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作文
在当今这个科技与语言迅速飞跃的时代,普通话早已成为人类文明交流一大风向标,充斥着我们的生活,所以我们在社会共处中离不开普通话。
有人可能要发言:二十一世纪,谁不会讲普通话?的确,不会讲普通话着实令人咋舌。但是,我们要明白,普通话的起源与普及,并不是有过往今来都在传用;在十九世纪,二十世纪;在我们爷爷奶奶那个年代,更甚至于在我们父母那个年代,对于讲普通话,可能一无所知!我讲的,丝毫不为夸张。他们生活在一个信息并不发达的时代,没有接触普通话,那么如今,我们应当让我们上一辈人学会讲普通话,也让我们自己进一步了解普通话,融入到时代进步与社会文化当中。
我的祖母已经年逾古稀,满布银丝,除了听觉不算灵敏外,倒没什么阻碍,可幸的是祖母咬字清晰,更重要的是一直以来她对普通话抱着一颗求知、积极的心态。平时看电视,祖母对里面的所讲的普通话也是半听半懂,有的听不懂就只能看字幕,光是这就是一麻烦事儿!再看到我们这些年轻人把普通话讲得这样流畅自如,更是百般羡慕!所以,在这一个暑假当中,我想对祖母进行了“普通话培训”。知道了我的计划,祖母也热情高涨。
首先还是要从最基本的学起——拼音。在搜集制造了拼音的拼读卡片后,我每天晨暮两个时段教给祖母拼读,其余时段就进行拼写,充分利用时间来培训。可祖母真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回”,奇形怪状的字母让祖母乱了套!且不说拼写,单单是读音这一方面,“a”和“o”分不清,“u”和“v”也是混淆视听,至于韵母、声母这些就是欠就了。我的决心顿时消耗了一大半,耐心也仅剩了了。
母亲找我谈心;告诉我学会普通话,乃至讲好普通话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得琢磨,得用心。我也明白这就是普通话的不普通之处,不易之处;母亲更我一起探讨了许多学好普通话的速成法,延伸到了普通话对我们的种种影响,我心间的愁绪也渐渐烟消云散。隔天我回到家中,碰巧望见祖母带着她的老花镜,在太阳底下,对着一堆拼音,含糊的拼读着,尽管拼读的不流畅,不分明,但却认真专注。我咯之一笑,心里有些触动,被祖母的这份投入所触动。祖母再看见了我,连拉着我叫他拼读,我的信心又被点燃,鼓足飞劲,一定要教好祖母讲普通话!我坚信,皇天不负有心人。
祖母学习普通话的主动性提高了,不仅早晚坚持拼读,隔三差五还会要求给他进行一场小测试。果不其然,不出三个星期,祖母的拼音已经能够熟练的掌握了!更为可喜的是,我也在普通话的理解心得方面有很大的提升。对此,我为祖母买了一本《汉语词典》,这对祖母学好普通话有很大的帮助,能够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当祖母拿到词典时,满心欢喜,爱不释手,我看得出祖母热爱普通话。
我们加快了培训进程。下一步该朗诵文章,古诗,祖母年轻时读过几年书,后来家里供不起他读书,也就荒废了学业,祖母的“大学梦”就此破灭,那份对学习,对知识赤城的渴望也就破碎了。我也曾听祖母提起过:她热爱知识,想学习更多,了解更多——讲好普通话就是这个新的起点。我摘抄了许多短篇文章及著名古诗,一字一句的交给祖母朗诵;哪里需要停顿、感情色彩是怎样,语气的转换,多音字,我都帮祖母一一标注起来。
起初,一篇文章,祖母朗诵还是会有些吃力,主要是易读错字,我也在努力帮她纠正。慢慢的,祖母朗诵时错别字逐渐减少,普通话的读音也更加标准,古诗文除了停顿时有差错,基本上没有什么什么大问题。
祖母告诉我,她不会单单自己讲好普通话,还会带领更多人一起去学习,去进步;她要让我们明白,在二十一世纪,除了年轻人,她们老年人一样能把普通话讲上世界,讲的自豪,他们一样能领略牛华语言文化的博大精深!
到了九月下旬,我们验收了成果,祖母的普通话得到了突飞猛进的进步,连我自己都有些惊讶!如今,我的祖母可以流畅的用普通话朗诵一篇《人民日报》咧!祖母还做起了讲好普通话“宣传使”,现在街里四坊都跟着祖母一起学普通话活动进行得如火如佘。姑姑回来那天,祖母用普通话更她交流,姑姑是又惊又喜,全家人都在祖母的带领下,走在了普通话盛行的语言文明道路上。
此次教授普通话的过程中,祖母那种积极上进地好学精神和对推广普通话的认识,让我觉得普通话的意义并不普通,更让我意识到在推广普通话的路途中,我们不仅自己要讲好普通话,更要让我们的上一辈,周围的人讲好普通话,让普通话的推广为国家的腾飞增添绚丽的色彩,为新时代、新经济的发展铸造新的辉煌!