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的作文
我是一条小鱼。一条将人类灵魂嫁接在鱼身的小黑鱼。
也许,我这辈子本该为人。许是同天蓬元帅投错猪胎一样,我灵光迸溅的魂魄在自得里醉了心智,误选了肉身。即便我本是面如冠玉、身自风流的翩翩君子,气宇轩昂,心怀壮志。偏清幽香草,不与世同污的名流,唯“木兰之坠露,秋菊之落英”,才可入我明眼。
如今竟沦为这般:覆上鱼鳍素衣,凭瘦瘦的身,短短的尾,着尖尖的嘴,黑黑的眼,自取饼干屑果腹,饮自来水润喉,和其余几条终日修生养息、呆头呆脑的纯正鱼类共挤一室。张望不得,腾跃不了,展不开口吐莲花的表达,避不开排泄物和食物残渣的袭击,大胖鱼的唾液,小不点的碰撞,脏污了身,扰乱了静,白白玷污倜傥、不羁的魂。即便有超脱的大智慧,也终因一身不得施展的皮囊,成了离不得水,逃不离缸的鱼。我想要以高山深海般的胸怀、美德,感化、教化这群低层次的鱼类,充耳不闻的它们只在投食时撒欢积极,其余时刻,一并百无聊赖地在阳光下遛弯、潜泳。失去耐心的我,渐渐学起丧声歪气。
讨厌只会默默无闻,开合呼吸的低类生物。更厌恶它们人前人后永远一副与世无争、烂漫逍遥的姿态。尤其鄙夷,平时一味懒散安逸,只在吃食时勇争第一的大胖鱼。食物喂饱了我浑圆的围度,粗胖却不壮硕。总耷拉着眼皮,憨厚笨拙的性情,全然发挥鱼的本真,日日漂游在阳光最盛处坦然享受。滚圆的腰部常常在游动时碰撞到小黑鱼,虽并非有意,也不让人心安。还有屡屡在主人面前显摆作秀的小黄鱼,伶俐小巧的身形,偏偏拖拉着丝线般的长长尾巴四处闲逛,像是在巡视察看海底区域的权势头目,不可一世,叨扰清净的喧哗简直讨嫌。与它们沦为同类已是百般不愿,这种种的“挑衅”“做作”更是没法勉为其难。直在盘算,总有一天要让它们认识到我的厉害。悬念选择了一静谧无人的午后,打磨许久的利齿终伸向午后休憩的鱼儿——
主人发现了沉落水底的小黄鱼的尾,到处仓促躲闪的它尾部的伤处已凝成痂。小红鱼的鳞片亦掉落不少,小不点鱼眼前红色的创伤更是触目惊心。唯有大胖鱼看似无恙,可稍传来人的气息便藏进角落,瑟瑟发抖。威武的我匿于其间,首次嗜血的快感与刺激涌上头脑,撕咬的痕迹由下齿的决绝和鱼儿的窜逃便可臆想。
我被恶狠狠扔入小桶。主人对受伤的鱼类一脸怜惜,万分柔情,每每讲起宽慰心疼的话语时,总要气势汹汹责骂起始作俑者的我。一次情急下,甚至伸手打了我一掌。这一掌没驯服戾气,倒生出野性。我做出“绝食”的决策,不但如此,还在桶内四处翻腾,冲撞尖端,企图钻破牢固的束缚,与不平的命运作殊死决斗!可恨下半身是软弱无力的尾,虽然大部分情况下,我非但没惩治住命运,反而摔得鼻青脸肿。可有几次,我的确跃出高高的水桶,直直降落在冰冷的地面。主人一家赶忙救护地上这摊不知是愤怒还是挣扎的生灵,也不住唏嘘:小小动物,怎有人的意志?
这种折损自身的报复方式并不兑现效果后,我毅然决定顽强支撑,用实际行动向隔壁那群只会吃喝不会思考的笨蛋们证明,怎样才是一条强大快乐的鱼?大块吃食,大口喝水,大幅度游泳,大面积锻炼,惊人的变化与积极生活,更是让桶外的人们咋舌叹服。自然,腰间的肥膘也不出所料地如约而至,我变成了一条强壮又大只的金鱼。透过透明的桶壁,我看到,大胖鱼正被一群小鱼围绕着嬉戏耍乐呢。它们才不理会,来自外界的嫉恨或争风的眼……主人一家实在参不透这诡异的鱼,又不知什么缘故,火速转变了决策,对食物不品不嗅,对呼唤不理不应,既不跳跃挣脱,也不火爆回避。紧闭嘴巴横躺在桶里的我,眼睛独朝向喧哗的隔壁——失去骄横蛮干架势似乎认命的姿态。
主人说,我看起来真像一条孤单的小鱼。
好像在梦里,我被送回久不愿承认的“家”。虽然伙伴同族还较为忌惮,但我总算不必透过厚厚的空间想象自欺了。大胖鱼黏黏的口水,小红鱼柔媚的眼角,小不点的深黄斑纹,小黄鱼警惕的打量……展开双鳍自信浮游,尽管浊浊的水汽还是那么不友好,即便我还是不愿面对条状的排泄物,可是这里投下的食物似乎更加香甜!
我因意外投入鱼身,长久后悔喟叹这不得行走、难以翱翔的躯壳。无用的皮囊囚禁住我自由而生的灵魂,封锁起我美妙繁多的欲望。而今再坠鱼群,亲眼所见梦中翩跹的熟悉身影,竟破天荒想向久经磨难的躯壳致谢!鱼儿的羽翼是鳞片,鱼儿的翅膀是双鳍,鱼儿的天空正在静寂生趣的水底,一个“滑翔”,波澜生姿。这辈子,决定以“鱼”的身份完成自己!
终有一天,我再次从群居的圈子里迁居出来,独自蜗居在旧日的“小巢”。这次,我可没做出“唐突”的蠢事。几天前,主人发现一贯跳脱的我似乎不能平衡身体,自如游动了。起初还笑着逗弄我,扬言再故作演技,便不提供食物了。我深知自己患上“失鳔症”,却不愿从温暖的大家里搬离,强使出浑身气力佯装无恙,捱不过几步栽倒在下。在众人的惊呼和关怀里,我不得不再度孤独……
从强烈想要“飞出去”到深切渴望“留下来”的我,此刻平躺于水内,纹丝不动,月余不进食的饥饿摧残,残留下皮包骨的瘦削忧郁,从头至尾的脆弱破败宛然熬不过时间,唯有鳃处轻微的分合残余生命。皮肉松弛,不得自控的我,竟生生拗过时光,跨进崭新的一年。今早主人醒来察看时,我居然可勉强维持平衡了。
总有故事上演的我,扣人心弦的经历,缜密多思的心绪,甚至快要越过我这时常安于现状,“坐以待毙”的人类了。谁知道?其实,我是一条有故事的鱼,一条有人类灵魂的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