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个人,他出生在香港的一个内地移民家庭里,住在九龙穷人区,过着清贫的生活。一家五口挤在一间狭窄的木板房里,睡的是“上下铺”的床,把酱油泡饭当作为天下美食。七岁的时候,父母离了婚,他跟着母亲,姐姐和妹妹过日子。
上初中的暑假里,他经常打工,赚钱贴补家用,给自己赚零花钱,买漫画书,看电影,练功夫,沉迷跳霹雳舞。他回忆那段时光时说,“我做过几份暑期工,比如卖眼镜、卖电器。印象中最深刻的是那次去酒楼卖点心,月薪大约600港元。在酒楼打工什么怪人都见过,反应不快就会被客人骂,所以一定要能言善辩和有礼貌。”
那个时候,正是香港电视发展的黄金时代,爱好武功的他伴随着电视剧长大,痴迷其间,想试一下,加入这个行业,演一个角色。于是,他找来朋友梁朝伟,两人跑到山上,私下拍了一个8分钟短片。成名后的梁朝伟说,“那都是他的主意,当时我对演戏不开窍,那个短片他既当导演又当演员,我只是演员。故事主要讲好人与坏人在山上打架,最后好人获胜,他安排我演坏蛋,最后,我演的角色被他无情地打死……那就是拍给我们两个人看的,我是陪玩。”那个时期的他整天做白日梦,经常提起TVB无线艺训班的事,幻想成为大明星,更是鼓动着梁朝伟一起去报考无线艺员训练班。两个人都去考了,最后的通知却是梁朝伟考上,他落选了。1982年,凭着对表演的热爱,他连考了两次,终于进了香港无线电视艺员夜间训练班。1992年8月,在对《电影双周刊》记者的询问,他很肯定地说,“如果还没有考上,我会继续再考,因为这是我的兴趣。”
毕业后相当长的时间里他在跑龙套。在那部著名的《射雕英雄传》里演了个没有一句台词就让梅超风一掌劈死的小配角。当时他觉得,导演设计自己被人一掌打死,有点不太真实,于是设计了反抗的动作。他还跑去和副导演商量,但导演马上否决了。之后他还是不断地提出自己的看法,当然也被一再的拒绝。这个希望多挡一掌的跑龙套演员,在此时对演戏已经达到痴迷状态。
之后他接手了一档少儿节目,默默无闻地一做就是五年。当时有记者写过一篇名为《周XX只适合做儿童节目主持人》的报道,他把这篇报道贴在墙头,以此提醒和勉励自己,一定要创一番像样的事业,让人们刮目相看!
空闲之余,他天天去看电影,研究关于演技上的东西,研究表演方法的流派,天天研究看书,跟人讨论演技是什么一回事。他说,“那时我整天钻研演技,观察别的演员表演。”
这个经历坎坷,很长时间里相当失意的男人,就是大名鼎鼎的周星驰。周星驰,祖籍浙江宁波,父亲是上海人,母亲是广东人。1962年6月22日出生于香港。
凭着对戏剧的热爱,他没有消沉自暴自弃,一直在逆境中坚定地集攒着内力。一路拼搏至今,成为巨星,以至于网络人士提出“没有周星驰世界会怎么样?”
周星驰对他未成名前那个漫长的等待总结说,“你知道吗?在那种状态下很享受。别人都认为你不行,你偏偏去研究,完全陷在里面。感觉很孤独,但也很浪漫……就那么努力地研究了6年表演。这样,一有机会来,我就不怕了。因为准备了这么长时间,我已经打好了底。”“我的奋斗史,不是独一无二的,社会上比比皆是……像我们这些个普通大众,如果不是靠着信念、斗志,怎能做出成绩?”
看来,我们从来不缺少机会,缺少的是一直在为机会而做的准备和努力,以及能抓住机会所需要的资本。要想得到机会,还是先要好好爱自己,完善好自己。
在《士兵突击》里许三多的一句话,我们应该学会并运用到生活中:“不抛弃不放弃,做有意义的事”。
同学们,在这里老师告诉你什么叫“爱自己”:一个人应该有目标有规划,创造人生最大的价值,那就叫爱自己;要你周围的人因为你的存在而感到自豪,以你为荣,那才叫爱自己;如果你没有规划没有目标,每天虚度年华,那叫糟蹋自己,所以一个真正爱自己的人,是爱周围所有的人。当你学会爱自己,就会爱他人,因为爱他人才能爱自己;当有一天你需要知道谁是最优秀的,你不要告诉别人你是最优秀的,你要告诉每一个人他们是优秀的,你才能听到你是优秀的;当你需要被人帮助的时候,应该学会去帮助他人,当你需要被帮助,你才会看到有人去帮助你。
同学们,老师给你们一个建议,除了你们的基本课程之外,记住一定要练好自己的文笔,据我了解,凡是作文写得好的同学都是很爱说的人,要锻炼好自己的口才;其次,要改变自己的个性,不要那么内向,要像小燕子一样什么都能笑出来,人应该有一种抗压的能力,你不能太娇气,不能弱不禁风,不能怕这怕那,你总该有一种向上的力量,在任何困难面前都要告诉自己你能闯过去,你能做得到,你是一个优秀的人!
同学们,学好外语,走遍天下,中国要与国际接轨,外语一定要学好,特别我要提出关于网络的问题,你们要学会上网,但是互联网只是工具不是玩具,把互联网当做工具,你会吸收大量的知识,你会成为一个有用的人,被人尊敬的人,把互联网当做玩具,并每天贪恋在网络游戏上面,你就会玩物丧志、荒废学业,辜负了父母对你的期望,辜负了老师对你的教导,辜负了这个社会给你的意义和价值,所以同学们,互联网是工具!不是玩具!
最后我要告诉你,你一定要学会做计划,你应该给自己的未来做计划,要为自己的未来去努力。
祝愿所有的同学,好好爱自己,相信每一个小人物都能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