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是夸父的后裔,你信吗?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夸父是我最敬仰的神,在梦中,我时常得以瞻仰他那伟岸的身躯,高大的身影和矫健的步伐;得以仰视那双有神的双眸,遒劲的大手和那柄沧桑的木杖,平凡的我又怎么可能是他的后裔呢?
可是有一天,父亲把我叫了过去。“知道吗?孩子,我们是夸父的后裔。”我惊呆了,杵在那里一动不动。原来我敬仰的神竟是我的先祖!
接着,父亲从木箱中取出一柄木杖,双手捧在胸前,说:“这是先祖所持的手杖,拿起它,去完成我夸父一族逐日的使命,也代为父了却半世的憾吧。”“憾?”“不错,几年前,我握着它前进,却停在那条江边,从那以后,日离我远去。”“无所谓了,爸,或许那条江真的宽,真的深呢,生命诚宝贵呀。”听了我天真的话,父亲低叹了一声,轻轻摇了摇头,放下手中的杖,走了,烛光中的他,鬓角露出一团碎银。
烛光下,那杖横卧于桌上,闪着金色的光。这沧桑的木杖竟与我梦中无二,只具备了道道刻痕,点点暗流,像是在昭示前方的艰辛,我犹豫了,不知是否要拿起它。
犹豫中,我睡了,伏在桌上。梦中,夸父神那高大的身躯在我面前砰然倒下,一声震雷似的呐喊传来:“吾虽败犹荣,无愧于天。”声过,眼前的荒山上竟生出一片桃林,绿绿的叶,淡红的花,洒出一片迷人的香。头上,艳阳当空,我看到先祖的魂正融在太阳中,他在那儿得到了慰藉。
突然,时空一片动荡,惊醒了梦中的我。抬头四顾,房已空,只剩下我和杖,只是杖上多了一块牌,那是妈妈的护身符。我知道,父亲撤去了对我的一切庇护,他走了,带着我无法理解的憾。这时,我依稀嗅到远处遥远的桃林花香,他是那么令人向往。于是,握紧我先祖的杖和妈妈的符,离开了家,从一片草原上,开始了我逐日的生涯。
草原上的草是那么清,青的望不到边际,花是那么香,香的迷迷离离。俯身,我从青草百花间嗅出了先祖夸父的气息,浑厚而沁人心脾;抬头,我看到夸父留下的脚印,在这片碧青中闪闪发光。于是我逐着日,踩着脚印,疾驰,因为我望见了草原尽头的那座山。
站在山脚,我向上仰望,那崎岖的路面如通天的梯,望不到尽头。低矮的荆棘丛生在路旁,棘尖上雀跃着血的红光。可我不惧,只因太阳在我前方。我紧握手杖,披荆斩棘。在山顶,我看到了终生难忘的美景,花红柳绿,鸟飞虫吟。可我不能停下,因为日在我的前方。
就这样,我奔到了那条江边,那条令我父亲却步的江上,漫起一团白雾,雾中不时传来水打礁石的巨响。我极目望去,望不到尽头的那条优雅的银丝,更看不见天的一方我整日追逐的太阳。我怕了,像父亲一样,但我知道我不能退,因为我是夸父的后裔。
进退维谷中,天暗了,我睡了,睡到在江边的沙石上。梦中,我又见到了先祖夸父,见到了我手中的杖。一个年轻人在江边徘徊,握着木杖的手却止不住颤抖。我知道,他就是我父亲,因为畏惧,他不再前进,而是早早地交杖于我手,隐在小村,平淡地活着。
“不,我不要这样活。”我在梦中怒吼。于是我被自己惊醒,醒在半夜。抬头,仍不见日,却有一轮明月当空,如玉般美丽,播撒着日的光芒。我不再犹豫,纵身跃入江中,不管风浪,不顾云雾,亦不顾水之严寒冰冽。当我游到彼岸,日正冉冉升起在我的前方,再一次给予了我心灵慰藉。一回头,我猛然发现,那滔滔长江原是条清冽的河,只因几千年来无人能解的幻术遮住了江面才显出刚才的气势磅礴。可就是这条小小的河,却吓退了我的无数前辈,包括我的父亲。那一刻,我终于理解了父亲的憾,或许已步入知天命的他知道了真相,但他已无力前行,时间抽走了这位夸父传人最后的力量。或许在梦中,他仍会看到这条河,看到他当年追逐的日吧。我也庆幸,庆幸自己没有退缩,不然,我也会像父亲一样再也见不到日的慰藉。
现在在我面前的,是一座连绵的高原,这儿的路更加崎岖,荆棘更加密集,远远的,我望见棘尖上那暗红的血。可是,我无畏,因为我坚信,总有一天,我会像当年的夸父一样跨过这片高原。在高原的那边,或许是海,或许是沙漠,也或许是别的什么。但无所谓,只要日仍在我前方,我便要逐日而行。就算有一天我败了,躺下了,不再站起来了,我相信我也会嗅着那桃林花香,喊出先祖临死时的豪言,虽败犹荣,不愧于天。
知道吗?昨天我又梦到先祖夸父,这次他是那么和蔼,那么平易近人,在促膝长谈中,他告诉我,其实所有人都是夸父的后代。你我有一个共同的先祖——夸父氏,无论我们的理想是和平,是淡然,还是飞黄腾达,我们都为它而生,逐它而走,这便是夸父一族的使命。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