正是这些看似平庸的捆绑,才构成了她心爱小女儿心中那无瑕的梦想。
椿:酒
我真的不知如何形容这个“酒”字,字如其人,毫无修饰,不拘小节。父亲是一个忠厚老实、粗中有细的好心人,他的胸襟是一片铁血交迸的广袤战场,我与母亲可以驰骋游猎于其中。为了家庭,他可以作出莫大的牺牲,为了逗我们发笑而做出乖张的表情。对于这样的男子应当是滴酒不沾的,但他却独独钟情于酒,他不懂得“巴陵无限酒,醉杀洞庭秋”的豪气,也不会知晓“举杯销愁愁更愁”的悲哉。世俗的光环下,他只知那是男人的饮料而已。
萱椿并茂
母亲与父亲,一个吟风弄月,一个偏偏不解风情,本是两个世界毫不和谐的两个人,她有她的花要采撷,他有他的荆棘要砍。母亲与父亲家境悬殊,我不知晓他们最初是如何走到一起的,我只知道他们之间没有灯下共读、红袖添香的顾盼一隅;没有杨过与小龙女的双宿双飞;没有西子与范蠡的吟诗作对;更没有苏轼与王弗的“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缠绵悱恻。他们最初的结合毫无爱情可言。但当我看到父亲在母亲耳边轻念那些似乎曾经或仍在继续的刻骨铭心的故事时,如同吟颂着一篇仍在激越的历史,似乎悄然而生的爱情与青春投影于其上。当我看到母亲为父亲染着已过斑白的双鬓时,母亲那了无痕迹的面庞之后是一片笑靥如花的升腾!父亲轻拥着母亲的腰,轻靠着她的双肩,假寐着双眼,这本身就是一幅和谐的画面,随着似水流年而又沧海桑田的变迁,这对本已牵手步入不惑之年的夫妻,他们会因彼此而作出改变,父亲会跟随母亲进入一个淡藕荷色、弥漫着卷卷书香的优雅世界,他也会读懂“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从不沾酒的母亲也会为了父亲而浅斟小酌,这是和谐美满的生活,饱经风霜的蹉跎岁月已经过蚌中的历练,酿成了玉润珠圆,亲情满满的爱恋。
不知怎的,我其实是怀着十分矛盾的心情写下了这篇文章,他们由身份地位的不和谐一步步让滋养出的爱情消融了一片天寒地冻的冬日。情到深处,千言万语,洒落成文,他们互赠了年华,当这对夫妻步入老年耄耋之时,他们就会详解张爱玲的爱情真谛:“于千万人中遇见你,没有早一步,没有晚一步,才发现原来你也在这里啊!那是多么幸福的场面!”在苏堤如丝如雾的氛围中,用三分痴醉,三分眷恋,三分享受,一分慵懒便可构成一幅菊与酒的十分和谐的画面,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