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家附近,开了一家新的麦当劳。耀眼的m字招牌,马上变成了一个醒目的标识,无论是指引车子里的司机,还是指引肚子里的蛔虫。?
而我,因为一直在外面求学的关系,所以始终没有机会踏入这间距离我家仅只100公尺的世界级快餐店。?
直到那一天,我回家的那天,妈妈刚好回了澎湖,姐姐则去参加台南的朋友婚宴,平常食物香气不断的厨房,登时空荡起来。偌大的家,剩下我一个。于是,我下了决心,踏入就在我家隔壁的黄色大m,麦当劳。?
推开门,里头的氛围是那样让人心旷神怡,麦当劳叔叔挂着亲切的笑容迎接着我。于是,我点了一号餐,非常轻松愉快的找了一张靠窗的座位坐下,吃着美味的汉堡,思考着麦当劳为什么会风靡全球的原因。?
因为麦当劳行销策略是针对小孩吧。再也没有什么伟大的愿望,能比得上小孩满足的笑容。
突然,我看到了两个人,他们在一瞬间就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因为他们跟这间整洁崭新的屋子一点都不协调,他们是一个父亲和一个小孩。?
父亲身上泛黄的衬衫,东破了一个洞,西破了一个洞,沾满了不知道是汽油还是黑油的油渍,一张脸略显消瘦,尤其是被太阳不断洗礼的皮肤,更显得他饱受风霜,如果我没猜错,他应该是个工人吧。而小孩跟他父亲比起来,并不算太瘦,但是若是跟麦当劳里头任何一个握着飞机跑来跑去的小朋友来比,他实在太黑太小了。?
两个人,慢慢地走进了麦当劳,从他们迟疑的步伐和四处张望的态度,可以猜测他们应该是第一次来到这种快餐店。?
“我们要一份薯条,一杯可乐,还要两个猪肉堡……”父亲结结巴巴地说着,“总共150元。”店员脸上依然是麦当劳招牌微笑。?
“150元?好……好……”父亲低下头,用那只又黑又脏的手,在口袋里不断地掏着,叮当叮当,一口袋的硬币,都撒在洁白的点餐桌上。?
父亲拿着硬币,慢慢地数着。“10元,20元,30元,40元,50元,55元,56元……”店员倒还沉得住气,依然微笑,等待着顾客将手上的零钱点清。可是我已经看到几个排在他们后面的年轻人,露出了不耐烦的表情。?
突然,原本都不说话的小朋友,拉着父亲脏破的衬衫,嚷着:“爸爸,我要那个车车,人家要那个车车……”“车车玩具啊?”父亲眯着眼睛看了看那个玩具,又转头问店员,“请问加这玩具要多少钱?”“要50元喔。”店员声音微微提高,不知道是提醒父亲,他手上的零钱可能不够支付,还是为了让他知难而退。?
父亲没有说话,只是露出了为难的表情。几条皱纹被挤在他乌黑的额头上,嘴角却扬起了一丝苦笑。这样的表情,好深刻。让我几乎忍不住,想放下手上的汉堡,拿出还在我口袋里的五十元。可是最后,我却没动,因为我想知道父亲的选择。?
“那……小姐,抱歉……我不要那个汉堡了,一个汉堡就好了。”店员迟疑了一下,很快的按下更改键,一个可能是父亲这辈子惟一一次吃到的汉堡,变成了一个玩具汽车。?
也在这个时候,父亲点完了钱,他收起了仅剩在桌上的两三个零钱,一手端起那个木质的盘子,另一手则牵起了小朋友的手,慢慢的走向他们的座位,那一瞬间,我看到了身为父亲的骄傲。原本佝偻的身体,突然变得挺拔起来。而他的孩子却是那么地兴奋,不断地跳着笑着,发出扑噜扑噜的汽车声音,玩着他的新玩具。?
我偷偷地看着他们。父亲什么都没吃,只是挂着非常满足的微笑,看着兴奋异常的小朋友,一会玩玩具,一会抓着薯条,用各种姿势品尝这份得来不易的美食。?我静静地看着,突然发现,我必须找个地方,找枝笔,或者是网络,记载下当时父亲的表情。他眯着眼睛,非常疼惜地看着他眼前的小朋友,那几道皱纹又在他的额头上缩紧,只是这次,他是真的笑了。不再是苦笑,而是一种非常满足的笑容。?
为什么麦当劳能够席卷全世界??
因为父母的爱,能够席卷全世界。?
我仿佛感受到了他那份满足,低下头,笑着把我手上的汉堡吃完。?
我吃完了汉堡,终于拿出了口袋里的五十元,走到了柜台。“请再给我一个汉……”我话才说到一半,却发现那个年轻的女店员已经从后面端出了一个刚出炉的汉堡,对我微微一笑,然后离开柜台,走向父子坐的那张餐桌。?
走过我身旁的时候,她还不忘俏皮地眨了眨眼睛:“这个汉堡,已经有人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